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城乡建设

磴口县:“光伏治沙+智慧清洁能源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添动能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5-16 10:0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磴口县地处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境内乌兰布和沙漠面积达426万亩,年日照时数3300小时以上,充沛的光能资源和广袤的荒漠沙区是发展光伏产业的优势所在。近年来,磴口县创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带动乡村振兴”四位一体循环产业发展模式,推进“光伏治沙+智慧清洁能源建设”模式,积极探索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新路径,让绿色能源真正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创新光伏治沙模式
      在现阶段的治沙模式中,光伏治沙是被广泛应用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光伏桩基能起到固沙作用,光伏板能遮荫,为植物生长明显改善环境条件,治沙效果事半功倍;另一方面,绿化治沙能减少风沙侵袭,降低光伏项目的管护成本。光伏电站由于其光伏组件吸收太阳光线,遮挡日照辐射,减少水分蒸发和晚上结露,加上清洗电池板时喷洒的水分,促进了植被的成活率和生长,扩大了植被覆盖率。
      位于磴口县乌兰布和荒漠化防治科技创新示范基地的国能(巴彦淖尔)新能源有限公司漠北光储电站(以下简称漠北光储电站)并网容量为100兆瓦,占地面积约3000亩,于2021年4月30日并网发电,每年可向电网提供清洁能源约2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约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万吨。漠北光储电站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沙漠林业实验中心合作,通过光伏组件高支架架设,结合绿化养护,在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同时,实施乌兰布和沙漠综合治理。漠北光储电站光伏区占地面积约3000亩,除设备区外,治理面积约1600亩,主要种植苜蓿与金银花,灌溉采用滴灌方式。2022年3月底,漠北光伏区绿化工程开始平沙、覆土、铺管,6月份开始种植金银花和苜蓿。因受沙尘气候及覆土层薄等原因的影响,当年新苗成活率约60%,但本地原生草生长较好,治沙效果明显。2023年进行补种,结合治沙、防沙、绿化以及经济作物种植的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
      该项目作为磴口县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工程,可有效遏制沙化,对区域土地荒漠化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起到重要作用。项目还有机地将生态修复、能源建设两者结合在一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将逐步实现沙地增绿、企业增效、资源增值的良性循环。
    推进智慧清洁能源建设
      近年来,国能(巴彦淖尔)新能源有限公司不断加强智慧建设,实现无人值守;结合集控中心、移动应用,进一步探索和制定了生产区域化管理模式,完善移动应用定制功能;利用多维度状态评价与大数据平台实现设备状态检修及故障预警、科学的备件库存管理,有效推进电站在运行、巡检、检修和培训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力度,提高生产效能。同时,通过以智慧决策和人机协调为核心,以实时的动态大数据为基础,依靠云计算、移动通信、大数据等方式,夯实智慧电站和智慧企业的建设基础,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漠北光储电站为无人值守站,站内采用节能设备和节能措施,综合站用电率不超过3%,站内电气设备均为预制舱型式,广泛使用先进智能设备,包括巡检机器人、人脸识别告警、升压站及光伏区视频全覆盖;采用集控远程值守,将站内设备、安防等运行信息全部传送到临河区集控中心,真正实现现场无人值守、集控远程值班,在蒙西地区率先实现了光储电站+220千伏升压站集中监控、无人值守的集约模式,获得“2022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等荣誉。
      在新一轮新能源开发中,磴口县乘势而上、力开新局,抓住自治区建设现代能源示范区的机遇,充分利用政策、地域、光能和土地资源优势,主动融入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推动智慧清洁能源发展。从粗放利用到节约集约,从传统走向清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磴口县正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走出一条能源转型发展的绿色低碳之路。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