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乌拉特海关打造农产品进出口“快车道”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2-09 10:1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乌拉特海关关员取样作业

      预防性消毒、开箱查验、取样送检……连日来,巴彦淖尔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乌拉特海关对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进行严格监管。进口货物为葵仁,原产于哈萨克斯坦,由中欧班列整列运输到站。预计在年底前,共进口200节集装箱、5400吨。

      作为全国最大的向日葵种植基地和集散地,我市葵花种植面积、产量、规模化种植水平、品种研发、加工能力、出口量均居全国之首。每年全国有约七成的葵籽在这里集散,形成了特色产业集群,出口货运量逐渐增长,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

      近年来,我市的出口货运量和贸易值逐渐增长,分别从2017年的2.6亿美元、25.6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4.1亿美元、33.9万吨,占全国的比重分别从2017年的56.5%和62.5%增长至2020年的63.7%和66.8%,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当前随着葵花籽油渣市场的走俏,辖区企业对哈萨克斯坦的进口货运量和贸易值不断提升,对海关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以前,我们也从哈萨克斯坦零星进口葵仁,货物入境以后,先得去其他地方的保税物流中心仓储,办理通关手续,然后再通过内陆运输转运回来。今年,我们当地就推出了‘保税物流中心+中欧班列’的运营模式,海关和各个部门也都给予了政策优惠,我们不用再舍近求远做外贸了,直接做到了家门口。”进口企业巴彦淖尔淦川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历说,“这就为我们扩大进口,降本增效搭建了新的平台。现在我们可以向同行公司整列进口葵仁,我们打算在年底前完成200个集装箱的葵仁进口业务。”

      近日,按照海关总署下发的《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指南(试行)》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口岸环节新冠病毒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实施方案》的要求,乌拉特海关关员做好个人防护,对进口货物实施预防性消毒和标本采集,并快速开展现场查验和取样送检作业。据介绍,乌拉特海关与地方联防联控部门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预防性消毒工作,确保“安全、有效”;全程跟进监管,加班加点受理审单查验业务,做到企业当日申报,货物当日入库,确保“快速、经济”。

      为了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打通货物通关“断头路”,今年以来,乌拉特海关结合辖区的产业和区位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创新“保税物流中心+中欧班列”的运行模式,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拓葵仁、汽车整车出口等业务。同时针对进出口企业和保税物流中心运营企业做好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宣传,严防输入,确保外贸高质量发展。(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东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