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统计数据

工业经济稳步推进 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29 18:5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巴彦淖尔市2012年—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四大支柱增速情况



      巴彦淖尔市2012年—2021年规上轻工业与重工业增加值增速情况



      巴彦淖尔市2012年—2021年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速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彦淖尔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全市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一、工业经济稳步推进,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主导产业发展迅速,带动力不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全市以农畜产品加工业、矿山工业、化工工业和电力工业等四大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市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实现5.2%。四大主导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由2012年的91.0%增长到2021年的95.0%,已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要引擎。

      (二)工业产品产量增长,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工业企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工业产品产量实现大幅增长。全市铁矿石原矿、水泥、乳制品和精甲醇等工业产品产量,分别由2012年的1018.48万吨、132.92万吨、24.97万吨和1.69万吨,提高到2021年的2150.13万吨、149.83万吨、70.24万吨和27.08万吨,分别增长111.1%、12.7%、181.3%和1502.4%。

      (三)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一是轻重工业结构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是重工业优化回调阶段,2015年开始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的轻工业产品需求增加,拉动轻工业提质升级。全市轻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实现5.2%。二是行业结构优化。2018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建厂投产并成为规上工业企业,2020年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壮大并成为规上工业企业,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达9.5%。三是民营企业逐步占据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经济体制改革深化的重要阶段,2021年我市民营企业户数为209户,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76.3%,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2.9%。

      (四)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提升。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34.0亿元,比2012年增长93.2%,年均增长7.6%;实现利润总额75.7亿元,比2012年增长269.5%,年均增长15.6%。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同比增长4.4%,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41.7元,同比增长26.6元,单位成本费用同比下降1.62元;12月末,资产负债率下降,资产周转天数加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1.3%,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总资产周转天数254.0天,同比减少58.9天。

      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一)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建设大步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注重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在绿色发展先行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企业86户,其中:面粉加工企业6户、饲料加工企业7户、植物油企业2户、制糖业企业1户、肉制品企业18户、脱水菜企业1户、炒货企业15户、淀粉制品制造企业1户、其他方便食品制造企业1户、乳制品企业4户、番茄调味品加工企业2户、冷冻饮品及食用冰制造企业1户、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制造1户、制酒企业2户、饮料制造企业9户、绒毛企业13户、纸制品制造企业2户。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38户,其中上10亿元的5户。我市全力打造“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发展粮油、乳肉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等优势特色产业,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规模已形成。

      (二)新型冶金化工集群规模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充分发挥铜铅锌铁等金属矿产资源丰富和与蒙古国接壤资源的资源和区位优势,推动矿山、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规模以上冶金和化工企业67户,其中: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1户、炼焦3户、基础化学原料制造10户、肥料制造3户、农药制造1户、炸药及火工产品制造1户、钢压延加工1户、铁合金冶炼33户、有色金属冶炼14户。产值上亿元企业27户,上10亿元企业7户。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和生物医药及新材料产业发展,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自治区规划的战略性新兴八大产业中,全市涉及4个产业,共68户企业。2021年,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1.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6.2%,全市新增单晶硅产量549.34万千克和稀土化合物190.12万千克。

      (四)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农畜产品加工、矿山工业、化学工业和电力工业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生力军的特色工业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全市紧紧围绕“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的建设,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推动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的关键举措,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清洁能源基地、生物医药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型冶金化工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发展壮大了一批骨干龙头企业。2021年,全市工业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12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44.2%,其中上10亿元企业20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统计局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