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4-21 16: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1年4月21日上午10:00,巴彦淖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等情况进行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外宣新闻办主任苏常亮主持。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郁海同志;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高原同志;巴彦淖尔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国权同志;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宝音朝古拉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北方新报驻市记者站、巴彦淖尔日报、晚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掌上巴彦淖尔、河套微传媒、天赋河套云APP、巴彦淖尔新闻网和临河区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 苏常亮:同志们、新闻界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三服务、三提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大家通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等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郁海同志;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高原同志;巴彦淖尔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国权同志;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宝音朝古拉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自治区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法制报、北方新报驻市记者站;

      市里媒体有:巴彦淖尔日报、晚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掌上巴彦淖尔、河套微传媒、天赋河套云APP、巴彦淖尔新闻网和临河区融媒体中心。

      首先,我代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向各位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现在,由我通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以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高标准落实各项必学内容和规定动作,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努力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一、加强统筹协调,高起点谋划启动学习教育

      一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结合我市重点工作制定形成实施方案,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出台“流程图”“行事历”,将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宣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工作,分解细化为16项工作内容、68项具体任务逐项推进落实。目前,7个旗县区委及市各部门单位、人民团体、高校、国有企业党组织全部建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完成了“第一课”的学习研讨。

      二是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2次,常志刚书记亲自调度部署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日调度”工作机制,做到责任到人、任务“日清”,召开工作调度会18次,举办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培训1次,印发工作简报34期。抽调政治立场坚定、综合能力强的45名干部组建9个巡回指导组,对7个旗县区、2个管委会、72个市直单位和国有企业进行巡回指导,严查细督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指导组参加自治区、市委专题会议和学习培训6次,巡听旁听各地各部门专题研讨40多场,市和旗县区巡回指导组正在开展第二轮巡回指导。

      三是全媒体联动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媒体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的各类动态消息、典型经验做法,以及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举措和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市、旗县区级媒体共刊播转发稿件1400多条(篇),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中央级媒体及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自治区媒体发稿60余条(篇),《巴彦淖尔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等在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巴彦淖尔市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巴彦淖尔市蔚然成风》等报道在内蒙古日报、内蒙古新闻联播刊播。巴彦淖尔日报社、广播电视台及早开设专栏、刊发稿件受到自治区第十巡回指导组肯定。市委宣传部 创新自选动作,建议各媒体开设《主播说党史》《身边的榜样》等专栏,社会反响良好。各旗县区广泛利用公共宣传设施、文化走廊、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登载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二、认真对标对表,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

      一是坚持示范引领抓学习。坚持以上率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举办专题辅导1场、专题研讨1次。各级党校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主体班次专题学习,分批次、分领域开展党员干部专题培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参加自治区专题培训3期,设立“夜校自习室”,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集体自学、成立学习小组、开办“学习夜校”、开设“学习讲堂”、举办学习分享会、开展专题辅导、研讨交流和网上主题学习等形式,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是坚持全面覆盖抓宣讲。组织18名政治素养高、政策理论功底扎实的党校教员、高校教师、理论专家组成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首轮宣讲工作,第一讲由河套学院党委书记冯呼和同志开讲,目前已覆盖10个地区、单位。各旗县区开展党史“七进”活动600多场,各乌兰牧骑开展党旗高高飘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基层宣讲活动。各级党委(党组)充分运用我市红色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

      三是聚焦民生实事抓践行。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举办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强党建、促振兴、惠三农”集中示范活动,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开门纳谏公告,搭建“三问”平台,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解决。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征集整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8大类、100小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坚持守正创新,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

      一是丰富活动载体。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创新组织我市“七个一”主题活动,包括举办一次党史专题知识竞赛,举办一场主题文艺晚会,共唱一首歌,举办一场演讲比赛,举办一次征文比赛,办好一期读书班,举办一次合唱节。全市文艺文化工作者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文艺创作,举办了“红色百年颂党恩‘天赋河套’百幅书法作品展”、“永远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生动讲好共产党好的故事。各级中小学校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激励广大青少年自觉学好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把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开展“三服务、三提升”活动,即围绕服务基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推行市直(驻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嘎查村(社区)结对共建,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围绕服务企业,提升营商环境满意指数,落实市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制度,建立完善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全面推行“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围绕服务发展,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指数,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落实”活动。

