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后旗:抓紧抓实监管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5-16 10: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把食品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创新推行“党建+食品安全12315工作法”,推动繁荣市场、稳定就业、保障安全有机结合,形成“监管+服务”闭环式链条,不断激发市场基层党组织和食品行业的活力和动力。

      “12315”,即以党建引领为龙头,打牢联合党组织、食品加工园区管理体系2个基础,抓好组织生活、组织阵地、组织体系3个规范化建设,用好市场监管所1个服务平台,推动免费检测、宣传、消费维权、就业和商标培植5项服务项目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
    把稳食品安全方向盘
      统筹基层管理所党组织、食品行业小微企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等各方资源,成立由乌拉特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管理所和个体工商户党员组成的食品加工园区联合党支部,向园区派驻党建指导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部署推进工作,研究解决市场食品安全等问题。先后召开8次联席会议,部署冷链食品管控、严格大型聚餐等工作,解决各类问题25个。推行统一场所、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标准、统一检验、统一标识、减免房租模式,实现食品生产规范化经营,食品生产、经营安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打牢2个基础
    筑牢食品安全防火墙
      建立每月一次食品加工园区党建工作促进会、每季度一次“党建+食品安全”观摩会、每半年一次“党建+食品安全”评定会制度,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定期评定食品安全等级。在联合党支部推动下,成立食品加工园区管委会自主管理园区事务。
      延伸党建触角,以社区为核心,在每个小区通过考核评价选取一到两家放心商户,开设“放心粮油”等多品类消费专柜。首批4个社区、6个居民小区、6家商铺、1家超市的消费专柜已启动试运行,涉及8家企业、26家小作坊的40多个产品。
    抓实3个规范
    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
      抓实组织生活规范化。邀请小微食品企业参与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各类活动,促进食品行业规范经营、和谐发展。抓实组织阵地规范化。打造党群企互联互通服务中心、“两新”党建示范点等阵地,为党员经营示范户和诚信经营示范户统一制作牌匾和制度台账等,为小微企业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保障。抓实组织体系规范化。实行“三化”管理,即网格化管理解决监管覆盖率问题、痕迹化监督解决完成监管频次问题、格式化检查解决落实监管质量问题。在食品加工园区每季度开展一次定量包装抽查工作,确保园区出厂食品不缺斤短两。
    用好1个平台
    拓展食品安全监管途径
      充分发挥基层管理所服务平台作用,贯彻各项食品安全政策精神,大力推行商事制度改革,落实好“多证合一”等系列改革措施,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路、只进一扇门”。争取到自治区首个旗县级食药智慧监管大数据试点项目,由基层管理所完成日常数据录入和现场移动执法,用3年左右的时间对食品生产、餐饮、流通等众多食品生产经营商户实现“互联网全程智能监管+明厨亮灶、亮柜、亮区”的安全监管模式。目前,“互联网+明厨亮灶”占比达餐饮行业的三分之一。
    开展5项服务
    打造食品安全“明信片”
      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活动,全方位、全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一是在食品加工园区设立快速检测室,对园区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和原料提供快速抽检服务。二是开设电视节目专栏,宣传园区的特色食品和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三是在园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聘请消费者为消费维权联络员,并充分发挥12315平台作用,及时答复和处理投诉举报、开展维权援助。四是创新性开设党员先锋公益专柜,直接、间接带动150多人就业,解决了上游生产环节和下游销售环节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五是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我奉献,我是商户、我创业、我向前”活动,鼓励、指导小作坊生产的特色产品申请专利、注册商标,评选出3个“先锋榜样”、5个“金牌带头人”、10个“生产经营标兵”、10个“一铺一天地”等典型。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