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乡村振兴

乌拉特中旗以人才之力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源”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6-07 17: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乌拉特中旗从聚焦优秀人才、培育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引才、育才、留才的沃土,外引内培,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源”。

      在“引”字上做文章,广开渠道聚人才。实施优秀乡贤“回归计划”,加强与浙江省内蒙古商会等友好商会联系对接,建立在外乡贤信息库,宣传推介乌拉特中旗的发展优势和人才政策。引进中国乡建院理事长李昌平教授团队、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院长李中华教授科研团队,为乌拉特中旗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把脉问诊”。大力推行“人才+项目+平台”引进模式,以5个科技小院、3个博士科研工作站等人才汇聚平台为载体,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0余名,服务内容涵盖白绒山羊养殖等9大产业,辐射7个苏木镇、31个嘎查村,受益农牧民达6.2万人。实施《乌拉特中旗本土大学生扶持计划》,在解决本地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同时,将200余名优秀大学生输送到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工作及时补充了“新鲜血液”。
      在“育”字上下功夫,深入基层育人才。乌拉特中旗大力实施“四个一”培养计划(“创建一批实用人才培训基地、打造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一批产业带头人、扶持一批脱贫致富能手”),结合本地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定点定向开展培训。今年以来,共举办农村牧区电商人才培训26场次,农牧区电商销售额达84.91万元,较培训前增加37.3%。抓好就地育“才”工作,以“三服务一促进”“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等活动为载体,选派学术技术带头人、科研技术骨干,深入基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巡回讲学、医疗技术指导等各类服务200余场。持续推进“校企地”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5个“科技小院”作用,培育农村牧区实用人才、产业带头人262余名,着力培育一批适应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土专家”“田秀才”。扎实开展城区与农村牧区学校对口帮扶教师定期轮岗交流制度,今年组织14名骨干、青年教师开展城乡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出本土人才的“造血”能力。
      在“留”字上出实招,优化环境留人才。乌拉特中旗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强化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大对乡镇地区各类人才政策倾斜力度,成立农村牧区人才振兴领导小组,研究并出台了《乌拉特中旗农村牧区人才振兴方案》等文件,完善专业技术职称评价体系,落实人才乐居、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优惠政策,切实为农村地区人才振兴工作保驾护航。不断加大对人才振兴工作的财政投入,持续增加乡村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旗财政设置人才专项统筹扶持资金1000万元支持各项人才政策的实施落地,优化乡村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先进典型人物的表彰激励,通过“河套英才”“乌拉特英才”等评选工作的开展,激发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让乡村人才“破土飘香”。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