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市情概况>名品推荐

大漠人参肉苁蓉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5-02-27 15: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河套源头,黄河之滨,静静地安卧着一座小城。有山、有水、有沙,这里所说的沙便是广袤的乌兰布和沙漠,在磴口县境内蔓延426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68%。面对这个不可改变的事实,多少年来,磴口县从来没有停止过沙漠的治理,并在这里创下了传奇。

      肉苁蓉是寄生在梭梭林根部的名贵中药,其药用价值堪称人参,具有抗衰老、调节免疫力、提高消化功能等多种药用性能,又因其生长在沙漠当中,所以被誉为“沙漠人参”,也称“沙漠黄金”。磴口县紧紧盯住这个机遇,开始在这片沙漠上大面积种植梭梭林,并且人工接种肉苁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中国医学科学院测定,磴口县所产肉苁蓉毛蕊花糖苷和松果菊苷有效成分总含量为2.8%,高出《中国药典》2010版0.3%的标准的近十倍,是国内肉苁蓉品质最优产地之一,业界有“苁蓉在沙漠,优品在磴口”一说。

      2007年,磴口县在乌兰布和沙漠王爷地肉苁蓉基地举行了肉苁蓉产业推进暨高产技术鉴定现场会。经现场测产,荒漠肉苁蓉亩产鲜品236.23公斤,管花肉苁蓉亩产鲜品230公斤,按当时的市场价每公斤是20元,一亩的产值达到了4600元。随后,磴口县建成肉苁蓉产业内蒙古工程研究中心和肉苁蓉企业研发中心,今年又成立了内蒙古肉苁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两个中心和战略联盟的协同创新,资源整合,联合技术攻关,磴口县肉苁蓉产业踏上了高速、持续、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多年来,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著名科研院所与磴口县从事肉苁蓉生产的相关企业在产、学、研上联合攻关,肉苁蓉生产技术日臻成熟。肉苁蓉水钻、沙钻等机械化种植技术均已问世,肉苁蓉种子套袋收获技术、种子营养块制作技术、肉苁蓉直播机械等多项专利获得授权。王爷地公司作为比较成功的企业,也是沙漠的受益者。公司开发以肉苁蓉为核心的沙产业,现有5万亩原料基地,人工接种肉苁蓉2万多亩,开发出苁蓉饮片、苁蓉茶、苁蓉咖啡、苁蓉饮料等系列养生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并且推向国际市场。创造了集“种植资源+生物科技+电子商务+健康产业市场+资本+沙文化+荒漠化治理”于一体的沙产业新商业模式。

      类似王爷地公司的还有游牧一族等企业,通过科技攻关、试验、总结,磴口县已探索出一整套适合乌兰布和沙漠梭梭人工接种肉苁蓉的成熟技术,并制定了《乌兰布和沙漠梭梭人工接种肉苁蓉技术规程》,推动着沙漠生态保护治理和科学开发利用沙产业发展的新高潮。昔日漫漫黄沙现变成了春意盎然的绿洲,人工接种肉苁蓉产业也成为沙漠腹地农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全县共吸引“王爷地”、“游牧一族”等30多家民营企业参与肉苁蓉产业发展。在茫茫沙海上人工种植梭梭林50万亩,接种肉苁蓉6万亩,年产鲜肉苁蓉6000多吨。计划到2020年,全县人工接种肉苁蓉达到30万亩,开发肉苁蓉相关产品30个,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今年5月初,内蒙古肉苁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磴口挂牌成立,将有力提升产业发展的产、学、研优势互补水平,加快肉苁蓉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升级。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史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