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1-19 12:0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1年11月18日,巴彦淖尔市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照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郁海同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冶金柱同志;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亮同志;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闫涌同志;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向君同志。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自治区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驻市记者站;市级媒体有:巴彦淖尔日报、晚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掌上巴彦淖尔、河套微传媒、巴彦淖尔政府网、文明巴彦淖尔、临河区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 苏常亮:同志们、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彦淖尔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广泛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三服务、三提升”、“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和“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体部署,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大家通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成果等情况。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郁海同志;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冶金柱同志;市教育局副局长孙亮同志;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闫涌同志;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陈向君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自治区媒体有: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驻市记者站;

      市级媒体有:巴彦淖尔日报、晚报、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掌上巴彦淖尔、河套微传媒、巴彦淖尔政府网、文明巴彦淖尔、临河区融媒体中心。其他媒体我们将以新闻通稿的形式进行供稿。

      首先,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外宣新闻办主任苏常亮同志通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发布人 苏常亮: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与大家进行交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进展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科学谋划、精心部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目标、总要求,强化学习宣教,营造浓厚氛围,大办民生实事,全市上下思想认识全面提高,理论功底更加扎实,舆论宣传多点开花,实践活动亮点纷呈,做到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高水平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学习教育入心入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学为先、理论先行,把党史中的宝贵营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一是全链条压实责任。市委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5个工作小组,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紧紧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手中。完善责任链条,印发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出台“流程图”“行事历”,分解细化7个方面25项68个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人、路线图,确保责任到人,逐项推进落实。组织集中培训5次,编发工作简报260多期。组建9个巡回指导组,对巡回指导单位开展了10轮巡回指导,巡听旁听专题研讨1075场次。

      二是全方位宣传发动。3月5日,我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上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随后,在各级媒体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态消息、典型经验做法,以及为民办实事的务实举措和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媒体共刊播转发稿件14000多条(篇),在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中央级媒体及内蒙古日报、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等自治区媒体发稿570多条(篇)。创新开设了《主播说党史》《身边的榜样》等专栏,社会反映良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7000多条,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庄重美观、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是全阵地学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机关和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抓好理论宣讲深入学,组织党校教员、高校教师、理论专家18人组成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广泛开展“七进”基层宣讲活动;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市县两级宣讲团宣讲23轮2600多场次,实现7个旗县区、60多个市直党委(党组)宣讲全覆盖。推动基层结合实际学,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学习讲堂、学习夜校、学习分享会、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集体学习活动,并编印党史知识“微手册”“口袋书”等组织个人自学,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注重学用转化,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我市积极引导全市党员干部通过对历史的学习和经验的总结运用,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事业发展的方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在“七一”前夕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是党建引领聚人心。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市委、各级党委(党组)、各基层党组织三级联动,同时发力,层层抓落实。市委坚持定期调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调度会等9次,专门听取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汇报,研判形势,解决党史学习教育中特别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难点问题,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二是学用结合展风采。依托我市红色资源,制定3条“学党史、跟党走”红色主题路线,组织全市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追寻英雄足迹、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各地各部门组织开展“重走英雄路”主题党日活动40多批次。精心策划“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逐项开展建党百年主题文化艺术活动。

      三是关心关怀添动力。工会、团委、妇联开展了“工会进万家”“红领巾心向党”“巾帼心向党”系列走访慰问活动,让广大劳动工作者、青少年、妇女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各级中小学校通过清明节祭扫、开学第一课、主题升旗、国旗下的演讲等活动,创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唱响“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旋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三、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实践活动用心用情

      我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上。

      四、聚焦固本强基,推动重点工作落细落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凝心聚力,奋力向前。为此,我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优势聚合力,集中精力抓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学习先进经验,推动领域合作。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先进地区好经验、好做法,在深圳召开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产业招商推介会,与8家企业达成涉及生物饲料、沙漠肉牛养殖及深加工、果蔬产品采购、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体、电商物流、富硒粮食与羊肉基地等8个领域的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60亿元,为我市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是发展数字经济,注重产业建设。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和企业上市推进工作。积极推进本土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大中矿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实现全市A股上市企业“零突破”,成为内蒙古近9年第一家新上市公司。召开金融机构与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对接推进会,在深化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强化对上市后备企业的引导上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本地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步伐,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紧紧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局,结合实际开展“三服务、三提升”活动。一是围绕服务基层,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健全完善结对共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148个市直、驻市单位与临河区57个社区结对共建,75个市直单位与162个重点嘎查村结对共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130次,帮助困难党员解决问题891个。二是围绕服务企业,提升营商环境满意指数。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活动,建立完善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34名市级领导包联102个重大项目,各旗县区、市直各部门做出优化营商环境承诺498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收”、服务办实“一次办”、高频事项“一张表”、惠民利民“一键通”,全市设置“帮您办”窗口24个,办理“一次办”事项3.6万件。三是围绕服务发展,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指数。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市委领导带头确定10个调研课题,带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确定调研课题790个,推动顺丰全货机空运航线开通、枸杞原浆生产线运行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下一步,我市将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与学习贯彻党 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郭郁海同志通报我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

