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5-08 09:42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0年4月23日)

    周玉林

    各位委员、同志们:

      受疫情影响,全市“两会”推迟到今天召开。在这场艰苦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紧紧依靠党的统一领导,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国际战“疫”贡献了中国力量,也为世界做出了中国榜样。当前,我们要清醒认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既要坚定必胜信心,也要做到慎终如始,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下面,我受政协巴彦淖尔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市政协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献计献策,圆满完成了全年的既定目标任务,为全市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

      常委会牢牢把握政协是政治组织的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市委部署。坚持一切重要工作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市委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市委审定。政协党组及主席会议成员积极参与和助推全市重点工作,较好地体现了市委的工作要求和政协的事业担当。

      突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及时学习领会精神。年内,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2次、专题研讨6次,达到了以理论学习推动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推动政协工作的目的。

      抓实主题教育,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工作实际有机结合,紧扣涉及全局性、改革性的课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席会议成员牵头完成10个调研课题,向市委政府专题报送,有力推动了成果转化。贯彻落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加强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政协履职的组织保证更加坚强有力。

      (二)突出协商民主主线,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持续提升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定位,依托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方式,以精准化建言助推高质量发展。

      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协商议政。围绕市委、政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的战略部署,聚焦“天赋河套”品牌宣传推广、农牧业产业化结构调整以及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开展调研,提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方面建议40余条,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内蒙古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的嘱托。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基础作用,组织开展走进委员企业系列活动,深入各旗县区摸实情、找堵点、谋良策,学习先进地区在招商引资、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做法。经充分酝酿,在产业园区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推进融资创新、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我市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调研视察。坚持重点课题常抓抓长,持续关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乌兰布和沙漠、乌拉特草原、乌拉山生态治理以及盐碱地改良等工作,积极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跟进完成《关于乌梁素海环境综合治理情况的调研报告》,配合自治区政协完成“加强沿黄生态带保护与建设”课题。配合市人大完成《巴彦淖尔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积极助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

      在市委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和推进河套灌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工作,全力助推“实施乌梁素海生态修复补水专用通道暨河湖连通工程”相关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助推决策落地落实,协商式监督更加务实有效

      常委会坚持把改进监督形式、提高监督实效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向,努力做到不缺位、有作为。

      强化提案督办,彰显监督实效。以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督办、开展集中督办月活动和专题听取提案办理单位进展汇报为抓手,243件委员提案全部办结。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扫黑除恶、安全生产、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提案得到有效落实。

      强化视察监督,落实惠民政策。紧盯“放管服”改革、医联体建设、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完善医养结合机制、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工作进行调研协商;围绕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人民调解、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归侨侨眷生产生活状况、边境旗县“兴边富民行动”、地方文献出版物典藏本缴送等工作开展视察。推荐17名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参加党委、政府部门的监督、评议活动30场次。

      强化民情转办,促进民生改善。加大信息征集、报送、督办和反馈力度,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优势有效发挥。全年共收集信息580篇(条),编发《社情民意》203期,全国政协、自治区政协采用14篇(条),市委、政府领导批示32篇(条),一批委员、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筑牢共同思想基础,团结合作的工作局面得到巩固

      常委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协助市委做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各界人士的工作,努力为全市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

      深化团结合作。党组成员主动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动征求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党派、团体所提36件提案全部办结。精心筹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同心之路·人民政协光辉历程”主题展、政协专场文艺晚会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好评。组织召开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开展政协系统征文活动,举办第十一届政协系统运动会,政协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突出宣传聚力。编辑出版了《巴彦淖尔文史资料》第30辑和《书画院院士作品选编》,联合市文联、社科联等部门开展了赠书活动。刊发《巴彦淖尔政协》4期,主流媒体刊播政协工作和委员事迹报道30余篇,较好地发挥了宣传引导、凝聚共识作用。

      加强联系沟通。配合自治区政协完成促进奶业振兴、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口岸经济发展等15批次考察调研。进一步加强对旗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课题协作、工作联动机制有效落实。接待区内外政协考察调研23批次,互学互鉴、开放共享的工作局面继续巩固。

      (五)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担当干事的基础更加扎实

      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使政协工作符合发展要求、更具时代特色。

      委员主体作用有效发挥。举办三期委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分批组织220多名委员观摩现代农牧业发展、“天赋河套”品牌基地建设等经济发展成果。坚持重要会议、重要课题、重要活动邀请自治区和市本级委员参加,激发委员活力,发挥委员作用。加强同委员和委员所在部门的联系,走访慰问委员160多人次。响应组织号召,委员在脱贫攻坚、助残助困中踊跃捐资捐物,展现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担当。

