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养老服务

我市出台“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1-25 15:5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市政府出台《巴彦淖尔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如何提供普惠服务、推动养老托育市场化,构建“一老一小”幸福生活圈,成为行动的关键。

      《方案》的出台体现了我市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补齐“一老一小”服务短板。同时提出了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和“老年友好型城市”的目标,并从11个方面部署了重点任务。

      《方案》分别从统筹推进城乡养老托育发展、提升兜底性养老机构服务水平、支持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发展、提升家庭照护能力、优化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营造宜居生活环境、推动康养融合发展、扩大老年社会参与、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培育壮大产业服务、培育智慧养老育幼新业态等11个方面部署了推进“一老一小”重点任务。

      《方案》的整体目标是,坚持以“一老一小”服务需求为导向,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优化生育政策,推动养老托育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符合巴彦淖尔市实际、制度完善、覆盖城乡、区域平衡、协调发展的养老托育事业发展和养老托育体系建设新格局,支持养老托育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更加友好,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能力显著提升,为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养老服务方面,到2025年,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机构床位布局日趋合理,护理型床位占机构床位数的比例不低于55%。推动在乡镇(街道)范围内建设综合功能的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乡镇(街道)的覆盖率达到60%。全市每个街道建成1所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托育服务方面。到2025年,基本形成形式多样、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体系,群众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全市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3岁以下儿童健康系统管理率达到92%以上。

      《方案》实施非常注重兜底保障,将提升兜底性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列入重点工作。坚持公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公益属性,充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着力健全城乡特困老人供养服务制度,开展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摸底排查。增加公办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全面提升照护能力。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健全农村牧区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制度。深入实施临时救助制度,解决困难老年人遭遇到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