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临河区:“四位一体”促进乡村振兴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03 10: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五人小组”民主议事效果好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2022年,临河区紧扣农村党建“活力提质”主题,全面推行了区、乡、村、组“四位一体”系统党建模式,积极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推深做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临河实践、打造临河样板。
      区委层面,推行乡镇农场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临河区委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围绕“五大振兴”内容,采取年内“2次联评+日常考核+擂台比武”三步走的方式,扎实开展乡镇农场党委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评选出“干事创业好党委”5个、“担当作为好书记”5名,分别给予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把“实干、早干、创新干、竞争干”的工作理念贯穿始终,用“关键一招”带动“关键少数”,激励党委书记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做好富民强区“大文章”。
      乡镇层面,开展“五面红旗党委”创建。临河区委列入专项资金36万元,围绕“基层党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等五个方面开展“五面红旗党委”创建工作,依据获得“红旗”数量,分别给予乡镇党委和党委书记嘉奖记功,旗帜鲜明地树立奖优罚劣工作导向,发挥乡镇(农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奋力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撑和组织保证。
      村级层面,持续深化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振兴“比武争星”活动。临河区委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评选出“比武争星”优胜村10个、获胜村20个、进步村10个,有效激发村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切实将党的力量放在基层第一线、放在发展最前沿,推动抓党建与促振兴双融合、双提升,凝聚起抓党建促发展的强大合力,起到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示范效应。
      村民小组层面,持续深化“五人小组”工作法。结合党员网格化管理,畅通末端治理的“微循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断头路”,切实让广大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汇聚起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2022年,临河区委通过推行“四位一体”系统党建工程,实现了乡村党建由“碎片化”向“系统化”、由“封闭式”向“开放式”、由“小花园”向“大森林”的三个根本转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纵深实施,贡献了组织力量、提供了组织保障。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