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巴彦淖尔市推进全市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4-12-10 15: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14年12月10日(星期三)上午10时,巴彦淖尔市推进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市体育局局长刘键,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亮,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兰海荣,市民政局副局长吴金虎,市总工会副主席戴晓红出席新闻发布会,会上,向新闻媒体介绍我市推进足球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我市校园足球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将要开展的足球联赛的相关情况。自治区驻市媒体、市直各新闻单位负责人和记者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闫民贞主持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闫民贞: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振兴足球”作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途径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召开的全国第七次足球工作专题会议,将内蒙古自治区列为全国第一个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足球运动发展现状,进一步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关注、支持、参与足球事业发展的热情,今天,市委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对各领域工作推进情况向新闻媒体进行介绍。下面请市体育局局长刘健作新闻发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闫民贞主持新闻发布会。

    市体育局局长刘健作新闻发布。  

      发布人 刘键: 各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向持续关注、支持巴彦淖尔市推进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各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下面,我就我市推进足球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有关足球联赛进行介绍。

      一、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组织完善、管理科学、市场化运作的足球发展体制;通过各级特色学校布局,逐步实现校园足球全覆盖,倡导“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理念,培养学生的足球兴趣,丰富学生的课外业余生活,让足球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方式之一,青少年参与足球意识普遍增强,畅通运动员升学渠道;健全足球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参与足球运动的群众基础;建立健全校园、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企业、职业足球联赛竞赛机制,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发现、锻炼、选拔、培养、输送人才的机制;培育足球竞赛市场,带动足球产业发展;以打造自治区级足球培训基地和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基地为基础,加强足球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多元化足球发展需求。

      二、主要任务

      1. 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培养足球后备人才

      积极推进足球特色学校建设,按照梯形布局建立市、旗县区足球特色学校,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足球特色学校全覆盖。统筹国家薄弱学校改造、自治区“十个全覆盖”等工程项目,将校园足球场地建设纳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项目,实现每所学校都有一个足球场,提高足球场地利用率。创造条件并支持学校体育设施包括足球场要向社区开放,力争到2017年实现全部开放。所有中小学都要开展足球活动,特色学校要开设足球专业和足球课,班际、校际竞赛和旗县区、市级联赛和相关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完善以市体校足球队为“龙头”,以各旗县区业余训练队伍为“龙身”,以旗县区足球特色学校、社会力量办青少年俱乐部为“龙尾”的高、初、小相互衔接的“一条龙”全市足球项目青少年培养体系,形成足球专业后备人才梯队。2015年市体校增设足球班,各个学校组建男子足球队,各幼儿园组建混合组足球队。以河套学院为龙头建设足球联盟,辐射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建立足球品优生“直通车”升学机制,让优秀足球人才优先进高校。对足球特长生设置较高的文化课标准与特殊教学计划,设计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足球人才进入和退出机制,解决好踢球和升学的矛盾。建立科学的足球训练体系,利用周末、节假日和课余时间,集中组织各学校足球特长生进行专业化的足球技能培训。

      2. 加强专业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竞技水平

      强化政府主导,探索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组建巴彦淖尔市男子足球队,其中少数民族运动员比例要达到70%。争取在体校和各旗县区建设足球特色学校约30所左右,形成足球专业后备人才梯队。第一步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10月,建立各年龄段青少年男子足球后备人才梯队21支,第二步从2015年11月到2016年11月,力争拥有40支各年龄段的青少年男子梯队,并至少建立男子足球优秀项目队3支、半职业俱乐部2支;第三步到2017年,形成800人以上的优秀青少年人才储备,为全市足球事业长足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成立一支市级业余男子足球队。针对2015年“蒙超”、“蒙甲”、“蒙乙”联赛,通过四级联赛选拔优秀运动员组织“蒙乙”队,打造一支本土品牌业余足球队,代表我市参加自治区各级联赛。

