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我市部分市直部门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三)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6-30 13:0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扎实推动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晒成效、抓落实”活动,现集中公布市直部门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第三期。

     

      市交通运输局

      一、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建设规模121.6公里,完成投资3011万元。同时,新开工项目正在开展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部分项目已进场。

      二、提升市内干线公路服务水平。目前,国省干线除了今年实施大中修工程路段外,已全部完成路面灌缝和坑槽等病害修补工作。同时,S213、S225、S315和S507预防养护和修复养护工程已于5月16日完成招投标,6月1日已公布绕行通告,正在准备进场工作。

      三、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水平,巴市出租电召叫车平台的叫车方式目前已注册车辆1000余辆,日均单量1.3万单,同时,开通了临河区、杭锦后旗、巴音宝力格镇、五原县电话叫车服务,所注册车辆均为正规出租车。

      四、优化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四办”工作力度,推行容缺受理事项2项,接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办理事项85项。目前,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电子证照共计9类,完成电子证照关联事项30个,共计上传电子证照存量65680个。持续推动道路运输业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完成从业资格证换发21例、补发17例、变更12例、诚信考核133例。推出从业资格证到期换证温馨提示告知服务及周末不打烊服务,提醒从业人员及时办理换证业务1893人次。积极帮助“新生”运输企业解决起步困难实际问题,交通运输服务窗口全面推行全程跟踪服务模式,提供“保姆式”服务助力运输企业启航发展。

      五、加强交通运输领域执法监管。持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行动,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专项监督检查,目前,累计查处非法营运“黑车”31台、擅自改装货车21台,约谈违规经营网约车平台公司1家。建立路警联合治超长效机制,与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开展了公路沿线拌合站、砂石料厂、厂矿企业治超专项行动,累计查处超载超限车辆438台,其中“百吨王”车辆108台。

      六、规范市公路工程招标投标市场。对今年在建国省干线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现场查阅招投标文件、合同协议、人员履约以及工地检查等方式检查,查找问题6个,整改6个。

      七、ETC提升服务。目前,已开通“ETC助手”小程序和APP进行线上ETC发行工作,自治区高速公路ETC用户畅享通行费9.5折优惠政策不变。

     

      市商务局

      一、提升电子商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依托各电商园区,采取“理论学习+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直播间设计与建设、直播能力及带货技巧、短视频拍摄和直播演练、直播话术演练等组织开展了电子商务知识培训16期,累计培训人员805人次。

      二、提振全市消费行动。研究制定了促进消费增长政策措施,组织开展20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共发放1000万元消费券,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消费提质扩容。

     

      市统计局

      一、加强统计分析监测,拓宽统计数据发布渠道,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对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月分析、季预测,提出对策建议,编发统计分析、专题调研等刊物47期。撰写疫情影响分析报告。编印统计公报汇编、统计手册。在《巴彦淖尔日报》、市统计局网站、统计微讯开专栏,发布统计数据,普及统计知识。

      二、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指导基层规范统计行为。开展地方统计调查项目自查、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开展“四上”单位及投资项目入退库专项检查和“统计法”进企业、进党校活动。印发《巴彦淖尔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并成立八五普法领导小组。

     

      市住建局

      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7个、123.95万平方米,涉及308栋楼、11873户居民。截至5月底,全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9个、82.84万平方米,涉及203栋楼、7845户居民,按户数计算开工率66%。

      二、棚户区改造。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8个项目4412套。截至5月底,乌拉特前旗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294套;临河区、杭锦后旗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招投标,正在办理施工许可;磴口县棚户区改造已完成项目立项、设计,正在办理招投标手续。

      三、农村牧区危房改造。2022年原计划开工农村牧区危房改造131户。经进一步精准排查审核,将符合政策的705户“六类人员”列入2022年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任务。截至目前已开工277户,竣工72户,完成总投资241万元。

     

      市供销社

      一、认真组织实施基层社改造提升。截至目前,系统共有基层社93家(其中:恢复新建基层社45家,改造提升30家,新建村级基层社18家),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苏木;发展各类基层经营服务网点836个,发展社员2.38万人。

      二、不断壮大为农牧服务队伍。截至目前,系统领办、创办的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70家,为农服务中心27家,庄稼医院120家。

      三、深入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截至5月底,系统农牧业社会化服务面积9.47万亩;土地全托管面积10.13万亩,已超额完成年度7万亩目标任务。

