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往期发布

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2022年第七次新闻发布会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7-10 20: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2022年7月10日,巴彦淖尔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冰主持。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关单位同志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云录,市卫健委副主任张飞云,乌拉特中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郑璐。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巴彦淖尔日报社、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乌拉特中旗融媒体中心。  

     

      

      主持人 王冰大家下午好!
      现在我们召开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2022年第七次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云录同志,市卫健委副主任张飞云同志,乌拉特中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郑璐同志,就巴彦淖尔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最新情况向大家进行通报,并就媒体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巴彦淖尔日报社、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乌拉特中旗融媒体中心。
      我是本场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冰。
      首先,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飞云同志进行发布。
      发布人 张飞云我是巴彦淖尔市卫健委副主任张飞云,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我市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7月9日14时至7月10日14时,我市新增5例确诊病例,均在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集中隔离点发现,截至7月10日14时,我市乌拉特中旗和五原县共报告阳性感染者24例,其中,确诊病例22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22例确诊病例中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7例,甘其毛都镇12例,五原县3例;
      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1例,五原县1例。
      目前,24例阳性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病情平稳、情绪稳定。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重点人群核酸筛查。7月9日,乌拉特中旗、五原县分别开展第四轮核酸检测,检出阳性感染者6人,其中乌拉特中旗5人、五原县1人。7月10日6时,乌拉特中旗和五原县启动第五轮核酸检测,截至14时,共采集312883人,其中,乌拉特中旗108786人、五原县204097人;已检测82242人,其中,乌拉特中旗49349人、五原县32893人,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精准排查管控。截至7月10日14时,针对本次疫情,共排查密接、次密接、涉疫场所暴露人员2706人,其中密接748人、次密接1598人、涉疫场所暴露360人,均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三是扎实做好隔离管理工作。截至目前,乌拉特中旗已启动隔离点9个、隔离房间347间;五原县已启动隔离点12个、隔离房间785间。各隔离点实行专人专班负责、24小时轮班制,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四是全力开展救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将阳性感染者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全力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是物资保障充足。医疗物资储备方面,目前,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面罩、医用隔离衣、核酸检测试剂、消毒制剂等均储备充足。生活物资供应方面,货源稳定、库存充足。粮油、蔬菜、肉类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渠道畅通,品种丰富,价格稳定。
      六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统筹“防”与“放”,严格跨境运输闭环管理,全面落实围起来、管起来、测起来等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在确保疫情防控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口岸通关过货量基本保持在疫情前水平,日过货量保持在6.5万吨以上,7月9日过货量7.34万吨,通关车辆605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疫情分析研判,继续做好流调溯源和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坚持“快”字当头、争分夺秒,力争以最短时间、最果断的行动,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主持人 王冰谢谢张主任。下面把时间交给媒体的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时先通报所属新闻媒体。
      记者:我是巴彦淖尔日报的记者,最近,乌拉特中旗、五原县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运行情况怎么样?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运行?
      主持人 王冰这个问题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云录同志回答。
      发布人 李云录感谢记者朋友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关心。乌拉特中旗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关于防疫情、稳企业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保障重点企业正常运行,力争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全旗共有重点工业企业38家,全部实行闭环管理,目前运行正常。乌拉特中旗采取多种措施保防控物资、促企业稳岗。对重点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实行白名单管理。现已争取神华公司、海明矿业国家级白名单,潇龙冶金公司自治区级白名单。对企业运行情况实行日调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员工及流通保障人员进行赋码保护;同时通过通行证、码卡证合一、绿色通道等措施,保障企业(项目)生产链供应链稳定。企业自身落实闭环管理,本企业工作人员“两点一线”管理;保供人员集中住宿,专班管理,“点对点”通行。对全旗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特殊物资进行闭环管理运输,对原料调入和产品调出采取“点对点、全封闭”人车不分离、车辆贴封条等闭环管理措施。企业内部实行分类、分区、分级管理,彼此不交叉、不接触。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五原县迅速反应、统筹调度,全力保障全县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正常运行。目前,全县重点保供企业、持续性生产型企业正常运行,2个重大项目正常施工。
      一是全面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的指导监督,生产企业实行封闭管理,确保定期核酸检测、员工健康管理、防护措施、应急物资、防疫知识培训等方面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对封闭生产企业的服务,责成专人及时调度各企业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根据需要采取“不见面、零接触”的方式予以保供。