      三是先进典型引领。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市政法系统举办英模报告会,“北疆楷模”宝音德力格尔、“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王卫新等先进模范用身边事例讲述英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开展“戴党员徽章、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窗口单位开展“党员排头兵,服务在一线”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市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思考谋划和统筹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党课、专题培训,认真组织实施好领导小组读书班,深入组织好“三问”、“三服务、三提升”、“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作贡献”、“我帮你”志愿服务、党员慰问、“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等各项活动,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发动群众,迅速掀起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高潮。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郁海同志通报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情况和开展“三问”活动有关情况。

      发布人 郭郁海: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情况、开展“三问”活动有关情况等进行简要介绍。

      一、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市委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四个到位”“四个注重”,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面上整改与专项整治同落实同推进,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整改整治工作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效。去年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有关要求,制定印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任务清单》,将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作为重要内容,通过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加强过程管控,做到问题不漏项、措施不落空,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有效落实。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整改整治工作专项推进会,专题研究整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抓整改整治工作责任,以责任落实倒逼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持续推进、有序落实。二是强化调度推动。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建立整改整治任务工作台账,挂号督办、销号管理,定期调度各牵头单位整改整治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将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与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做到一体推动、一体落实。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上问题整改和“12+3”专项整治进行“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对主题教育面上问题整改和“12+3”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盘点,结合实际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截至目前,全市通过“12+3”专项整治、“开门纳谏”、调研走访、征求意见、上级巡视巡察督察督导反馈等途径共征求到问题1545个,已完成整改1540个,办结率99.68%;其中,面上整改的1472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468件;“12+3”专项整治梳理出的73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72个,剩余1个已取得阶段性进展,预计2021年底前完成。

      二、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情况。根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自治区党委相关部署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通过开展4项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坚持开门搞活动,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通过搭建“三问”平台、建立“三问”清单、推动整改落实、公开承诺践诺,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二是开展“三服务、三提升”活动。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围绕服务基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围绕服务企业,提升营商环境满意指数”“围绕服务发展,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指数”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包联重大项目、机关单位与嘎查村(社区)结对共建等制度,34名市级领导包联102个重大项目,148个市直、驻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与临河区57个社区结对共建,72个市直单位与162个嘎查村结对共建,推动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三是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提出各领域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具体措施,着力打造“河套先锋、星耀北疆”基层党建品牌。四是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建设服务站点、深入组织动员、凝聚社会力量,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弘扬志愿精神。

      三、开展“三问”活动有关情况。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借鉴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做法,通过“开门纳谏”“亮承诺、抓整改”等载体,开设“开门纳谏”问政热线,用好市政务服务局“12345”热线,巴彦淖尔日报社7956666新闻热线、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8773107行风热线,及时了解掌握、推动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下面,我重点介绍一下“开门纳谏”问政热线相关情况。一是开通专线“听诉求”。设立0478-8772115“开门纳谏”问政热线,并在巴彦淖尔日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巴彦淖尔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开门纳谏”公告,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二是专班办理“促落实”。抽调专人负责“开门纳谏”相关工作,制定开门纳谏工作流程,对意见建议的收集、登记、签批、转送、办理、反馈等工作进行明确,确保“开门纳谏”征集到的问题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三是项目推进“抓整改”。将群众来电反映问题划分为咨询类、意见建议类、民生诉求类、问题反映类和其他等5大类型,纳入台账管理。坚持“接诉即办”、挂号落实,将收集到的问题、诉求及时转办相关部门、单位,限期反馈办理结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目前,“开门纳谏”问政热线已受理群众反映问题33件、办理完结10件。

