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产品质量

中旗多措并举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安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4-26 11:2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乌拉特中旗始终把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民生工程放在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国家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

      在日常监管实现全覆盖的同时,狠抓专项检查和督查落实。围绕重点品种、时段、区域加强监管,采取有力措施,做到风险隐患提前发现、 尽早处置,提高了监管工作的靶向性。一是规范种植养殖屠宰行为,落实种植养殖者主体责任,组织安全用药宣传培训。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针对无牌无证黑工坊进行严格检查,查处整改并取缔违法违规经营,实现网格内重点监管对象排查全覆盖。三是加大监督抽查力度,配合自治区、市农安中心按照“双随机”要求对该旗集中上市的种植产品、禽蛋养殖场、牛羊肉等重点品种开展监督抽查。一季度共抽检农畜水产品200批次。四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形成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督查处机制。加强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理,对于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样品,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置,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在2021年自治区质量安全创建的基础上,整合近两年的资料,重新摘录归档,及时收集并完善档案资料,按照考核要求查漏补缺,做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档案资料完整、真实、全面。在实验室方面,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继续刻苦钻研,分别在农兽残两个领域扩大检测项目,并成功通过了2023年的自治区能力认证考核。
      乌拉特中旗紧紧围绕大宣传开展整体创建,确保完成创建各项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进企业、进基地、进社区”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大范围高频率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创建知识,积极营造创建氛围。
      乌拉特中旗成功运用自治区大数据智慧监管服务平台开展日常巡查检查,动态管理主体名录,共纳入农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135家,确保了每一家生产经营主体的信息真实有效,在检查过程中可第一时间上传工作内容到终端,实现各部门之间数据的联合共享性,并保证了检查的及时有效性。随着监管网络的不断健全,该旗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在日常检查工作中的效率同比提高了5%,保障了监管信息的真实性。
      提高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乌拉特中旗将严格按照创建国家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的整体部署,深入开展国家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设,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深化诚信体系建设,创新监管机制,增强监管合力,力争在2023年完成国家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的建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