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市乡村振兴局:奋力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09 11:2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近日,记者就相关情况采访了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孙立新。

      记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

      孙立新:我市各级乡村振兴部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兜牢织密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第一,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有脱贫人口2.6万户5.4万人,监测对象2245户、4584人,做到了应识尽识、应帮尽帮、应退尽退。

      第二,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全市脱贫户和监测户中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没有因贫失学辍学现象,脱贫户和监测户全部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慢性病签约服务率100%,267户列入危房改造计划,饮水安全水平得到持续提升,1.74万人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临时救助688人次。

      第三,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2022年我市争取到自治区易地搬迁专项资金5444万元,实施11个后续扶持项目,受益搬迁人口770户1957人,其中脱贫户518户1189人。

      第四,规范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益。

      第五,积极开展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争取和建设工作。2021年五原县被列为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获得自治区连续五年每年不低于8000万元的衔接资金支持。

      记者:近年来,我市是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的?

      孙立新:近年来,我市锚定建设“四个区”“两个基地、四个集群”的目标定位,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具有巴彦淖尔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奋力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

      2022年以来,我市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紧盯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任务,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发展方面,我市安排各级衔接资金4.91亿元,实施项目445个。坚持以乡村发展规划为引领,衔接资金的69.83%用于产业发展,实施了奶业振兴、设施农业、冷链仓储、清洁能源等乡村产业项目154个,累计带动1.4万名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增收,预计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深入推进有效衔接“十强镇百强村千强户”示范创建活动。同时,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超额完成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务工就业年度任务,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

      乡村建设方面,我市推动落实12项重点任务,实施道路、供水、能源、物流、信息化、综合服务、农房、农村人居环境八大工程,建设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三个体系,建立乡村建设局际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高标准做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

      乡村治理方面,我市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民主管理能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四个方面打造35个乡村治理示范嘎查村,同时持续深入推进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经验做法。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进行“岗位练兵、争先树优”评比。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我市将如何推进乡村振兴?

      孙立新:我市的初步工作思路是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聚焦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盯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这个目标,围绕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的农牧业现代化、以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现代化、以提高农村治理水平为重点的乡村治理现代化三条主线,高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统筹推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高标准推进乡村建设,统筹推动人才振兴;高效能推进乡村治理,统筹推动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高效率推进资金资产管理,统筹推动效益最大化。

      (记者 杨志利)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