      3.建立健全联赛竞赛机制,切实加强足球普及和推广

      以校园足球为重点,大力开展职业足球、社区足球、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足球、企业足球联赛,形成有机衔接的运作机制。组织开展以小学、初中、高中为参赛主体的校园足球联赛,选择试点幼儿园开展足球启蒙培养,建立校园足球“4+1”联赛机制,搭建青少年足球运动在各级校园普及和开展活动的平台。大力推进自治区和全市夏季足球夏令营活动,不断促进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牧区开展形式多样的足球联赛活动,广泛开展五人制、七人制、笼式足球等群众足球活动。教育部门要牵头抓好校园足球联赛;机关工委要牵头抓好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足球联赛;工会要牵头抓好职工足球联赛;民政部门要牵头抓好社区足球联赛;体育部门要统筹各类赛事和群众性足球活动,并抓好职业俱乐部足球联赛。各牵头单位每年分别组织举办各类足球比赛至少1-2次,市体育总会牵头在每年“五一”、“十一”举办1-2次5人至11人制足球赛,在此基础上,市政府每年要组织1-2次全市足球联赛,设小学、初中、高中、机关事业、企业、社区、职业等组别,并将比赛成绩纳入市政府对旗县区政府的考核内容。通过全市比赛选拔组建全市男子足球队,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三级梯队建设,并对运动员进行注册、等级评报,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进行资格认定,积极参加全区、全国比赛。

      4.鼓励厂矿企业兴办足球俱乐部,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坚持政府主管部门宏观调控、行业组织依法监管,俱乐部法人自主经营,社会舆论宣传引导的管理原则,以企业联赛为推手,引导厂矿企业参与足球俱乐部建设,积极推动紫金矿业、联邦制药、河套酒业、临河热电厂等建立厂矿企业足球俱乐部,不断学习借鉴区外企业支持足球发展的模式,探索符合我市企业足球发展的模式,为社会民间广泛开展足球活动提供支持,创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5.完善人才培训体系,推动足球改革发展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实施“人才强足”工程。建立健全足球人才培养、引进、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激励机制、监督机制、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充分利用各类优惠政策,引进国内高层次教练员、高水平运动员。加强教练员、裁判员、足球科研医务人员、管理经营人员等专门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的、多层次的培训体系。选派有天赋、基础好的足球运动员和优秀教练员、裁判员积极参加自治区、国家体育总局举办的高水平培训。建立并完善足球教练员、裁判员注册制度及资格认证制度,实现足球教练员资质与教师资格互通。制定高层次人才三年培养计划,定期派遣足球专业人才到发达地区接受培训;市内每年举办2次高水平教练员培训班、1次裁判员培训班,在现有体育教师队伍中选择一批有天赋、热爱足球的教师进行足球专业知识培训,成为合格的足球教师;同时通过购买足球教师和教练员岗位方式,从体育院校引进一批足球专业人才;足球教师培训和引进足球人才每年不少于150人。3年时间内要使足球教师(或教练员)获得职业资格全覆盖,建立一支职业和业余结合的裁判员队伍。建立运动员等级证书报批制度。畅通足球运动员入口,切实保障足球运动员各项待遇,解决运动员后顾之忧。探索政府购买社区、基层公益岗位等方式,安置优秀足球运动员进社区、下基层、进企业、进学校,普及群众性足球运动和文化,畅通足球运动员出口。加强基层、学校高水平教练员、教师培训,形成结构合理、覆盖全市的培训管理体系。

      6.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多元化足球发展需求

      结合“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将足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建好足球场地。通过新建或改扩建,到2015年,在市体校筹建1个自治区级示范性足球训练培训基地,在乌拉特中旗筹建1个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基地,每个旗县区至少建设一个标准化足球场,每所学校要建成1个符合实际需要的足球场。加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在城镇、街道、社区和城市绿地、公园中规划建设全民健身足球场地,成为市民强身健体路径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鼓励、引导企业和社会开展足球运动。积极推动足球场地共用开放。没有配套足球场地的社区,要与附近学校共用共享足球场地,教育等部门要加强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到2017年,全市足球运动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发展,足球设施的综合利用率和运营能力有较大提高,初步形成布局合理、互为补充、覆盖面广、普及性强的足球运动设施网络。

