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安全生产

临河区三项措施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4-23 11:3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临河区农牧局始终将确保粮食安全作为农业生产头等大事来抓,按照自治区农牧厅要求,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同比不减少,通过“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三项措施确保粮食安全。

      稳政策。为保障粮食安全,临河区今年将继续实施小麦等粮食作物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为通过政策性补贴提高农户种植小麦的积极性,近期,临河区出台了2023年小麦集中连片种植补贴补充意见,意见中将原来的起补面积要求200亩以上集中连片降为了100亩,具体补贴标准为:集中连片种植小麦面积达到100亩~1000亩,每亩补贴不低于150元;集中连片种植1000~2000亩,每亩补贴不低于200元;集中连片种植2000~10000亩,每亩补贴不低于250元;集中连片种植10000~50000亩,每亩补贴不低于300元。通过以上稳定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保障粮食种植户的积极性及收益。
      稳面积。广泛利用媒体,深入宣传国家、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做到惠农政策家喻户晓,调动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2013—2022年,这十年间,临河区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由101.48万亩增长到118.64万亩,增幅16.91%,粮食产量由11.19亿斤增长到15.5亿斤,增幅38.52%。全区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1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1.2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和产量各占比达到80%以上。2023年临河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18万亩,总量达137.7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59.4%,预计年底项目建成后,将新增耕地2700 亩,新增粮食产量 1300 万公斤,直接受益农民4.1万人,同步新增田间机耕道路720公里、田间灌溉管网630公里、排灌沟渠72公里,将有效改善田间基础设施,提高粮食综合产能,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创历史新高。
      稳产量。临河区以推进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建设为契机,借助“5G+”技术,对巴彦淖尔国家农高区内涉及的9个乡镇11.2万亩耕地,小麦采用“两改三配套”技术及优良品种的大面积推广,为小麦的稳产保供提供了重要支撑。探索农艺、农机、农技融合良种良法提高粮食作物产量及品质,开展“统培统育、统播统种、统防统控、统收统销”的农艺、农机、农技融合措施,以合作社为主体,“耕、种、管、收、储”一条龙的农艺、农机、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全面实行标准化生产模式,促进产品质量一致性、产量规模化。狠抓栽培技术落实,建立包含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中心、建立中国农资测土配肥临河区中心站、建成临河土壤数据分析中心、农田地理信息应用中心、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可视农业系统等在内的智慧农业体系,为稳产增产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