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生态环境

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内蒙古黑猫煤化工有限公司1#2#焦炉2×170t/h干熄焦配套余热余压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19 18:3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巴环审〔2022〕27号
    内蒙古黑猫煤化工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内蒙古黑猫煤化工有限公司1#2#焦炉2×170t/h干熄焦配套余热余压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建设内容
      拟建项目为新建项目,位于乌拉特后旗工业园区内蒙古黑猫煤化工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主要建设内容为针对1#、2#焦炉新建两套额定熄焦能力为170t/h的干熄焦装置(包括两台90t/h余热锅炉),同时配套建设两套25MW发电装置,回收干熄焦余热余压进行发电。项目建成后,干熄焦装置常态运行,在其检修期间,启用现有湿熄焦装置。
      该项目属于1#、2#焦炉熄焦方式的升级建设,符合“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选址合理。根据《报告表》的结论,项目建设在全面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前提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能够得到一定的缓解和控制。我局原则同意你公司按照《报告表》中所列的建设项目性质、规模、地点、建设内容和环境保护措施进行建设。
      二、工程在建设和生产运营中,重点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严格按照《报告表》要求,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干熄焦装置运行过程产生的装焦废气、炉顶放散废气、惰性气体循环风机放散废气、干熄炉底部排焦废气经汇集后经各自配套的“干法脱硫装置+地面除尘站”处理后,分别经两根30m高排气筒排放。废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排放浓度执行《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推进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通知》(内环办(2021)66号)中焦化企业干熄焦废气超低排放限值要求。
      (2)干熄焦装置的焦炭落料点废气、焦炭转运站落料废气经配套的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分别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颗粒物排放执行《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推进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通知》(内环办(2021)66号)中焦化企业超低排放限值的要求。
      (3)备用湿熄焦废气利用现有双层折流板抑尘设施除尘。
      2.严格按照《报告表》要求,落实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干熄焦循环水系统排污水、余热锅炉排污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厂区现有污水处理系统,经“生化处理+深度处理系统+多效蒸发”处理后,回用至厂区现有循环水系统和一期工程洗煤系统。
      3.严格按照《报告表》要求,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选用低噪设备,采用基础减振、隔音消音、墙体隔声以及距离衰减等措施。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要求。
      4.严格按照《报告表》要求,落实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1)干熄焦气体循环系统一次、二次除尘灰及地面除尘站捕集的固体废弃物主要成分为焦粉及CaSO4、CaSO3,输送至储灰仓后定期送至煤场配煤。运焦转运站产生的除尘灰主要为焦粉,加湿后经密闭皮带输送至现有筛焦系统外售。
      (2)废润滑油依托现有危废暂存间暂存,由有资质单位定期处置。
      三、落实并优化《报告表》提出的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各环保设施运行台帐,加强对各项环保设施的日常运行维护及管理工作,杜绝污染事故,确保环境安全。按照《报告表》提出的环境监测计划,加强对环境各要素的跟踪监测,防止发生污染事故。
      四、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按规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按照国家排污许可有关规定,完成排污许可证的变更,并按证排污。项目运行过程中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将公众意见作为完善和强化建设项目环保措施的重要手段,保障公众依法有序行使环境保护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经批准后,如工程的性质、规模、工艺、地点或者污染防治措施发生重大变动,你公司应当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否则不得实施建设。自环评文件批准之日起,超过五年方决定开工建设,应当报我局重新审核。
      六、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的环境现场监督管理由市生态环境局乌拉特后旗分局负责,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督查。 
      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9月16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