      四、扩大绿色农资供给。2022年截至目前,系统基层合作经济组织累计调运各类化肥8.77万吨,其中:氮肥2.87万吨、磷肥4.39万吨,钾肥0.59万吨、其他肥料0.92万吨。

      五、加强农村牧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打造旗县域三级流通服务网络,实现旗县有物流配送中心和连锁超市、苏木乡镇有综合超市、嘎查村有综合服务社。截至目前,全市供销系统共有9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29个苏木乡镇综合超市,430个农村牧区综合服务社。

      六、创新开展“供银担”金融支持服务。自“供银担”金融支持服务开展以来向系统各类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共申请发放贷款累计达2亿元以上。对持续做好农牧业稳产保供和农牧民增收、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牧区和谐稳定、提升农牧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一、推行包联服务企业“链长制”。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引导200名党员干部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开局良好,55家规上企业完成总产值50.34亿元,同比19.9%;实现销售收入48.09亿元,同比增长19.9%。

      二、开展东发社区“结链共建”活动。持续开展与东环办事处东发社区“结链共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长期援助“爱心超市”。“爱心超市”累计为114志愿者、网格员免费发放各类物品价值8200元。

      三、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成9家企业“散乱污”综合整治;东城区污水处理厂和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运行;开发区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已正式启用,提升企业废物转移流程,全面排查整治涉危险化学品企业,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四、开展“企业帮扶年”活动。推动“金融服务进企业”,建立金融形势分析机制,组织召开2场政金企对接会,有7家企业获批贷款总计461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五、推行“清风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对照问题清单,组织22个党组织212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212份,开展专题研讨23次,警示教育19场,自查自纠并整改问题412条,引导党员干部形成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社会氛围。

      六、推动创业就业工作。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5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障12300名职工就业;发挥中小企业创业园孵化作用,引进5家小微企业入驻,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七、实施开发区智慧城市项目。投资8107万元,推进开发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主干通信管网、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开发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云数据中心、治安防控系统、城市综合治理、智能交通系统、安全管理系统、网络交换系统、取电工程等,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

     

      甘其毛都口岸

      一、甘其毛都口岸供水管网维修改造工程。项目拟新建输水管道83.646公里,更换水源井水泵及附属配件、水厂除氟设备,配备水源井监控设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立项及招标工作已完成,现正协商占用牧民草场事宜。项目计划在2022年11月完成。

      二、甘其毛都口岸通关区扩能升级出境车辆服务区工程。项目房建标段主体结构全部完成,进入装修阶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市政道路硬化标段进入面层摊铺沥青油面阶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市政管网标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3%;绿化标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0%。项目计划2022年7月全部完工。

     

      市金融办

      一、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活动,增强群众防范风险意识。结合“送法进乡村、法治入人心”活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5月25日在人民公园组织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5月26日联合临河区鸿臣社区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主题党日活动。截至目前,制作宣传短视频9条,印制海报300余份,受众人数1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核查清理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含有“虚拟货币”等字样存量机构14家;排查涉及“金融”字样机构49家;现场检查重点关注企业9家;针对不实质从事财富管理相关业务的5家企业,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印发《关于开展养老机构金融风险排查行动的通知》,对名称或经营范围中包含“养老”“老年”等字样的32家企业开展专项排查;为避免存在产权交易场所风险隐患和监管盲区,开展了产权交易场所涉非标债务融资活动整治工作和“伪金交所”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三、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一是按月调度我市金融机构“科技兴蒙”行动情况。截至5月下旬,全市13家银行共推出27款“科技兴蒙”信贷产品,总计贷款余额9.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34亿元。二是引导辖内多家金融机构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诉力度,开通“绿色通道”,解决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如:邮储银行和中行分别推出“科技信用贷”和“科技贷”,累计发放贷款3300万元;建行巴彦淖尔分行实行高新技术企业优质客户白名单差别化管理政策,对白名单客户新发放的贷款,给予30BP内转价格优惠。三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相关企业名单,精准向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产品,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四、引导信贷资源向“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精准投放。一是“三农”、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贷款保持增长态势。建立了包含涉农企业、奶业振兴企业、“天赋河套”授权企业等12个重点领域的融资需求库(目前已入库450户企业),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对接企业和项目。截至4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978.86亿元,较年初增加40.03亿元;涉农贷款余额548.24亿元,较年初增加15.78亿元;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92亿元,同比增加18.81亿元。二是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截至4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共针对乡村振兴、民营小微企业、制造业、绿色产业、科技创新等方面推出21款创新产品。三是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辖内金融机构均建立了涉农信贷业务授信权限下放制度。截至4月末,全市活体抵押贷款余额10.04亿元,较年初增加0.5亿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15.99亿元,较年初增加5.13亿元。四是市金融办起草了《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现已完成第二轮征求意见。五是组织开展“广开门纳谏问需求,政金企同心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活动,了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编制《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信贷产品汇编》,梳理汇编各金融机构相关政策、信贷产品、服务对象及各信贷服务网点联系方式等,加大金融惠企政策宣传,方便市场主体与金融机构对接。

