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稳岗就业

我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03-12 10: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去年以来,人民银行巴彦淖尔市中心支行主动作为,迅速行动,督导延期及信用贷款两项政策工具及时落地,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压力,促进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为我市稳企业保就业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持。
      该行在及时转发人总行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指导辖区旗县支行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服务工作基础上,协调政府部门全面推动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有序开展。一是牵头组建由人民银行、金融办、银保监分局、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等部门参加的巴彦淖尔市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阻点问题;二是会同市金融办、银保监分局召开全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推进会,对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对政策落实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三是制定了“巴彦淖尔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指引”,联合发改委、工信局等7部门对全市有新增贷款、贷款延期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了彻底摸排,重点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就业吸纳能力强的企业、有一定技术和市场优势的“专精特新”企业和龙头企业,形成覆盖制造业、农牧业、外贸旅游、住宿餐饮等主要行业在内的重点企业名单。目前名单涉及的429户规上企业和产业化龙头企业及499户重点企业已全部传达至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对接;四是完善政、银、企沟通机制,发挥政策联动效应。加强银企对接会的组织,让小微企业了解相关支持政策和申请方式,同时也方便银行业提供更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该行积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并建立长效机制;多次通过召开现场会的方式为金融机构进行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解读,对金融机构提出的疑问进行逐一解答,力求金融机构能够对政策精神领会贯通;建立稳企业保就业日常监测制度。
      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我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取得了明显成效。按政策要求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三次下调1.5个百分点,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和放贷能力;推动法人金融机构扩大对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2020年12月末再贷款余额2.1296亿元,当年发放再贷款2.8868亿元。办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所发放的激励资金372.31万元;涉农贷款、小微民营企业贷款都有所增加。截至2020年12月末,涉农贷款余额为530.7亿元,比年初减少6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6.52亿元,比年初下降1.73%;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38.51亿元,比年初增长1.31%;政银企对接不断推进,贷款延期金额逐步增长。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对接企业7030户、涉及融资178.83亿元,支持企业数4422个、授信金额109.9亿元,支持个体工商户23976个、发放贷款56.49亿元,发放农户贷款182040万笔、金额145.66亿元,办理延期还贷12601笔、金额33.57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5.67亿元;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利率,减少企业融资成本。截至2020年12月末,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8.3917%,比年初增加0.7558%;法人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9.0503%,比年初下降0.6013%。(通讯员 吴宝柱 高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