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后旗统筹推进生态综合治理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7-26 10:44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拉特后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推进阴山南麓生态综合治理,打造沿山“生态长廊”,坚决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后旗突出“三区三线”布局中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的主导地位,划定生态红线1.68万平方公里,占辖区总面积的68%,划定比例为全市第一,构建生态优先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严格执行草原保护、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实施100万亩草原生态保护修复、50万亩沙漠综合治理、20万亩低质低效林综合治理、30万亩自然保护地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不断巩固提升境内草原、林地防风固沙的生态保护作用。组织矿山企业编制“一矿一策”生态修复治理方案,严格要求矿山企业履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义务。组织实施阴山北部防风固沙区(乌拉特后旗段)等6个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修复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面积达12.8平方公里。在治理修复的同时不断提高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深度治理工业烟气,保障城区空气优良天数只增不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河道“四乱”整治,强化水污染防治,提升固废无害化处理水平,提升土壤综合防治水平,持续开展农业“四控”行动,优先保护耕地环境,切实形成和谐美丽的人居环境。

      今后,后旗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严格落实能耗“双控”目标,减存量腾空间,限增量优配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把风光生产的“零碳绿电”输送到工业园区,结合“源网荷储氢”一体化建设,打造“零碳园区”,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之路。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