      三是提前谋划,制定完善了逐步复工复市复商工作方案,按照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的原则,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执行申请报备制度,执行由复工企业提供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承诺、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承诺、员工个人防护安全承诺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方案的“三承诺、两方案”,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后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复工后全面实行封闭管理。
      下一步,乌拉特中旗、五原县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及时了解企业和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制定完善工作措施加以解决,全力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正常运行。谢谢。
      主持人 王冰谢谢李部长,请下一位继续提问。
      记者:我是乌拉特中旗融媒体中心的记者,请问乌拉特中旗如何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比如在供水供电供气、垃圾处理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主持人 王冰这个问题请乌拉特中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郑璐同志回答。
      发布人 郑璐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疫情期间,为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我旗多措并举保障水、电、气供应,确保城市运转正常。
      疫情发生后,供水、供电、供气等企业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和民生稳定两不误。为减少人员流动,供水、供电、供气企业针对当前疫情情况,进一步开通多种线上业务办理渠道。电力公司利用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开展“蒙电e家”APP等宣传,引导客户线上办理缴费等业务;同时,公布了各社区网格经理的联系方式,建立了24小时联系沟通机制,在线指导用户购电,及时服务客户用电需求。自来水公司暂停抄表服务,暂停营业网点服务,不催收费用,欠费不停水。燃气方面,采取了社区管控人员代缴燃气费等服务措施。供水、供电、供气各企业均开通了24小时服务热线,供水服务热线0478-2395555,供气服务热线0478-7911777,供电服务热线0478—5916666、5919653。同时,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加强对重点场所管控和保障,强化网格化管理,全面开展设备巡视检修,确保稳定运行。对疫情重点区域生活污水排放做好监测,防止污水通过雨水口排污,定期对厂区设施设备进行消毒杀菌,确保生产安全。
      加强城市垃圾处理工作方面,按照防护标准做好环卫工人自我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制度标准,规范化开展作业。同时,做好消杀灭菌和垃圾处理工作,定期对公厕、垃圾收容器、垃圾中转站、垃圾运输车辆杀菌消毒,进一步强化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处理等全过程管控,严格落实生活垃圾清理和转运制度,全方位拧紧链条,确保生活垃圾、涉疫垃圾日产日清,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乌拉特中旗电网坚强可靠;日生产水量可达到13000吨,实际用水量约9000余吨;天然气储备8500立方米左右,可实现城网60小时不间断供气;每日转运处理生活垃圾37.91吨,累计转运处理医疗垃圾约11吨。
      主持人 王冰谢谢郑旗长,请下一位继续提问。
      记者:我是巴彦淖尔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的记者,最近,我市各旗县区开展了区域核酸检测,有很多网友想了解一下核酸检测的单检和混检有什么区别?结果多久能出来、怎么查询结果?在查看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时,是以采样时间为准还是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
      主持人 王冰这个问题请市卫健委副主任张飞云同志回答。
      发布人 张飞云谢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做好核酸检测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的有效措施,是疫情早发现的重要手段,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密切接触者及高风险人群中进行核酸检测,有助于及早发现感染者,特别是及早发现那些已经感染了病毒但尚未出现症状的人,从而及早采取隔离和治疗措施,既可以避免传染他人,又可以减少自身发展成重症的风险。根据要求,科学合理地开展核酸检测,既有利于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利于保障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
      单管采样,是将单人的采集拭子放置在一个采集管中开展检测。混管采样是将10个人的采集拭子放置一个采集管中,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混采样本视为阴性,代表混采的10人结果均为阴性;如果混采管检测结果出现阳性,相关部门会立即对该混采管的10人暂时进行单独隔离,并单管采集拭子进行复核,再确定当中哪一个或几个人检测结果为阳性。
      核酸的混检,大幅提升了核酸检测能力,降低了个人检测费用负担。单管和混管实验室检测时间是一样的,但相比单检,混检更适合大批量、团体型筛查。在发生疫情时,使用混检可提升效率,起到多筛查、早确诊、减少传播、节约社会成本的作用。
      我市出现新冠疫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时,采用了单采和混采相结合的模式。单采可缩短阳性处置时间,以便更快速精准落实管控、转运、流调等处置措施。混采在不增加人力物力的情况下,可以大幅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高检测效率,力争尽早发现阳性感染者、尽早隔离,及时阻断疫情传播。
      采样人员现场核酸采样完成后,会交由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经过核对信息、加样、核酸提取、上机扩增检测、判读、审核、结果上传等多个步骤完成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并不会通知到个人,个人查询结果可在蒙速办APP或小程序、巴彦淖尔市享健康服务、巴彦淖尔健康宝小程序、巴彦淖尔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众号上进行查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一般采样及检测会在24小时内完成,并可查询到本次检测的结果;当疫情发生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时由于各检测实验室样本量较大,结果通常会有延迟。
      核酸检测报告上都会显示采样时间、检测时间两个时间。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结果一般以检测时间为准,同时应参考各地区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
      请市民朋友们主动配合进行核酸检测,按照工作人员通知的时间,有序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对于拒不参加或者煽动他人拒不配合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谢谢大家。
      主持人 王冰谢谢张主任的回答,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和发布人的回答。后续,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网友关心的问题,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散会。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府网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