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2023-2025年)若干举措》政策解读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10-16 17:5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2023-2025年)>若干举措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我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2023年至2025年三年成长的体量目标和质量目标,并提出了建立工作机制、明晰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调度、加强宣传引导等相关举措支持和促进巴彦淖尔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目标顺利实现,推动巴彦淖尔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办法》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背景。2023年1月12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主席王莉霞汇报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今年要实施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三年成长计划,大力推动“散入场”、“个转企”、“小升规”,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二)依据。2023年4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成长计划(2023—2025年)》(内政办发〔2023〕30号),要求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特别是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共同做好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工作。
      二、主要内容及规定
      《通知》全文共六部分。第一部分是主要目标,从体量规模、主体质量两个方面明确了巴彦淖尔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年的培育成长目标。第二部分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场监管等27个部分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第三部分是明晰任务分工,制定了重点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多部门合力推进。第四部分是强化工作调度,整合多部门合力,做好系统协同推进。第五部分是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的直达快享工作。第六部分是工作要求,强化督导,定期研判,跟踪问效。
      三、制定意义
      (一)结合巴彦淖尔市实际,以更实的举措,更好的落实国务院《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
      (二)促进巴彦淖尔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使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制度层面看到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市场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三)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深刻认识开展培育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成长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形成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长目标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