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十一五”期间巴彦淖尔市市场物价温和上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1-04-07 07: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十一五”以来,我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过五年的奋勇拼搏,全市经济步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场物价也在合理区间运行,CPI五年累计上涨14.2%,年平均上涨2.7%,保持一个温和上涨的态势。

    一、五年来物价运行的基本情况

      “十一五”期间,我市市场物价呈波浪式上涨的态势。分年份看,2006年至2010年消费价格总指数分别为101.9%104.0%106.4%99.3%102.0%。其中2006年小幅上涨1.9%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持续走高,分别比上年上涨4.0%6.4%2009年涨幅回落0.7%2010年比上年上涨2.0%

    在居民消费价格(CPI)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中,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是带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2010年比2005年价格分别上涨44.9%17.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和烟酒及用品类价格比2005年分别上涨4.8%6.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衣着类、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交通和通讯类价格比2005年分别下降5.3%2.3%2.4%3.6%

    二、“十一五”期间我市场物价运行的主要特点

    () 价格总水平呈现结构性上涨的明显特征

    “十一五”期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呈现出结构性上涨的明显特征。在居民消费价格八大类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44.9%,是推动我市物价上涨的“领头羊”,也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动力。居住类上涨17.3%,是带动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重要力量。其他的六大类涨跌幅度不大。八大类的涨跌情况见下图:

     

       (二)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我市物价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动力

    “十一五”期间,在粮油、肉、禽、蛋、菜等食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推动下,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一路攀升。2006年食品类价格上涨2.3%2007年上涨10.8%2008年上涨17.1%2009年上涨0.6%2010年上涨8.4%,年均上涨7.7%。在构成食品类的16小类商品中,价格水平均呈不同程度的上涨。与2005年相比,2010年涨幅比较明显的有:菜上涨97.2%,干豆及豆制品上涨65.7%,肉禽及其制品上涨64.5%,粮食上涨52.1%,干鲜瓜果上涨49.4%,淀粉上涨43.7%,,油脂上涨41.6%,蛋上涨24.7%,在外用膳食品上涨23.9%,液体乳及乳制品上涨20.1%,水产品上涨17.6%,糖类上涨17.0%,调味品上涨13.2%

    (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助推了我市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升

    “十一五”期间,我市根据国家资源性产品价格调价方案要求,对成品油、水、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进行了上调。“十一五”期间我市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47.1%56.0%。水、电、液化气和其他燃料()价格分别上涨10.8%7.9%16.3%63.1%

    (四)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

    “十一五”期间,由于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未能完全传导至下游产品,因此工业消费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同时伴随着近年来高新技术研发速度的加快,产品升级换代速度也在加快,带动了一些相对陈旧款式产品价格的下行,这在手机、彩电等商品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另外在商品流通过程中,企业为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不断掀起价格战,导致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促使工业消费品价格基本处于稳中略降的态势。“十一五”期间我市日用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0.7%,年均上涨0.1%,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其中,家庭设备,医疗器具及用品,通信工具和文娱耐用消费品价格呈明显下降态势。

    三、物价运行的因素分析 

    (一)食品类价格变动是影响物价变化的主要原因

    食品类价格上涨显著,涨幅之大是近年来少有,五年来,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44.9%。调查的16个类别中除茶及饮料下降1.4%之外,其余的全面上涨。其中,粮、油、肉、禽、蛋、鲜菜以及水果的价格涨幅均超过20.0%,是影响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粮价是龙头,其价格的上涨带动食用油、肉禽蛋、鲜菜等其它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从而造成生产成本增加,最终导致消费价格上扬。

    粮食价格的上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全球粮食供需紧张,库存水平下滑,国际粮价抬升;二是短期供求失衡,美元持续走弱,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三是国际、国内市场上投机炒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如去年的绿豆、大蒜等都出现了价格大幅上涨,就是有企业囤积居奇,恶意炒作的结果;四是国际市场价格的带动,国际市场粮价大幅攀升,对国内粮价形成冲击;五是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劳动力、资本、土地资源快速向城市流动,农村的生产资源相对减少。