      发布人 郭郁海: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做一简要介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五个着力”重点任务,精心设计活动载体,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聚焦急难愁盼,办好民生实事。深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三问”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广开言路听民意。用好“开门纳谏”问政热线、政务服务热线、新闻热线、行风热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依托《行风热线》栏目,开设“开门听意见 有事您说话”专栏,80名市及临河区部门领导做客直播间,解答解决群众反映问题601个。二是接诉即办求实效。建立“三问”清单,实行一次受理、一天转办、一周反馈、一单管理“四个一”工作机制。“三问”平台收集到的62799件意见建议,已完成61413件,完成率97.8%。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市内公共交通出行不够便捷等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公开承诺办实事。全市各级领导班子聚焦“三问”清单,研究提出599项重点民生项目,一个项目成立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通过“亮承诺、办实事”“抓落实、晒成效”活动,在市内各类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晾晒成效,扎实推动各项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

      二、聚焦基层基础,激发组织活力。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当先锋、作表率。一是抓疫情防控。城镇社区依托“1+N”区域化党建、“红色物业”等载体,发挥“街道—社区—网格—小区—楼栋”五级网格作用,市直机关800多个党组织下派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第一时间参与疫情防控。农村牧区依托“党员中心户”、村民小组“微治理”、“五人小组”等载体,实现疫情防控分片管理、精准摸排、重点管控,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二是抓民族团结。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35期、培训干部1.9万人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能做什么”主题党日活动3817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党员干部结亲7707对,帮助群众解决困难4471个。制定《发挥“文化润边”作用 深化拓展边境地区“五个一”特色党建模式的指导意见》,成立草原流动党校14个,设立“党员中心户”190户,培育发展特色产业20余项,组建志愿服务队116支、1392人,开通爱民固边直通车19辆。三是抓乡村振兴。选派525名驻嘎查村干部到217个重点嘎查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路子、推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组建专家团队103个,选派专家人才投身基层一线开展科研攻关、生产指导、技术推广、试验示范等服务活动。全市共承接自治区级专家人才15批(次)、40人,下派专家人才323批(次)、2190人。四是抓党员队伍建设。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设立党员先锋岗1073个,带动5100多名党员到嘎查村、社区报到。精心组织全国、全区、全市“两优一先”推荐表彰工作,“七一”前夕,为全市5848名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3130人,发放慰问金243.88万元。

      三、聚焦常态长效,深化志愿服务。广泛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互帮互助、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广电网络职能职责,形成“六中心一网络”联动一体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格局。二是积极宣传发动。各旗县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7个、所77个、站811个。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业务培训100多场次,培训3000多人次。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组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420支。三是注重工作实效。不断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方法,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汇演、助学支教、科技培训、医疗义诊、法律宣传、环境清扫、扶贫帮困、疫情防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78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53600余人次,累计受益群众47万余人次。

      以上就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冶金柱同志介绍全市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实事情况。

      发布人 冶金柱: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下面,由我通报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和《巴彦淖尔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部署,全市105项具体任务目前已完成54项,正在推进51项。

      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把强化基层治理作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广临河区“一统三治”、杭锦后旗“一村八化”、五原县“网格化+微治理”、乌中旗“党员中心户+边境堡垒户”、乌后旗“爱民固边直通车”“党员综合流动服务队”等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做法,构建起“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党群互动、便捷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旗县区级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7个、苏木乡镇(街道)级75个、嘎查村级(社区)平台827个,共划分网格6870个,配备网格员14844人(专职网格员2117人,兼职网格员12727人),累计代办各类服务事项6.8万件。2021年11月,五原县天吉泰镇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临河区狼山镇富强村、五原县隆兴昌镇义丰村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二、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紧紧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巴彦淖尔、法治巴彦淖尔”目标,把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创新推出临河区“1+8”工作机制、磴口县“11357”工作模式、五原县“三联六调、司法确认”工作法、乌前旗“e调解”平台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行动,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医调委”“交调委”“婚调委”“物调委”“老何调解室”和五原县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运行机制,多方向、多维度解决群众诉求,打通调解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排查矛盾纠纷2056次、7574件,调解成功7261件,成功率95.87%,预防纠纷6362件。

