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食品安全

守护食品安全 托起“舌尖幸福”

——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6-01 17:4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衡量一个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标志,考量着一个城市的综合治理水平。2021年11月,经国务院食安办批准,我市被纳入第四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名单。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印发了创城实施方案、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一场关乎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健康和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档提质工作在全市展开。

      如今的巴彦淖尔,食品生产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校园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全面覆盖;食品安全宣传标语和知识展板随处可见……这一系列变化,得益于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打造食品安全放心环境
      5月24日,走进临河区佳和便民市场,在市场门口看到一块宣传板,上面清晰地写着当天各种蔬菜的价格、农药残留检测结果等信息。市民张女士说:“我每天来这里买菜时都会看一看宣传板上的信息,这样的宣传非常必要,可以让我们清楚地了解市场内食品、蔬菜的安全情况。”
      食品安全是衡量一座城市幸福感的重要标志。如今,在我市,便民市场遍地开花,整体环境整洁又卫生;饭店食堂装修简约美观,后厨作业流程规范化标准化……我市将创建工作覆盖到从源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着力做到生产经营标准化、监督管理规范化,让市民看着放心、吃得安心。
      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过程中,我市按照分层分级、层级对应包保原则,配备2246名包保干部,与13828家包保主体匹配包保责任,建立“三清单一承诺书”,推动食品安全分层分级包保责任工作有序开展。
      按照创城宣传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重点内容、宣传形式,我市各监管部门、主管部门、相关部门互联互动、分工协作,印发宣传材料、制作宣传用品,通过集中宣传和专题宣传,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逐步形成了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不断加大对食品安全协管员和包保干部的培训力度。4500多名食品安全协管员和包保干部在履责的同时,大力开展创建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
    各地各部门通力合作
    形成创建强大合力
      5月25日,打开市农牧局网站,看到热线电话一栏内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电话,市民遇到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可以拨打电话咨询。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创建过程中,我市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坚决捍卫食品安全,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安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市农牧局组织各业务部门对屠宰、种植养殖、农资经营等共1546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巡查检查,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合力推出《农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暨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今年截至目前,我市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主体由年初的344家增至549家,为61类农畜产品开具合格证2.07万张,附证上市农畜产品4.1万吨,实现上市农畜产品“一证两码”可追溯。市农牧局对开具合格证的生产主体抽检样品60批次,经检验,无不合格样品,总体合格率为100%。
      市教育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学校食堂食材采购制度,重点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100%覆盖的目标落实,实现家长委员会对学校食堂的实时监控。
      市发改委持续加强粮食质量安全风险控制和管理,持续开展新收获粮食和粮食出库质量安全监测,2022年度收获粮食扦样检验样品388份,送检后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同时,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2018年到2020年共实施项目89个,为农民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等服务,切实维护粮食安全。
      各旗县区按照市委、政府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临河区共有食品经营主体5979家,截至目前,食用农产品合格率达到99.66%,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83%。乌拉特前旗2022年完成农畜产品快速检测16323个,定量抽检农畜产品300个。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农畜产品速测2802个,定量检测79个。五原县今年1—5月完成抽样检测400批次,合格率99%。该县积极推动农资市场划行归市,公布禁限用农兽药名录,依托32个农残、兽残、饲料检测室和10个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对县域农产品实行全覆盖式检测,守住了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