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稳岗就业

临河区:“五力提升行动”助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题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6-15 11:0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今年以来,临河区把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揭榜领题”重点项目,大力实施“五力提升行动”,不断在开拓思路中探索创新,在实践实干中总结提升,有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开局。

      织密组织体系,实施“组织力提升行动”

      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完善统得起、管得住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机制,明确由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牵头抓总,各行业主管单位具体负责,成员单位协同配合,街道社区兜底管理,构建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各相关行业主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压力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一事一议、一季一议、急事急议”的议事机制,定期研究工作推进措施,协商解决党建工作和行业发展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强化政治功能,实施“引领力提升行动”

      注重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共同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制度,引导企业服务国家大局、依法合规经营、有序健康发展。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织书记学习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组织新业态群体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创新方式,健全制度,加强教育,把政治引领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加强对新业态企业出资人队伍的思想引导,建立激励评价机制,把企业党建工作作为企业主担任社会职务、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励企业主抓党建促发展。

      激发“红色动能”,实施“发展力提升行动”

      坚持将党的建设贯穿工作始终,聚焦“两个覆盖”提质增效,开展新业态行业“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联合市场监管、交通、商务、网信等8个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按照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法”,常态化开展摸排组建,在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均成立了党组织,实现有党员的新业态企业党组织100%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每日微推送”等方式,灵活有效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照“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标准,选择兼具行业影响力、代表性的新业态行业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培育,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具有临河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

      聚焦暖心关怀,实施“关爱力提升行动”

      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导向,成立“暖‘新’党建联盟”,开展关爱项目交办领办督办工作,建立由组织部门交办、职能单位领办、“两新”工委督办的工作机制,落实建成就业群体关爱服务清单17类36项。按照“一室多用、资源共享、一体服务”的原则,整合党群服务中心、银行商超、小区物业用房等资源,首批建成22个服务内容多元化的“暖心共享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伤可取药、累可歇脚、雨雪可避”的24小时暖心场所。规范选派标准、期限和方式,先后下派89名懂业务、懂党建的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和驻企联络员,配强党务工作力量。

      突出作用发挥,实施“治理力提升行动”

      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作用发挥作为推进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利用外卖送餐员和快递员熟悉地情人情的特点,将业态划分服务区域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结合,鼓励其争做民情信息收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文明劝导示范员、平安建设协管员、公益行动服务员、公共设施巡查员。充分利用网络主播线上平台资源,培育一批农产品“直播带货”网红达人,建立网络主播人才库,开展“我为家乡代言·三百行动”(百名主播走百个乡村、售百种产品)活动,引导网络主播“云”端赋能乡村振兴。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