      三、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立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研判会议3次,研究重大案件线索3件。对集中、反复举报核查后查否的线索进行梳理,确定2条重点线索进行倒查。制定印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源头治理、举报奖励等6个方面,制定31项具体措施,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有序推进。精准聚焦六大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组建工作专班,制定整治方案,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及时研究解决、依法严厉打击整治中暴露出来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让黑恶势力和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乘。自治区挂牌督办的7件案件已作出二审判决,1条重点线索已核查完结,其中,5件案件和1条线索正在申请摘牌销号。

      四、强化科技支撑,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按照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和林少春副书记的批示精神,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工作推进方案,全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目前,已形成《巴彦淖尔市“雪亮工程”项目建设规划》《巴彦淖尔市“雪亮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待政府常务后审定后,正式立项。

      下一步,市委政法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贺伟华书记对政法工作的批示和走访调研政法单位时的讲话要求,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综治能动作用、法治保障作用、德治教化作用、自治强基作用、智治支撑作用,统筹整合基层政法资源,推动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融合建设,推进平安办、综治中心一体化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政法工作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面貌,为谱写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孙亮同志介绍市教育局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情况。

      发布人 孙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目标,从群众急难愁盼的角度出发,不断深化细化教育改革,着力推动解决好各类教育发展不充分、优质资源缺、入学手续繁、学生作业负担重、课后托管难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努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满意。下面我向大家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一、提升办学质量,立足教育为民“办实事”

      一是科学谋划教育事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巴彦淖尔市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巴彦淖尔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举措。

      二是抓好教育重大项目工程建设。2021年,全市计划投入资金4.0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项目16个;投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6540万元,投入职业教育专项资金6433万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三是各类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9.2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6.6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6.19%,均已超出自治区平均水平。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07%,“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城镇“大班额”基本消除。高中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普通高考文理科本科上线率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国家统编教材在全市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全面推开。职业教育步入提质发展新行列,与区内外139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与42个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二、聚力攻坚克难,立足教育为民“解难事”

      一是深入开展“双减”专项治理,即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巴彦淖尔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市、旗县区均已成立“双减”工作专班,聘请“双减”工作社会监督员76名。全市571个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开展以来,已注销118个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25个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出台《巴彦淖尔市中小学校作业管理细则》《巴彦淖尔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全市134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制定作业管理细则、全部实施课后服务。

      二是针对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新生入学办理多处跑、材料多、材料审查繁琐、报名排队时间久、学校选择不清楚的问题,与市政务服务中心联合印发《巴彦淖尔市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实施方案》,将原办理申请所涉及的多个部门、多个环节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再造办事流程,实现进城务工经商人员随迁子女新生入学“一件事一次办”全流程标准化办理,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监管。

      三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21年,全市教育系统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324名。正在加快推进中小学校岗位设置和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制定《巴彦淖尔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列出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在全市启动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三、秉承服务理念,立足教育为民“做好事”

      一是全面实行阳光招生,建立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公示、咨询和社会监督制度,8月20日前,各旗县区均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招生方案、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录取结果、咨询方式,广泛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二是深化教育重点领域改革。修订完善中考方案,严格控制跨旗县区招生,中考网报志愿实行动态排名实时录取,进一步提高中考招生的公信力。支持鼓励民办教育发展,引进巴彦淖尔市衡越实验中学/学校、临河区鸿文实验中学等民办学校,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

      三是全面落实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政策。全市已建立覆盖各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截至目前,已落实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2.3亿元,累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5794人次,坚决做到“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闫涌同志介绍市民政局着力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情况。

      发布人 闫涌: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面,我就民政领域重点服务保障的“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工作做简要介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敬老慈幼是中华传统美德。做好“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的关怀保障工作,即是社会所思所盼,也是政府应尽之责。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民政将着力保障“一老一小”基本民生需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便民践初心,为特殊群体提供更加温暖、高效、便捷的生活环境。

      ——未成年人保障方面。今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全面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多方面为困境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群体基本生活保驾护航。一是全力保障困境儿童基本生活。1-10月,共为244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4名社会散居孤儿,45名集中供养孤儿发放供养资金560.7万元,截至10月底,我市共有3061名未成年人纳入低保,有效保障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2021年,为23名就读大学的孤儿发放“福彩圆梦 孤儿助学”资金23万元,切实保障了孤儿受教育权益。二是积极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临时照料等基本关爱服务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关爱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知识书包漂流活动、“送法进校园”活动等多样化活动,为31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去温暖。三是完善特困供养制度。8月4日,我市根据民政部新制定的《特困人员认定办法》,结合我市实际,重新修订了《巴彦淖尔市特困人员认定办法》。适度延长特困供养“未成年人”年龄段。明确“特困人员中的未成年人,可继续享有救助供养待遇至18周岁;年满18周岁仍在接受义务教育或者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可继续享有救助供养待遇。”

