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市情概况>名品推荐

巴彦淖尔市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羊集散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5-02-27 15:41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加快畜牧业特别是肉羊业的发展进程,实现了畜牧业的规模扩展和质量提升,特别是在肉羊产业发展方面,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效益等均实现了新突破。我市肉羊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羊集散地。

     

    数字说话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市共有肉羊专业户12.4万个,专业村101个,养殖小区77个;
       年出栏1000~5000只肉羊的规模育肥户589户,年出栏10000只以上肉羊的规模育肥户7户,年出栏10万只以上肉羊的规模育肥户1户。
       现有小肥羊、宏宝、草原鑫河、得利斯、索伦等肉羊加工企业近30家,羊肉年分割、加工能力18万吨、1000万只,去年实际加工9万吨、500万只。部分肉羊产品出口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

       典型引路

       五原县京原巴美肉羊养殖开发公司筹资建设的五原县现代化畜牧业示范基地建成后,可年出栏肉羊10万只,是我市年出栏规模最大的育肥户。
       那么,五原这个现代化畜牧业示范基地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呢?
       在京原巴美肉羊养殖基地,我们注意到,羊吃的是颗粒饲料,与我们通常所见的粗放养殖截然不同。“这些饲料既有营养,又是羊的‘快餐’。”公司总经理赵焕军介绍,他在上规模养殖初期,用了两年时间,与多家科研单位共同研发,对全混日粮颗粒饲草料的生产工艺进行科学论证、实践,并完成了产品初试,目前已进入推广应用阶段。
    采访中,这个基地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大”。办公区、生活区、技术服务中心、养殖生产区、饲草料加工配送中心、巴美肉羊研发推广中心和有机肥料加工研发中心七大功能区规划有序,基地环路全部硬化,我们仿佛置身于“工厂化养殖基地”。
       “我们既要保护生态,又要不断满足市场对羊肉的需求,还要保证羊肉的营养,所以,工厂化养殖是对肉羊传统养殖的一场‘革命’。现在看来,我们确实‘革’了传统养殖的命。”赵焕军认为,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使羊肉优质优价市场化,并与全国高端羊肉市场对接,达到了国内外连锁星级酒店、麦当劳、肯德基和小肥羊等食品连锁店的使用标准。
       赵焕军坚信,该基地建成后,种、养、加相结合,将形成设施农牧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循环经济新模式。 
       据介绍,去年,在五原县委、政府的积极帮助下,该公司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肉羊产业化项目资金1000万元,用于建设占地1000多亩、年存栏6.4万只、年出栏10万只的现代畜牧业示范基地。今年建成后,将成为自治区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可安排转移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人,可使周边2万亩土地产生的秸秆变为全混日粮颗粒优质饲料。

       远景展望

       目前,我国年出口到中东市场的羊制品量约1.35万吨,我市“十一五”后三年可培植出口量1万吨左右,可实现出口额4300万美元。
       2010年,全市肉羊饲养量将达到2000万只,年出栏1000万只,肉羊产量18万吨。到2015年,全市肉羊饲养量稳定在3000万只,年出栏1800万只,肉羊产量36万吨。
    市农牧业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具有发展肉羊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后将按照“业内一流、世界领先”这一目标,根据现代畜牧业发展要求,举全市之力,以中央财政支持我市现代肉羊项目为契机 ,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规模化养殖为重点,农户繁育为基础,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着力推进肉羊品种改良、疫病防治、营养工程综合体系建设,力促肉羊规模化养殖、标准化加工和高端化开发,努力打造巴美肉羊品牌,力争把我市建成西部最大的肉羊研发中心和全国最大的肉羊生产基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王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