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稳岗就业

临河区:多措并举促就业 凝心聚力惠民生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1-03 10:19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举办就业培训班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基。2022年,临河区委政府牢牢抓住“暖民心、促就业、解民忧”工作主线,不断加大就业创业工作力度,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将惠民生就业促进行动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临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工作方法 全方位保障就业
      在临河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笔者见到了35岁的刘娟。之前待业在家的她,偶然从临河区就业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看到有免费就业创业培训就报了名。通过一个月的培训学习,她学会了视频剪辑、直播带货等技能。经过临河区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介绍,现在她在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另一个创业者在抖音上直播带货。谈到感受,刘娟说:“现在我一点也不迷茫了,反而心里很踏实。这个园区所有设备都是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的,能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我很开心,真是太感谢政府了!”
      2022年,临河区依托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市场需求和贫困家庭的培训意愿,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2022年1—11月,临河区共有592人参加技能培训,150人参加创业培训;开设专业主要有中式面点师、养老护理员、保育员、广告设计师、电子商务师等,既提高了灵活就业人员从业水平,又增强了就业稳定性。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67人,发放金额11.35万元;发放大学生创业实训补贴187人,发放金额29.92万元。
      加大宣传力度 惠民政策促就业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更加积极的政策促进就业创业,加大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力度,并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宣传,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走进万锦世纪城二期海光盲人按摩会所分店,笔者见到了该店负责人付智红。今年35岁的付智红,曾经在海光盲人按摩有限责任公司当了12年按摩师。2020年5月份,付智红因业务管理能力强,被安排在分店当经理并让她成了股东。由于当时资金不足,她只能购买最基本的设备。营业额除了交租金,支付16个雇员的工资外,能勉强维持生计。2022年秋,她听朋友说,临河区就业服务中心有贴息贷款政策,她急忙去了解情况。后来,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贷款20万元用于扩大经营范围,除了足疗项目外,她店里又增加了刮痧、拔罐、艾灸等项目。在付智红的精心经营下,按摩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了。“感谢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有了扩大经营范围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干的。”付智红说。
      2022年,针对创业者贷款难这一问题,临河区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了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宣传,让更多的创业者了解创业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同时,积极做好贷前调查工作,严格审核贷款申请人资格。拓宽反担保渠道,推行10万元含10万元以下免担保贷款政策,简化操作流程、减少经办要件、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创业担保贷款良性运行。2022年1—11月,临河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笔,涉及金额1005万元,惠及147人。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崔哲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