      以上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我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安排情况和开展“三问”活动有关情况。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高原同志介绍“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办结情况。

      发布人 高原: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今年3月份开门纳谏以来,巴彦淖尔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受理工单数为10666件,其中:咨询类8148件、求助类2384件、投诉类80件、建议类50件、表扬类4件,已完成10241件,办结率94.97%,满意度93.21%。按照接得要快、分得要准、办得要实的目标,依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12345热线在市和旗县区两级设立指挥调度中心,全市现有热线指挥调度人员共有28人,专业话务员44人,同时建成了包含行政审批、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群众所需的各类信息和服务等1.6万余条知识库,通过一号转接、双号并行、三方通话、完全由12345替代四种方式共整合了全市302个部门335条非警务、非紧急求助类政务服务热线,形成7×24小时、365天全天候“一号响应”的政务服务模式。

      在接的方面,市民可以通过拨打电话、“巴事快办”公众号、12345网站、APP等渠道进行政策咨询、建议投诉、求助办事、便民服务等。热线做到了诉求1小时内响应,一般问题24小时内答复、多部门问题48小时内答复,派发类问题5个工作日办结。在分的方面,热线将全市597家政府部门、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承办人员1700余人全部纳入了热线平台,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无死角的热线工作指挥调度系统,第一时间解决各类咨询、投诉、建议,并全程跟踪,形成了受理、派发、处理、督办、回访的闭环模式,有效确保了企业和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在办的方面,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针对问题复杂、涉及多部门单位的工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处理问题;各级指挥调度中心直联纪委效能监察平台,对超时不办、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部门严肃追责,倒逼部门主动作为,提高履职效率,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企业和群众的“烦心事”,为企业和群众畅通了反映问题的渠道,搭建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巴彦淖尔日报社副总编辑孙国权同志介绍7956666新闻热线受理办结情况。

      发布人 孙国权:按照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巴彦淖尔日报社以新闻热线为依托,以矩阵式读者微信群、“晚报记者进社区”、“我是记者,我帮你”等活动为补充,动员全社党员干部、新闻工作者积极行动,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热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了“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的桥梁纽带作用。

      “开门纳谏”活动开展以来,在7956666新闻服务热线的基础上,4月21日,报社又开通了8211580新闻服务热线,由晚报记者全天候值守,深入倾听群众诉求、广泛搜集新闻线索、汇总舆情信息。通过“接听、记录、采访、报道呼吁、督促、反馈”全程跟进督办的方式,切实做到群众反映问题“桩桩有回音、件件有回复”。截至目前,共接到热线电话130余条,记者逐一对热线进行了回复,约1/3的信息经记者采访,见诸报端。

      同时,根据“三问平台”反映的信息,巴彦淖尔晚报报纸端专门开设了“记者帮你问”“记者进社区”等多个专栏,深入宣传报道服务群众的典型案例。并通过把群众、部门负责人以及企业管理者请进报社,举办多场“晚报面对面”活动,面对面为群众答疑释惑。今年以来晚报共采写涉及民生类稿件300余条,得到市委、政府领导和全大市民的肯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宝音朝古拉同志介绍8773107行风热线受理办结情况。

      发布人 宝音朝古拉:“三问”活动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依托《行风热线》栏目,开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百姓热线”,广泛听取群众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意见建议,充分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群众诉求。截至目前,《行风热线》共接到听众电话、微信共计171个,已回复、解决162个,解决率95%。其中,民生诉求类问题26个,问题反映类142个,意见建议类3个。同时,邀请市农牧局、林草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业服务中心、妇联等15个单位走进直播间,通过现场受理、现场答复的形式帮助答疑释惑、解决问题。

      下一步,我们还将依托《行风热线》《107帮你忙》等平台,加强与12345政府服务热线、各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主持人 苏常亮: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刚才各位发布人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也为媒体朋友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新闻素材。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和广大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浓厚社会氛围。

      由于时间有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新闻发布会后与我们联系。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政府网    编辑:田惠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