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财政公开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报告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3-16 17:1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四、部门组织征收非税收入计划情况

      五、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第六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四、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五、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六、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八、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九、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一、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巴彦淖尔市政府的办事机构。

      (二)部门主要职责

      1、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了解掌握全市工作情况。根据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人民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市人民政府部门、单位间有争议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

      2、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讲话等文稿。

      3、负责市人民政府党组、政府会议及政府领导同志的会务工作,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负责市人民政府会议审批管理工作。

      4、负责市人民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内外事活动安排。

      5、负责审核各旗县区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各部门请示市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6、负责市人民政府和政府办公室的文电办理工作,对市人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7、督促检查各旗县区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向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8、负责政务信息的采集、编辑、报送等工作,为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策提供服务。

      9、负责市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文件和会议材料的蒙古文翻译工作,市人民政府蒙古文网站的栏目更新、内容采编、翻译审定、日常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指导旗县区人民政府蒙古文翻译和蒙古文门户网站建设工作。

      10、组织开展经济生态领域改革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组织起草全市经济生态领域改革相关文件,对全市经济生态领域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评估和督查。

      11、负责市人民政府总值班工作,及时向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通过政务值班渠道反映的重大紧急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12、指导、督促和检查全市地方志工作。

      13、管理市政务服务局。

      14、完成市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科。协助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领导同志处理室务工作。承担对外联络工作,联系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承担政府工作部门绩效目标考核组日常工作。

      (二)人事科。负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和教育培训等工作。

      (三)秘书一科。负责为市人民政府市长和秘书长提供服务,综合和报告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重要工作进展情况,组织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各类文稿。负责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的议题收集、筛选、审核,做好会议记录和纪要起草等工作。

      (四)秘书二科。负责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供服务,联系公安、司法、信访、农牧、林草、扶贫、科技、绿色产业统筹发展以及农村牧区等方面的工作。承担相关文稿起草、审核和会务工作。负责分管副市长工作范围内的调研、协调、督办等工作。

      (五)秘书三科。负责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供服务,联系市人大、政协、监委、军分区、各民主党派等相关工作部门。联系发展改革、财税、审计、金融、统计、应急管理、商务口岸、外事、政务服务、供销合作、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方面的工作。承担相关文稿起草、审核和会务工作。负责分管副市长工作范围内的调研、协调、督办等工作。

      (六)秘书四科。负责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提供服务,联系教育、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民族事务、生态环境、河套灌区、水利、住房与城乡建设、民政、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市场监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承担相关文稿起草、审核和会务工作。负责分管副市长工作范围内的调研、协调、督办等工作。

      (七)文电科。负责市人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文电收发运转、拟办分办、公文审核、印鉴管理、文书档案管理、机要通信等工作。承担市政府办公室保密工作。指导全市政府系统公文处理工作。

      (八)会议科。负责市人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等各类会议的会务组织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内事活动的会务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会议审批管理工作。负责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全区性电视电话会议巴彦淖尔分会场的会务工作。

      (九)信息调研科。联系全市各政务信息工作部门,负责政务信息采集、编辑、报送等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组织指导、计划拟定和网络平台管理。组织开展政务信息调研和交流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业务培训。

      (十)翻译科。负责市人民政府、政府办公室文件及政府工作报告的蒙古文翻译工作。负责政府公报的蒙古文翻译和审定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各类大型会议蒙古文翻译服务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蒙古文网站的栏目更新、内容采编、翻译审定、日常运行、维护管理等工作,指导旗县区人民政府蒙古文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负责全市政府系统蒙古文门户网站翻译人员及运维人员的培训工作。

      (十一)法规科。制定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对市人民政府及政府办公室拟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负责对市人民政府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请示、建议类文件开展合法性审查。负责对提交市人民政府集体讨论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负责对市人民政府拟签订的合同、协议等法律文书的审核工作。

      (十二)财务审计科。承担机关公务经费预决算、日常经费支出管理及人员工资发放工作。承担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系统财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承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专项经费预决算管理工作。

      (十三)研究室(改革办)。负责组织或参与市人民政府有关重要文件或会议材料的起草、修改,参与市政府领导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工作。加强与国家、自治区各类智库联系沟通,引导各类智库为市人民政府决策提供服务。负责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日常工作,组织起草相关文件及文稿,组织拟订专项改革工作方案和措施,对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评估和督查,牵头抓好承担的改革任务,督促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负责组织或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和决策咨询,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分析研究全市经济形势,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十四)市政府督查室。组织开展重大专项督查,承办与市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督查工作。组织拟订市人民政府督查工作制度和工作规划,负责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反馈。负责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市人民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大专项行动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催办和情况反馈。负责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指示和批示事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催办和情况反馈。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承担的上级和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承担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重大督查事项。