    (二)居住类价格快速上涨,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又一重要因素

    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房子的总体需求呈旺盛趋势,资本和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土地资源严格控制且价格上升,推动房价和地价互动上涨等因素,使房价不断攀升,由此带动居住类价格上涨。“十一五”期间我市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17.3%,年均上涨3.2%。在调查的四个大类中,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五年累计上涨3.8%,租房价格五年累计上涨2.2%,自有住房(含房屋贷款利率、物业管理费用、维护修理费用)五年累计上涨23.6%,水、电、燃料五年累计上涨33.0%

    (三)服务项目价格和工业品价格处于稳中趋升的态势

    相对于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而言,五年来,服务项目价格和穿、用等工业消费品价格没有大起大落,只是小幅波动,基本处于稳中趋升态势,在一定程度抑制了消费价格总水平的过快上涨。“十一五”期间服务项目累计上涨6.9%,年均增长1.3%,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0.7%,年均上涨0.1%

    四、对近年来物价形势的总体认识

    尽管“十一五”期间我市物价总体上呈上涨趋势,但上涨幅度仍处于可控范围,物价仍在正常区间运行。主要表现在食品和居住的价格上涨是结构性、局部性的价格上涨,不同于以往严重的通货膨胀。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控制政策的相继实施,“十二五”期间我市场物价仍将保持平稳运行的趋势,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原因是,目前仍存在着制约物价上涨的诸多因素,主要有:

    1、粮食价格趋于稳定。粮价是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影响较大的食品类价格,五年中2007年和2008年涨幅较大,今后随着供求关系的好转,上涨幅度将趋缓。这主要表现在粮食生产上。近年中央为促进粮食生产、稳定粮价,相继出台了粮食直补、农业税减免、保护耕地、控制农资价格过快上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连年获得丰收。从国际上看,近年来世界粮食生产也得到较快恢复。因此,粮食供应的增加对粮价继续大幅度上涨将起到重要的抑制作用,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的拉动明显减弱。

    2、各种宏观调控手段已经发挥作用,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较小。为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急剧膨胀和信贷规模的快速增加,近几年国家相继出台了各项宏观调控措施,包括加强用地管理、严禁大搞“形象工程”、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新建项目和改扩建项目不予贷款等,政策实施通过一段时间的传导后,目前宏观调控的积极效果已经显现。

    3、受需求制约,价格上涨的动能不足。我市1988年、1994年物价大幅度上涨均是由投资和消费双重趋热、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互为驱动导致的。“十一五”期间的价格上涨较之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投资热、消费并不热。虽然近几年居民收入有较快增长,但养老、教育、医疗等仍是居民预期消费重大支出,广大居民消费需求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高,因此由需求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扬的动能较为不足。

    4、商品仍供大于求。国内市场商品供大于求的格局仍未改变,市场竞争仍很激烈,由此影响到价格总水平不会大幅上涨。

    五、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和做好的几个方面工作

    随着国家及地方各项价格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保持相对稳定,这为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控制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据初步预计,2011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会在4.0%的合理涨幅范围以内。但由于物价运行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当前需要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稳定食品类价格,防止由结构性上涨而引起价格全面上升;二是密切关注资源类商品价格,确保全市场价格稳定;三是高度关注低收入群体承受能力,注重物价变动对农民带来的影响;四是严格规范全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市场价格监测预警系统。

    在保持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要保持市场物价的稳定要做好诸多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协调,确保市场供应

    组织有关部门做好粮、油、肉、禽、蛋、菜、液化气、民用煤等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确保市场不断档、不脱销,以平抑物价,稳定市场价格。

    (二)继续加强对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预警工作

    切实做好日常价格监测和上报工作,重点加强对粮油、肉、禽、蛋、菜等副食品价格以及液化气等民生价格的监测,继续落实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报制度,做好价格监测的预报、预警工作。认真做好价格监测的分析研究工作,不断提高监测分析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为政府宏观调控和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要加强价格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地调控价格

    价格调控,并不是说对所有物价都进行下压,而是要有方向性地进行控管。因此,为了稳定我市物价总水平,将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就必须加大价格监督管理力度。一是要强化市场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价格欺诈、价格垄断、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生产、市场秩序;二要认真清理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环节的收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的行为,畅通农产品流通的绿色通道,降低农产品流通环节的成本,进而降低市场销售价格;三要对合理的农产品收购价格进行重点保护,以维护农民的正当利益;四要制定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应急方案,做好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及商品供应短缺的工作准备,提高政府调控能力。(蔚凯)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国家统计局巴彦淖尔调查队    编辑:王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