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我市通报2021年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3-15 16:2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3月14日,在巴彦淖尔市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通报会上,我市通报了2021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情况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产品质量

      2021年,巴彦淖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检。

      该局对我市农资产品、中小学生校服、絮用纤维制品、一次性防护口罩、国旗、消防产品、储热式电热暖手器、塑料器材和管材、羊绒制品、针织内衣、陶瓷砖、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人造板、水泥、玩具、文具、童鞋、纸尿裤、卫生巾、汽车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劳保用品、食品相关产品、日用消费品、汽车轮胎、衣料用液体洗涤剂、家用清洁剂、铝合金建筑型材等各类产品开展监督抽检,抽检产品360批次,合格323批次,合格率为89.7%。

      该局对市本级商品煤、成品油、农资产品、学生校服等开展监督抽检,抽检产品448批次,合格378次,合格率为84.4%。

      该局对商品煤、成品油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抽检商品煤共147批次,合格141批次,合格率为95.9%,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全硫项目超标。抽检成品油共70批次,合格68批次,合格率97.1%,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硫含量、多环芳烃含量、闪点(闭口)、润滑性超标。

      该局开展春季农资产品专项监督抽检,抽检化肥107批次,合格102批次,合格率为95.3%,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总氮、水分、总钾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

      该局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抽检建筑涂料、汽车喷涂料、胶黏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产品20批次,全部合格。

      食品安全

      2021年,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完成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粮食加工品、调味品、饮料、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果制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等30个大类、219个细类的食品监督抽检6569批次,达到3.9批次/千人,其中食品抽检4357批次,合格率为97.04%;食用农产品抽检2212批次,合格率97.78%;食品快检5060批次,合格率98.82%。

      从抽样环节看,完成经营环节抽样4755批次,占比72.39%;生产环节抽样876批次,占比13.34%;餐饮环节抽样938批次,占比14.28%。

      从抽检任务来源看,完成日常监督抽检5601批次,“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产品专项抽检20批次,地方特色乳制品专项抽检64批次,“你点我检”专项抽检389批次,“元旦”“春节”“中秋”等节庆期间食品专项抽检495批次。

      从抽检项目看,不合格的主要项目有农药残留超标、超范围使用添加剂、超量使用添加剂、微生物超标、理化指标超标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等。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我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采取措施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食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加强管理监控,核查处置完成率100%。

      今年,我市将围绕2021年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食品和消费者消费体量大的食品,及消费者投诉举报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开展“农村牧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采取日常监督抽检、专项抽检、“你点我检”、食品快检等多种形式,坚持检管结合,加大抽检力度,提高抽检靶向性,及时查处、下架不合格食品和食用农产品。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晚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