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回应关切

巴彦淖尔:为民办实事 点滴暖民心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0-12 10:1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1万人;累计为31.7万人(次)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为11396名农牧民工讨要工资1.74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短板,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稳就业保就业
      筑牢民生改善之本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
      近年来,我市把就业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促民有其业,保民生根本,多渠道多途径拓岗促就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岗位薪资有多少?”“对实习经验有要求吗?”“公司提供住宿吗?”乌拉特后旗7月举办的一场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吸引了线上1000余人观看,线下40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468个,涉及生产操作、设备操作、化验员、销售员、酒店餐饮等多个领域。当日入场求职人数达到2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7人。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政策咨询席、法律法规宣讲席,通过开展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等各类“求职专属”服务,让更多的求职者读懂政策、了解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制定了《巴彦淖尔市实施“创业就业工程”的意见等指导性政策和文件,充分发挥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效应,用好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两条渠道,持续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增收,深化劳务品牌促就业行动,培育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1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年均14.6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平均控制在3.9%以下,低于预期控制目标;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累计超13亿元,城乡职业培训累计超22万人。
      全覆盖兜底线
      织密社会保障之网
      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密社会保障之网,努力补齐社会保障短板,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为主线,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截至2022年8月底,我市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各类人员分别达到108.15万人、17.36万人、10.71万人,比2012年分别增加60.85万人、6.16万人和0.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滚存结余分别由2012年的19.1亿元、5647万元、1.5亿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23.16亿元、7371万元和2.76亿元。
      在保发放方面,我市严格执行国家和自治区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由2012年的人均每月1651元提高到了2022年的人均每月2457.69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2022年人均达到了每月5117元,退休人员待遇逐年提高。
      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基本养老保险代缴政策,累计为31.7万人(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3164万元。
      强机制促改革
      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多亏乌拉特后旗人社局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帮我们追回‘血汗钱’!”宋师傅拿到欠薪后连连感谢。
      今年初,宋师傅和工友们在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一处工地干活儿,用工企业拖欠工资27万元。在几番讨薪无果后,宋师傅向乌拉特后旗劳动者权益保障中心求助。接到求助后,执法人员立即联系项目负责人了解情况。经查,宋师傅所述欠薪情况基本属实。经过执法人员组织相关企业与工人代表共同协商后,双方达成一致,工人们顺利拿到了工资。
      近年来,我市强化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工作机制,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总体要求,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恶意欠薪行为,全力保障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近年来,我市累计处理各类欠薪案件402件;为11396名农牧民工讨要工资1.74亿元;通过仲裁受理案件5694件,结案5690件,结案率99.9%,涉案金额达2.35亿元。 (记者 希吉乐/文 实习记者 刘蓓尧)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苏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