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巴彦淖尔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3-12 15:0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3月12日上午,我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部署情况。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中增作主旨发布,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庆跃,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雁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自治区驻市、市级媒体参加发布会。

      会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需要,是确保政法机关担负新时代职责使命、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教育整顿,从今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为期4个月,共涉及5322名政法干警。

      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在会上郑重承诺:将发扬斗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着力解决政法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把教育整顿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抓,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坚决打好这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

      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多长时间?涉及到谁?

      3月10日,市委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全市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此次教育整顿,从今年2月底开始到6月底基本结束,为期4个月,以市、旗县区两级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政法干警和苏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为整顿对象,共涉及5322名政法干警。

      ●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坚持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教育整顿各方面、全过程,实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抓住“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坚持抓源治本、清源正本、标本兼治,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坚持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集中学习教育、问题查纠整改、工作总结提升三个环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解决思想、政治、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促进政法队伍更加风清气正,锻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推动巴彦淖尔绿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通过教育整顿,聚焦政治不坚定、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突出问题,着力查办一批涉贪涉腐涉伞案件、清除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化解一批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选树一批政法英模、建立一批长效机制,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开展好教育整顿工作,不断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坚决打赢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巴彦淖尔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一是坚持顶层设计。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工作要求,高点定位、精准施策,从全市层面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二是坚持条块结合。横向上,市委将统筹资源力量,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纵向上,市委政法委将推动政法各单位加强条上的业务指导、政策支持、制度保障等。三是坚持联动联抓。充分发挥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作用,推动政法各单位从各自为政的局面中解脱出来,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切实凝聚起做好教育整顿和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强大合力。具体就是要做到党建联抓、党史联学、整顿联动、实事联做、形象联树。四是坚持五个覆盖。即政治教育全覆盖、党史教育全覆盖、警示教育全覆盖、英模教育全覆盖、为民服务全覆盖。五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照自治区第十指导组的安排和要求,拉高标杆、聚焦聚力、全面突破,做实每一个环节、落细每一项任务,推动教育整顿扎实有序开展。

      ● 教育整顿分几个环节?各环节将怎样开展?

      教育整顿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学习教育环节坚持政治建警方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政治忠诚作为第一标准,重点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明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整治对象、目标要求等工作任务,切实增强政法队伍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达到强化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的目的。查纠整改环节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激发自查自纠内力、发挥组织查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效力,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顽瘴痼疾,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不公、徇私枉法、贪赃枉法等行为,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目的。总结提升环节坚持从政法干警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客观评估教育整顿效果,全面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焦点、案件评查暴露的死角盲区、顽瘴痼疾整治遇到的堵点痛点,找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善于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 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指导组接受群众举报渠道有哪些?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安排,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指导组驻点工作从3月9日开始,至6月底基本结束。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值班电话:0478—8943383;邮政信箱: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0009信箱。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8:30至18: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10日。主要受理反映市及旗县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和监狱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驻点指导期间不接待群众来访。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