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往期回顾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之市住建局:城乡建设“蝶变”民生幸福“加码”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2-28 09: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主持人:高质量发展怎么看,巴彦淖尔怎么干,欢迎收看“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住房问题关系民生福祉,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如何提高人民居住生活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巴彦淖尔,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呢?今天,我们邀请到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卫仁和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玉清作客演播室来为大家解答,欢迎两位嘉宾。
      嘉宾: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安居乐业”,安居了,才能更好地乐业。住房保障如何、居住条件怎么样、城乡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是否完善,直接关系着百姓的幸福指数,我市做得如何呢?让我们一起看个短片。
      主持人:今看完短片,我感觉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民生”,一个是“绿色”。
      谢局长:是的,“民生城建”和“绿色城建”是市委政府在住建工作上的发展战略,也是我们着力打造的品牌,近年来我们在市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坚持民生导向,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突出建管并重,着力从民生、绿色两个角度狠抓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
      主持人:住房,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要说咱百姓购房最怕啥,那就是“办证难”“回迁难”“入住难”,这样的难题,咱们怎么解决呢?
      谢局长:关于三难问题,市委政府非常重视。按照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从2019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经过排查,我们全市发现存在三难问题的房地产项目是136个,涉及到66540套住房,那么经过几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仅剩5个项目,680套房子没解决,其他的都顺利地得到解决。这五项目,我们现在也在全面推进,应该用2-3年的时间也能够全部解决。同时近期国家出台了保交楼政策,我们经过排查,在全市范围内,我们又发现有88个楼盘项目,存在这个逾期交付的这个风险,所以我们要借助国家出台这个保交楼政策这个机遇,把这个问题也作为我们历史遗留问题一并解决。
      主持人:这些数字体现了咱们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的决心和力度,那这项工作推进起来顺利吗?
      谢局长:这项工作难度不小,我们现在部分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的风险仍然存在,如果不加强支持和监管力度,可能会形成新的房地产领域的三难问题。
      主持人:针对这种情况,咱们有什么好的办法呢?
      谢局长:这个办法就是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加强监管,一个就是加大支持的力度,为有效化解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我们全面落实房屋网签备案制度,重点推进二手房网签备案,继续加大对全市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指导力度。实现全市在建在售项目预售资金全流程纳入监管全覆盖,加强房地产企业信誉管理,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和建筑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同时了国家去年年底出台了这个保交楼政策。我们现在正在全力向国家争取保交楼的支持政策,在去年年底了,我们经过积极努力,我们的28个楼盘获得了14.8亿的支持资金,那么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第二批保交楼的政策,我们现在初步获得了34个楼盘,10亿元左右的这个国家支持建款。
      主持人:这些举措有力地维护了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好消息。入冬以后,供暖问题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要保证大家过个暖冬,咱们怎么做呢?
      郭玉清:为了做好城镇供热保障工作,我们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集中供热工作的通知》《2022—2023年度城镇供热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对各旗县区城镇供热行业日常运行及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督查,积极协调帮助供热企业解决供热用煤等方面的问题。全市各旗县区均已提前开栓、点火供热;进入采暖季节以来,进一步压实城镇供热企业主体责任,有序调运储备煤炭,做好供热系统的运行调节和控制,提高供热质量;积极完善各项服务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提供24小时服务,对居民用户报修等情况及时处理。
      主持人:不只是住房,街道环境、配套设施,这些都影响着大家的生活品质。要“有的住”“住得好”,更要“住有所安、住有所乐”,这就需要我们在城乡建设上下功夫。
      郭局长:这几年,我们大力推动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持续巩固园林城市建设成果,紧密结合城市居民日常游憩、出行等需求,不断完善城市公园、游园等基础设施建设,对园林绿地进行升级改造。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新建筑方针,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活动,推广绿色建材应用,逐步推广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比例。积极践行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全力攻坚城乡垃圾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深入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的实施。
      市民1:我在恒大买的楼,我想想问问咱们现在工程进度咋的个,多会儿能交房了?
      市民2:我们村1组-4组煤改电了,我看见挺好,又干净又便宜。就想催催领导,赶快给我们也装上哇!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恒大的。
      谢局长:这个问题不仅是广大市民朋友们关心,也是市委政府非常关心的一个大事,也是我们保交楼的头等项目。在这里,我也请这位市民朋友放心,我们严格按照我市制定的一楼一策方案,全力推进恒大项目建设。恒大在我们巴彦淖尔市一共做了两项目,目前,恒大珺庭项目已经完成了股权转让和手续变更,他的股东已经由恒大变为我们临河城投,临河城投是很有实力的,很有责任心的项目,大家放心。这个项目已经实现了去恒大化转为正常的房地产项目,恒大名都项目已经申请到国家专项借款1.89亿,目前已拨付了6923万元。那么1号到6号楼的湿作业已经完成了,安装完成了35%,7号到9号楼的装修湿作业已经全部完成,安装完成35%,配套给水完成95%,还有那就会完成配套供电设备完成线缆完成45%,配套燃气完成95%,配套采暖设备完成,配套供电设备完成,线缆完成45%,配套燃气完成95%,现在等待验收,消防工程完成了80%,智能化工程完成了80%,园建工程完成80%,剩余的4到9号楼,这个楼座周边的石材铺装已冬歇,园林工程完成65%。这个已经基本实现了保交楼的目标。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煤改电的。这几年煤价连续上涨,对于燃煤取暖的群众来说,确实是不小的压力。而且煤改电以后,污染也少。
      郭局长:是的,我们大力实施了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请这位市民朋友耐心等待。2022年7月我市申报的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成功被纳入第5批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项目,我市在三年内将获得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共9亿元,项目实施完成后,城区、县城以及具备改造条件的农村,散煤取暖全部清零,年替代散煤46.21万吨,节约标煤25.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5.97万吨、二氧化硫3802吨、氮氧化物3457吨、颗粒物6438吨。2022年项目计划投资约13.41亿元,涉及改造5.5253万户;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5.6478万户、开工率102.22%,已完工4.4288万户,完工率80.15%。
      主持人:还有市民来电反映,家里温度不高、取暖效果不好,这些问题,咱们怎么解决呢?(放电话采访的画面)
      郭局长:十分理解市民朋友的心情。我们在全力做好冬季供热保障工作。比如,我们常态化开展“访民问暖”活动,各旗县区每周选取不少于100户城镇热用户进行入户走访测温,主动了解群众诉求,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供热服务质量。督促供热企业畅通多渠道受理缴费、报修、投诉等业务,实行首问负责、全程跟踪,及时调查、限时办结。针对各类投诉问题,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确需一定时间整改的建立台账、持续跟踪,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问题解决到位、解决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科学制定城镇供热管网建设改造计划,统筹推进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提高管网运行稳定性。督促供热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管理工作制度体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问题隐患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保障热源设备、供热管网、换热站等设施设备运行安全。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完善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这对于咱们下一步的工作,有着怎样的指引呢?
      谢局长:下一步我们住建局将继续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思路举措,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在民生城建,绿色城建上下功夫,以实施城市更新为抓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持续加强绿色生态城市建设,住房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房地产市场和建筑市场平稳运行,不断优化住建领域营商环境,着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实现我市五高五新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领导:谢谢主持人,谢谢市民朋友们对我们住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主持人:家好了,百姓有盼头,生活就有奔头。一件件落实落细的为民实事、一项项行之有效的谋福举措、一张张久久为功的民生答卷,巴彦淖尔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着力,让我们的城市更有颜值、生活更有品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