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稳岗就业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永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1-18 18:3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永春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社作为民生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将始终坚守“人社工作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做好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答好“民生答卷”,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新征程上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既关系家庭幸福,也关系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闫永春说,市人社部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出的重大部署,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打好就业“组合拳”。努力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进一步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全市人社部门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织牢社会保障网络,努力补齐社会保障短板,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动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继续抓改革、强扩面、保发放、抓清欠、防风险、强经办,推动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继续整治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偏低问题,启动社会保险三年攻坚行动,促进养老、工伤、失业“三险”协同发展,充分扩大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范围,大力宣传社保政策,积极引导这部分群体参保缴费,进一步扩大参保成果,耕好社保提速扩面的“责任田”,全方位挖掘扩面潜力,强化社保基金安全,实现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集中论述,系统部署,凸显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市委、政府把人才工作提上新高度,围绕地区产业发展需求,精准谋划,积极主动作为。从2017年开始,市财政每年安排落实3000万元科技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工程专项经费,从资金投入上予以有力保障。

      闫永春说,作为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市人社部门将坚持党管人才,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战略资源理念,积极靠前履职,主动担当作为。实行更加开放、灵活、有效的“引才”“育才”政策,把党管人才具体要求落实到人才平台建设、服务人才、评价人才的多支撑制度建设上,聚焦全市主导产业、优势领域建成人才需求库,坚持本土人才培养、急需人才引进“两翼齐飞”,坚持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牧区实用技术人才、社会人才同步培育,使人才队伍规模和素质持续提升。继续组织好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工作,做好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市人社部门将保障农牧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抓手。闫永春说,市人社部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继续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和服务,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下大力气根治欠薪。坚持劳动关系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协同推进,建立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完善劳动争议内部协商和劳资双方对话协调机制,积极稳妥地化解矛盾和争议纠纷。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等联合惩戒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