      7.培育发展足球产业

      制定出台三年优惠政策,扶持足球俱乐部建设。加快完善建立多种所有制并存,各种经济成分参与、共同兴办足球产业的新格局,不断完善管理规范的足球社会组织体系,推动足球产业强势发展。

      三、近期将要举办的足球联赛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足球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市足球事业发展,近期将陆续举办全市校园足球、机关干部足球、社区足球、企业职工足球联赛。12月12日至14日举办巴彦淖尔市首届“市长杯”校园足球高中联赛暨青少年足球锦标赛;12月13日举办巴彦淖尔市直属机关“公仆杯”男子足球比赛;12月20日至21日举办巴彦淖尔市社区足球联赛; 2015年1月1日至2日举办巴彦淖尔市企业职工足球联赛。

      以上是我市推进足球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近期足球联赛基本情况的介绍,各位记者朋友们如有深入采访报道计划,请在发布会后与相关部门、足球联赛组委会取得联系。谢谢大家!

      主持人 闫民贞:下面请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亮作新闻发布。

    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亮作新闻发布。  

      发布人 孙亮:大家好。

      一、市委常委会和市长办公会就我市足球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后,市教育局认真学习了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对“校园足球是足球发展的重中之重”认识更加清晰。

      二、近期完成了几项工作:一是立即组织各旗县区教育局分管局长和体卫艺股长召开了全市校园足球工作座谈会,传达了各级领导和有关会议精神,并对近期我市校园足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概括来说就是“三开”“一全面”即“开课、开训、开赛”和“全面落实足球课程计划”。二是迅速组织专业人员编印了《巴彦淖尔市中小学足球课教学讲义》,并于2014年11月29日和30日对全市所有中小学校的160多名体育教师进行了足球教学方面的培训。工作会后,全市各旗县区行动迅速,立即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目前,足球课程已正式纳入我市各级各类中小学课程计划,从12月1日开始,我市中小学校每周都将有1节足球课和不少于3个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时间专门进行足球教学与训练。三是立即组织安排了首届“市长杯”校园足球高中联赛,赛事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本周六日(2014年12月13日和14日)正式开赛。

      三、为了推动我市校园足球健康有序发展,根据自治区足球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市教育局正在研究制定我市校园足球三年行动计划,将借国家足球改革的东风,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力度,在科学设置教学课程、保障学生活动时间、改善运动设施设备、加快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从现在开始,逐步打造60所国家、自治区和市级足球特色学校,到2017年实现我市足球特色学校全覆盖。

      四、2014年底,我们将认真做好高中、初中、小学各学段的“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和幼儿学段的“娜荷芽杯”足球比赛等相关赛事组织工作,2015年春季开学后,全面启动上述所有赛事,并以校园足球运动为引领,带动学校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各种体育运动,促进学校体育整体水平的提高,为足球事业改革做出教育系统应有的努力。

      主持人 闫民贞:下面请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兰海荣作新闻发布。

    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兰海荣作新闻发布。

      发布人 兰海荣: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11月24日,段市长主持召开研究足球发展改革有关事宜办公会议后,市直机关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安排部署。先后与体育局、团市委召开多次协调会共商筹备事宜,并成立了比赛组委会。通过巴彦淖尔机关党建网、河套青年等网络媒体在市直机关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目前,市直各单位报名踊跃,各单位领导在组织发动、保障比赛方面都给与了积极支持。特别是市四大班子领导机构带头报名参与,在市直机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现各项准备工作还在有序进行中。

      市直属机关“公仆杯”男子足球比赛由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主办,市体育局、市足球协会协办,将于12月13日在市体育馆开赛。本次比赛是室内五人制男子足球赛,参照国际足联最新《五人制足球竞赛规则》,比赛采用5人制第一阶段分组循环,第二阶段单场淘汰制。在奖项设置上,除团体奖外,我们还设置了体育道德风尚奖,目的是引导、激励市直广大干部职工培养和展示良好的体育道德、公平竞赛的精神。

      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十分重视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市直机关运动会和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为推进全市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举办这次比赛,既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足球运动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市委、政府关于做好内蒙古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要求,也是市直机关工委把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参与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市直机关足球运动普及、推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相信,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直各单位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比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持人 闫民贞: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