      (十五)市人民政府总值班室。负责市人民政府24小时政务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承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通过政务值班渠道,主要以电话形式反映的重大紧急情况的协调处置事宜。根据市人民政府和政府办公室领导指示,做好相应的跟踪落实和情况反馈工作。负责特殊时期和重大节假日值班工作,将有关情况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值班室。承办政府秘书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群和纪检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党组中心组、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中心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治业务学习。负责做好各类迎检验收工作。承办政府秘书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休人员工作科。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离退休人员工作。承办政府秘书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报编辑中心

      主要职能、职责:

      (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和要求,办好本级政府公报、着力打造权威、规范、便民的政务公开平台;

      (二)负责《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公报》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三)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进一步扩大公报受众面。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出适合移动平台展示的电子版,提升用户体验,满足手机用户需求;

      (四)建立政府公报数据库并向公众开放,提供文件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和开发利用;

      (五)承办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

      主要职能、职责:

      (一)负责市政府办公室办公用品配备、办公设施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拟定和实施有关具体管理规章制度;

      (二)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承担的上级督査检查巡察有关文件资料档案的整理汇总工作,做好收集、编目、装订、保管等事宜,加强安全防护和保密工作,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安全;

      (三)加强档案资料的研究开发利用,为领导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

      (四)承办市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一)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及人员基本情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及下设独立预算单位共有3家,其中: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1家(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服务类的一类事业单位为2家(巴彦淖尔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报编辑中心、巴彦淖尔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及下设独立预算事业单位人员基本情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预算核定编制情况,行政编制56人,实有人员情况:使用行政编制人员47人,离休人员1人,行政退休人员34人,遗属3人。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报编辑中心2021年预算核定编制情况,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情况:使用事业编制人员11人。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2021年预算核定编制情况,事业编制12人,实有人员情况:使用事业编制人员12人,事业退休人员15人。

      (二)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所属单位设置及人员情况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情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情况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本级

    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

    1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报编辑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2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

    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1469.61万元,2020年预算1360.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8.73万元,增长7.98%,增加主要是由于人员增加相应的各种费用增加。

      支出预算1469.6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8.73万元,增长7.98%,增加主要是由于人员增加相应的各种费用增加。

      (一)部门预算收入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收入1469.6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69.61万元,占比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比 0%;事业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0万元,占比0%;上年结转0万元,占比0%,用事业基金弥补的收支差额0万元,占比0%。

      (二)部门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部门预算支出1469.6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9.61万元,占比75.50%;项目支出360万元,占比24.50%;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

      主要用于人员工资、日常工作运转经费和项目等方面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规模情况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469.61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69.6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具体使用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1184.98万元,上年1132.3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52.68万元。主要用于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构运转和各项工作等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85.49万元,上年预算149.7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35.7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离退休人员工资发放等。

      3、卫生健康类支出99.14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0万元,上年预算13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万元,下降23.07%;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4万元,增长2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万0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上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上年预算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是由于无因公出国(境)费用安排。

      2、公务接待费2万元,上年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减少3万元,下降60%,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4万元,增长25%。上年执行数1.6万元,增加主要是由于原因是周边省市、盟市政府部门工作经验交流、参观学习接待费用。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上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8万元,和上年预算持平,增加0万元,增长0%,本年预算数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本年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和上年持平,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本年预算数比上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本年预算数和上年持平,上年执行数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0万元,增长0%。持平主要是由于日常工作用车量大、车辆使用年限增加、相应车辆维修维护费用增加等。

      第三部分 其他公开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6.94万元,上年182.41万元,比上年增加4.53万元,增长2.48%。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具体明细如下:办公费97.8万元,邮电费11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其他交通费用(公车改革补贴)55.8万元,工会经费9.26万元,其他社会保障费用支出1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08万元(退休人员公务费)。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政府采购预算总额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办公家俱购置,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万元,印刷费1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修维护费8万元,维修维护费15万元,租赁费6万元,咨询费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末,共有车辆1辆, 其中:机要应急车辆1辆,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台(套)。

      四、部门组织征收非税收入计划情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无非税收入计划情况

      五、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填报情况

      一、保障单位正常运行,完成日常工作,促进工作落实。二、坚持履职尽责、强化各项工作。三、调查研究和统筹协调、抓好督查落实。四、突出政治标准,强化队伍建设。五、坚持优质高效、做好后勤保障。

      2021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个,公开绩效目标1个,公开项目占全部预算项目的100%。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360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公开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资金量不得低于预算批复资金的80%。)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 :是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是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共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是指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内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员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活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二、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第五部分 预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部门(单位)预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秦志荣 联系电话:0478-8655670

      第六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政府办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