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市情概况>名品推荐

前旗“黑柳子白梨脆甜瓜”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6-08-16 09:1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获批时间

      2016年8月16日被农业部审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保护范围

      东经108°11′—109°54′、北纬40°28′—41°16′之间,总面积7476平方公里。具体地域为额尔登布拉格苏木、乌拉山镇、先锋镇、白彦花镇、西小召镇、新安镇、苏独仑镇、大佘太镇、小佘太镇、明安镇等11个苏木镇、93个行政村。总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总产量9万吨。

      产地特点

      属于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日照充足,积温较多,昼夜温差大,雨水集中,雨热同期。历年平均日照时数3202小时,年平均气温为3.5~7.2℃,无霜期100~145天;年降水量200~250毫米,主要集中在6—9月份,占全年降水量的78.9%;年蒸发量1900~2300毫米。甜瓜耕作土壤是灌淤土,其表面土层为壤质灌淤土,土壤盐碱成分较高、速效钾含量高,不仅能促进甜瓜生育、提早成熟,还能增加糖分。

      产品特性

      甜瓜果实梨形,成熟时黄白色,果肩有轻微绿晕,果肉白色、瓤黄色,瓜香四溢、皮薄肉厚、香甜脆嫩、多汁爽口。每100g甜瓜肉含蛋白质≥0.6g、总糖≥5.84g、粗纤维≥0.3g、碳水化合物≥6.1g、能量≥113kJ、钙≥7.54mg、铁≥0.41mg、钾≥262mg、锌≥0.15mg、镁≥19.3mg、维生素C≥15.8mg。甜瓜蒂含甜瓜素及葫芦素B、E等结晶性苦味质,具有良好的保健功效。

      黑柳子白梨脆甜瓜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种植,1990年引进、试种薄皮甜瓜新品种,1994年开始大面积种植。因甜瓜色泽乳白鲜亮、香甜脆嫩、形状如梨,得名“白梨脆”。近几年,因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白梨脆甜瓜已成为前旗的特色农产品,主要种植在原黑柳子镇、先锋镇、乌拉山镇,2015年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

      随着政府对产业的推动、农民种植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有望发展到10万亩,每年可为当地农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4亿元。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