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临河区:发展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2-28 18:1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临河区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立足农牧业发展实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不断加快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走进双河镇临铁村五组的内蒙古弘锋禽业有限公司,没闻到刺鼻的鸡粪味儿,印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标准化养殖厂房。鸡舍里,鸡笼一字排开,分上下四层,每一层都配有食槽和传送带,自动喂料机正在投喂饲料,场面非常壮观。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于2014年,占地面积60多亩,种鸡场有2个,分别在双河镇跃进村五组和曙光乡治丰村三组;孵化场1个,在双河镇临铁村五组。目前,共建成了6栋标准化鸡舍,还有5栋正在筹备中。这些鸡舍都是采取自动供料、供水,机械清粪、输送鸡蛋、孵化等高效养殖新模式。
      “如果我们这11栋鸡舍全部投入使用,大约能养30万只鸡,现在存栏有4万只产蛋鸡,每天产蛋约3.2万个种鸡蛋。我们公司是通过智能孵化机经过21天的高温加热和湿度控制来孵化鸡苗。目前,公司共有智能孵化设备100余台,孵化成功率在85%以上,日孵化雏鸡苗6万只左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该公司还牵头联系了10家家禽养殖企业,组成了内蒙古弘锋牧业养殖化示范联合体,采取“联合体+合作社+养殖户”的经营模式,以合同保护价收购养殖户种蛋,公司孵化鸡苗后,由联合体内专业从事鸡苗养殖的企业进行育雏养殖,提高雏鸡成活率,形成产业良性循环。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乡村有合适的产业模式,乡村振兴才有扎实的根基。在狼山镇富强六组有一个养蛋鸡的大户——康某。从2008年成立兴德胜养鸡合作社以来,他带领当地村民一起养鸡致富,带动了当地养鸡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局面。
      “我有两栋鸡舍,一共能养2万只蛋鸡。去年,我的纯收入超过了24万元,今年应该会比去年收益更好一些。我会带着大家把鸡养好、把日子过好。”康某说。
      目前,临河区各乡镇正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发展乡村产业的支持力度。像双河镇、狼山镇、曙光乡一样,把品牌做响,把产业做旺,让群众生活越过越好。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