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市情概况>名品推荐

河套番茄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7-10-27 09:0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河套番茄

      获批时间

      2013年12月30日经农业部审定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保护范围

      北纬40°13′~42°28′、东经105°12′~109°53′。保护的具体地域是我市7个旗县区40个苏木乡镇的601个行政村。总种植面积3万多公顷,年总产量278万吨。

      产地特点

      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日照时数3210.8-3305.8小时,太阳辐射总量每平方厘米146-152千卡;年平均气温6.1-7.6℃,日平均温差13-14℃;无霜期127-135天,≥10℃的积温2876-3221℃;年平均降水量180毫米,年均蒸发量2200毫米。灌区的主要耕作土壤是灌淤土,表层为壤质灌淤层,耕作性好,含钾量高,对糖和淀粉的积累非常有利。

      产品特性

      河套番茄属茄科,果形椭圆,平均果重60克左右,成熟果为红色,果面光滑,果实肉厚,可以生食、煮食,加工番茄酱、汁或整果罐藏。口感酸甜适中,清润鲜美,汁多爽口。

      河套番茄果实营养丰富,番茄红素含量11.0—13.0mg/100g,可溶性固形物含量4.5%左右,维生素含量18.2mg/100g,有促进消化、利尿、抑制多种细菌的作用。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市就大规模种植番茄并出口番茄产品。在市委确立了“一二三五”经济发展战略以来,河套番茄产业更加得到重视和支持。目前,我市有台湾泰顺、新疆屯河等17家番茄企业从事加工生产,年产番茄酱能力达50多万吨,番茄制品远销美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河套平原是世界范围内最适合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番茄制品的地区之一,已发展成为全国番茄制品第二大生产基地。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高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