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应急管理>应急工作

磴口县“六到位”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4-26 11:3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磴口县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方针,以“六个到位”抓实抓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组织领导到位,统筹调度一盘棋。该县先后召开了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布署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面落实林长负责制,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灭火组织机构,明确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建立了“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台账、整改措施清单和各领导班子包联责任区清单。
      责任落实到位,齐抓共管保安全。该县防沙治沙局制定森林草原防火包片蹲点实施方案,每个责任区具体到责任领导和联络员。明确属地责任,把任务指标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形成量化任务责任体系,细化目标考核,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明确包联责任,从责任落实、管控措施、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责任追究等全程包联,各包联组长切实担负起对包联区域林草主管部门问题隐患的监督检查整改责任。明确经营单位责任。林草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列出清单,形成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把隐患整治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
      管控措施到位,严防死守不松气。县防沙治沙局开通了12119报警电话,与县气象局联系,随时关注易燃天气,如大风、极度干旱等森林火灾易发极端天气,提前进行森林草原防火预警通知。设立防火监测室1处、安装监测大屏幕6平方米,安排专人全天候值班进行火源监测。2023年春季,通过监测塔观测,及时预警指挥当地防火人员及时扑灭火情2起,将火源消灭在始发状态。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后,严格要求各苏木镇、农场、林场等各级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每天进行防火巡查,切实做到自己的林草自己管。
      物资保障到位,未雨绸缪防未然。县防沙治沙局将部分防火器材分发到各苏木镇、农场和相关责任单位,并在储备库中储备一定数量的防火器材。强化防火器材日常管护,明确专人定期对防火器材进行全面清理和维护,确保防火器材充足完备。目前,全县各防火责任单位共配备森林消防水车15辆、轻型高压水车11辆,风力灭火机31台、二号工具100余把,割灌机20台。全县修建及维护防火通道近100公里、建成防火监测塔11处。
      宣传舆论到位,警钟长鸣守底线。通过网络、标语、宣传单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防火宣传。在主要道路两侧、居民点、防火检查站等位置设置防火警牌、宣传牌。在经营单位、施工单位的经营、施工场所设置宣传牌,张贴宣传标语。引导群众安全用火,提高森林防火意识。
      值班巡护到位,真抓实干见实效。严格落实护林员常态巡查管控力度,设置防火检查站,实行领导带班、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加大日常巡查管控力度,坚决管住管牢火源,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求带班领导和护林员每天填写值班表,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并配备防火服和器械,发现火情第一时间上报并赶赴现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