      专委会基础作用进一步强化。配齐配强了专委会组成人员。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完成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调研任务的同时,围绕重大调研课题,积极开展对口协商,探索界别活动的有效办法,专委会“支柱”作用得到强化。

      机关自身建设持续加强。致力于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实干型”机关,调整优化内设科室工作职责,修订完善系列规章制度,政务服务工作更加规范。结合巡察组发现和反馈的问题,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机关作风和干部精气神明显提升。机关党建、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理论研究、机构改革、脱贫攻坚、机要保密等工作有序推进。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常委会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全体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关心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有差距和不足。比如,协商议政和建言成果的质量还需要努力提高,民主监督方式还不够丰富,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20年主要工作

      “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锚定新方位、践行新使命,要求政协工作必须更加突出履职为民、更加注重能力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政协力量、谱写政协篇章。

      (一)坚持党的领导,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协必须恪守的最高政治原则,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

      凝神聚气增进政治认同。全面落实市政协党组成员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口联系,健全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

      持之以恒抓好思想引领。按照“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委员和机关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实现市政协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筑牢团结教育引导各界代表人士重要平台的根基。

      统筹谋划完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工作制度,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机构制度,丰富协商形式,健全协商规则”的要求,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履职实效。

      (二)坚持服务中心,持续助推高质量发展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我们要按照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的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关系巴彦淖尔改革发展的重点课题,深入开展协商议政。

      着眼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在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上建言发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河套灌区要发展现代农牧业,把农产品质量提上去”的重要指示,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国家现代农牧业发展示范区创建、宣传推广“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开展协商议政,推动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着眼于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上做出贡献。抓住传统产业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实施园区振兴计划、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发展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工作,深入研究发展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增效的路径,积极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我市实体经济实现新跨越做出积极贡献。

      着眼于增强地区发展活力,在推进口岸经济上拿出政协方案。把“推动口岸加工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口岸经济”,作为与自治区政协联手协作的重要课题,抓住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园区管理体制、能源资源精深加工等核心问题精准建言,助力市委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机遇,积极争取自治区和国家的支持,切实解决好“酒肉穿肠过”的问题,促进“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力争把口岸建成全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对蒙开放桥头堡。

      (三)坚持关注民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我们要牢牢把握“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方向,努力使履职过程成为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

      在反映解决民生短板上精诚出力。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民生短板、社会矛盾症结,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有理有据反映问题、科学合理提出意见建议。

      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上主动作为。坚持协商由城市向乡村延伸,由会场向现场延伸,在有条件的苏木乡镇、行业、领域建立委员之家或委员工作室,搭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履职平台。要着眼长远,围绕这次疫情发生后,凸显出来的公共卫生保障、医疗救治能力、公共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短板,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分析研判,为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言献策,助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水平。

      (四)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增添政协工作活力

      秉承守正创新,才能行稳致远。我们要对标对表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所提新任务、新要求,努力推动政协工作提质提效、创新发展。

      加强和改进协商民主工作。要把党政所思、群众所盼和政协所能有机结合,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的议题开展协商。灵活运用大会发言、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形式,提高协商议政质量。适应网络时代民主发展新形势,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协商、网络议政,扩大委员政治协商的参与面。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协商成果采纳情况等开展民主监督,在政协履职形式中增加民主监督分量,增强民主监督特色。积极探索政协评估和民主评议监督,根据市委统一部署,选择社会各界比较关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专项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推动工作改进。

      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调研成果的深度和精准度。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促进协商活动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有特色。根据全市发展需要,有侧重地选择部分事关长远的中长期课题,进行跟踪研究,提高协商的专业化水平。

      (五)坚持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要以务实举措持续加强政协基础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学习培训、考评激励和诫勉、退出机制,进一步提高委员管理服务水平。要加强政协专委会自身建设,强化专委会在组织集体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联络服务委员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干部培养锻炼,推进干部交流使用,抓实巡察问题整改,树立机关形象,提振干部作风。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永恒的主题。我们要按照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要求,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拓宽协商视野、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各族人民大团结的磅礴力量,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我们伟大的祖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梦想唯有奉献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忠实履职、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