      ——老年人保障方面。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精耕细作老年人关爱保障工作,不断满足老龄人群多样化需求,让老年人幸福的底色更鲜亮。一是全力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老年人纳入低保范畴。截止10月,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74782人,其中保障老年人48056人,占低保对象总数的64.3%;同时,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发放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共为34718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发放3426.8万元。二是继续实施2021年度老年人意外险工作。为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险,截至目前已累计赔付602人次,累计赔付200.35万元。三是优化民政领域老年人服务。各旗县区均保留了线下办事渠道,养老服务领域、高龄津贴等方面依旧采取人工办理传统,专人负责,简化流程服务方式,并逐步完善办理措施,优化服务流程,优先为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方便老人提出诉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四是持续推动社区居家养老发展。进一步规范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移交与管理工作,确保社区居家养老配套用房,扩大社区居家养老覆盖面,为辖区老年人打造便捷、实时、全方位、全程监控的“一刻钟助老服务圈”。 五是实行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为全市养老服务机构709人安排接种了新冠疫苗,并对养老服务机构562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尤其是今年10月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的情况下,我市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均实行封闭管理,增加了日常消杀次数,加强了工作人员管控力度,并按照不少于一个月的需求量储备了防疫物资,实现了养老服务机构“零感染”的目标。六是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按照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要求,利用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月等契机,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开展消防演练,不断强化养老服务机构消防、食品等领域安全,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方式进行督导,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运营,真正让服务对象住的放心、住的舒心。

      主持人 苏常亮:下面,请陈向君同志介绍全市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情况。

      发布人 陈向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巴彦淖尔市政务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政府的工作安排,重点聚焦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以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企业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一网办”。全市建成并启用了“综合一窗”受理窗口,先后与自治区8个部门的14个垂建业务完成统对接,308个审批事项实现数据共享、一网通办,累计办理各类业务4.8万件,汇聚办件数据38万件。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累计开展5次政务服务事项复用工作,涉及29个部门、1229条事项的梳理已全面完成。加大电子证照系统应用推广力度,全面开展存量电子证照加盖电子印章、增量电子证照数据同步推送工作,大力推动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和跨区域互认共享,持续深化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目前,全市已汇聚电子证照74个类型,累计汇聚证照数据110万余条,发放电子签章387个,签发电子证照86万个。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全力推进“蒙速办”移动端注册用户量,让手机端办事成为常态,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实名注册量已达到37.2万人。“蒙速办”APP共接入特色应用数量177个,已实现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章罚款处理、生育登记审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28个事项可用手机办理,公积金、社保、养老金、诚信、考试成绩、律师、公证员、快递等149个高频事项实现一键查询。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共计19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可完成巴彦淖尔政务服务网上70多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自助申报和便民查询。建设“电视政务大厅”,与内蒙古广电网络巴彦淖尔市分公司合作,实现电视端与12345热线、政务服务综窗的联通,帮助边远地区群众实现远程异地视频办事。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一次办”。持续优化“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已梳理发布“一件事”主题784项,梳理优化“一件事”办事指南、流程图950余份,整理规范办件基础表单1600余份,并在内蒙古政务服务网、“蒙速办”移动端“一次办”专栏发布了103项“一次办”内容。在线下推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政务服务模式,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备案、税务登记、蒙文翻译审核、门头牌匾设置审批5个事项按照“一件事”标准整合,申请人只需核对确认签字就可以同时办理多个事项,“我要开超市”“我要开小餐馆”“我要开打字复印店”等78项多部门联合办理“一件事”可在专区使用“一张表单”申请办理,跑动次数由5次缩减至1次,申请材料压缩75%以上。此外,将“一次办成”模式向更多领域延伸,新生儿出生、随迁子女新生入学、房产交易与水电暖气联合过户“一件事一次办成”落地运行,有效解决了群众多头跑路,重复提交材料的难题,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聚焦“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帮您办”。打造标准化“帮您办”服务专区,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和代办帮办窗口资源,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自上而下打造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和“帮您办”服务专区。截至目前,全市设置“帮您办”窗口24个,配备代办帮办人员163名,为147个项目提供了代办帮办服务,基本形成了“纵向三级联动、横向部门协作”的投资项目代办帮办工作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工作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转化为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工作,努力把实事做实、实事做好,让企业群众真正享受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刚才各位发布人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也为媒体朋友们提供了非常丰富的新闻素材。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和广大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巴彦淖尔市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由于时间有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新闻发布会后与我们联系。

      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市委党史学习领导小组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