      五、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挂牌上市。2022年以来,已通过深入企业、视频会议等形式,组织中介机构和相关部门,召开企业上市推进会7次,及时了解企业上市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协调解决。已为东立光伏协调开具一份上市申报期间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为星连星协调开具一份转贷合规证明。5月23日,澳菲利公司跻身新三板创新层。

      六、持续推动葵花籽期货挂牌上市。积极对接郑商所葵花籽期货上市研发团队,协调自治区金融办、市农牧局和相关旗县区金融办,收集了葵花籽现货市场基础数据,为郑商所制定葵花籽的质量检测标准提供数据支持。

      七、认真落实与嘎查村(社区)结对共建,积极为所包联嘎查村(社区)办实事、解难题。按照帮助结对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及时对接市金融办包联社区“东环办事处东达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帮扶工作,选派2名志愿服务人员深入社区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摸排工作,切实做到宣传摸排不漏户,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

     

      市外事办

      全力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依托与蒙古国南戈壁省政府办公厅建立的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日常联络,就甘其毛都——嘎顺苏海图口岸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做好跨境运输闭环管理、推动双边口岸跨境AGV无人驾驶通关项目建设及支持中铝公司中盘运输“大闭环”管理等相关事宜与蒙方先后会晤4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外及涉港澳台人员来返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外事(口岸)办疫情防控工作组的通知》等文件,严格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境外疫情“零输入”,切实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市绿统办

      一、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进企入户”项目。组织专家、生产技术人员将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转化为通俗易懂、方便实用的挂图、农事操作历和“明白纸”,并深入生产一线,统一分发、宣传。2022年以来,深入25家绿色食品企业进行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宣传,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二、建立乳产业信息发布微信平台。已对接市农牧局畜牧科和各旗县区农牧局畜牧股以及磴口县乳业协会,加入了磴口县养殖大户(包括奶牛养殖)微信群,可以随时调度全市4个乳产业园区需求信息,并实现与磴口县的信息共享。

      三、黄河流域节水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目前,7个节水园区已完成了田间建设任务,各旗县区正在组织审计、初验工作。

      四、“天赋河套”总部基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三通一平、初步设计概算会审、EPCO、跟踪审计及全过程咨询等招标工作。3#库完成土方开挖清槽钎探及验槽、垫层浇筑、钢筋绑扎、地基浇筑、地脚螺栓安装。4#库完成土方开挖清槽钎探及验槽、基础垫层支模板浇筑、冷藏间部分钢筋绑扎工作。

     

      市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

      一、全力推进《“十四五”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各项任务落实。对《“十四五”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项目实行周调度。《“十四五”乌梁素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规划》安排重点项目13项,总投资35.8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0.38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12.5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32093.90万元。

      二、认真落实与嘎查村(社区)结对共建。2022年上半年,配合结对共建爱丽舍社区开展抗疫第三针排查摸底督促工作,同时配合社区开展临河区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工作。下一步,市乌梁素海生态保护中心将与社区进行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并开展普法、民族团结、国家安全等宣传工作。

     

      市投资促进中心

      一、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工作。与政务服务局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出台《巴彦淖尔市投资促进中心 政务服务局招商引资项目帮办代办协同工作实施方案》,并对2022年3月份集中签约、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大会签约、各旗县区集中签约的共计47个项目建立了定期调度台账,在项目实施全过程中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努力营造“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着力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

      二、发挥投资促进职能,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为巴彦淖尔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对各旗县区招商项目按月进行调度,建立调度台账,截至目前已完成现有144个招商项目调度工作,全面了解项目实施进度,并随时动态完善相关进展情况。4月中旬开始,市投资促进中心分组到各旗县区、开发区进行调研,重点了解各旗县区招商引资企业情况,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助推项目落地。下一步市投资促进中心拟计划在山东、浙江、重庆组织三场招商推介会,切实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期。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