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加强市场监测 稳定消费价格 保障市场供应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0-11-29 13:2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巴彦淖尔市十一月生活必需品市场情况

     

    近期,以农产品为代表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不断上涨,国家、自治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续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全力稳定市场价格,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受全国物价上涨影响,我市禽、蛋、肉、蔬菜、粮油价格普遍上涨,其中蔬菜价格上涨较快,但各种商品总体上货源充足,供应保障。 

    以十一月二十六日当天蔬菜价格为例,黄瓜4元每公斤,较上月涨幅为33%,青椒3.2元每公斤,较上月涨幅为45%,甘蓝1.8元每公斤,较上月涨幅为50%,南瓜2.5元每公斤,较上月涨幅为56%,胡萝卜1.8元每公斤,较上月涨幅50%。其次大部分叶类蔬菜都不同程度有所上涨,涨幅平均为20%以上。

    小包装面粉3.2元每公斤,较上月上涨14%,食用油6.5元每公斤,较上月上涨16%,鸡蛋9.6元每公斤,较上月上涨20%。但以上商品供应充足,不存在脱销断挡的问题。
      
    根据巴彦淖尔市实际,就应对当前以粮油为主的农副产品价格过快上涨,确保全市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全市商务系统协调各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应对措施:

    一、加强产销对接,保障市场供应

    组织召开全市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与种植大户购销洽谈会,搭建对接平台。开通绿色通道,疏导流通环节,确保市场供应。鼓励农民直接进入市场交易,使蔬菜等消费品实现从生产基地直接进入消费领域,减少流通环节支出,直接让利于民。组织我市四季青蔬菜批发市场积极与商务部在海南建设的果蔬采购试点基地进行购销对接,收到良好成效。

    二、加强市场监测,保障市场供应

    进一步完善我市生活必需品监测制度,重点监测商务部生活必需品系统“百县监测”及大型超市等样本企业,及时报送市场价格及供求变化情况,随时掌握市场动态,重点加强粮油、蔬菜、肉类、禽蛋市场的监测、分析和预警。

    三、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供应。

    联合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组成联合执法大队,重拳出击,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欺行霸市等行为,稳定市场,平抑物价上涨。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能,进一步做好价格调控监管工作,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商务局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