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北疆蓝焰“雁何往” 守护鸟儿自由飞翔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01 09:3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他们是我们所熟悉的消防救援人员,可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我们可能很少知道——乌梁素海候鸟守护志愿者,他们的服务队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北疆蓝焰”。

      在乌梁素海景区,人们经常会看到身着蓝马甲的“北疆蓝焰”志愿服务队成员,他们或行走于景区的广场、周边宣传、检查、巡逻,或航行与辽阔的海域除杂草、清垃圾、救助受伤鸟类,为守护候鸟安全做着努力。

      “北疆蓝焰”乌梁素海候鸟守护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20年6月,主要负责实施“雁何往”乌梁素海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项目,队员由乌拉特前旗消防救援大队全体人员、市消防救援支队部分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组成。全体志愿者的管理参照《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范(GB/T 40143—2021)》进行,提升了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以及专业化水平。

      自成立以来,“北疆蓝焰”乌梁素海候鸟守护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雁何往”服务项目,积极进行环境保护、候鸟守护等相关活动。通过联合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水禽自然保护区、乌梁素海湿地保护管理大队每月开展巡护,救助受伤、受困鸟类,垃圾清理、助捞水草等活动。到候鸟迁徙季节时,还会提高志愿服务活动频次。

      志愿服务队还制作了候鸟保护宣传单、海报及候鸟保护倡议书等,张贴在乌梁素海景区客流量大的区域。在旅游季时,还会到乌梁素海的鸟展馆为游客进行义务宣讲,发动更多人加入候鸟保护行动中。

      “雁何往”乌梁素海候鸟保护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两年多的时间,“北疆蓝焰”乌梁素海候鸟守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达到760人。在他们的宣传和影响下,乌梁素海周边很多群众也主动加入保护候鸟队伍。现在,不仅志愿服务队的巡护员与湿地保护管理大队的护林员学习救助知识,能独立对受伤鸟类开展简单的救助。而且周边偷猎捕杀情况也较过去明显减少,大家爱鸟护鸟的意识和热情都进一步提高。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