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医疗卫生

临河区:完善医保体系 保障群众健康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20 11:5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医保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满足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为主线,全面贯彻执行医保各项政策,不断提升医保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度提升。

      健全医疗保障服务体系

      家住华海尚都小区的王先生,前不久因病在临河区人民医院住了1个多月,花费3万多元。作为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这笔钱对王文来说不是小数目,但他却没有因此发愁。因为他参加了城镇职工医保,按照医保报销政策,他个人只需要负担不到1万元。

      十年来,临河区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全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从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三元并立走向职工与居民双轨运行;将慢性病申报审核、特殊疾病用药、慢特病门诊报销等医保经办业务工作下沉到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部门通过逐步完善各项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推行出院报销一站式办理

      “阿姨,您可以在这个窗口办理出院,医保报销能一块儿结算。”9月1日,在临河区人民医院住院部一楼,患者刘女士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办理出院手续。刘女士因突发心梗住院,原本她还担心自己年龄大了不懂医保政策,报销会很麻烦,没想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出院手续和医保报销只用了几分钟就办理完了。

      “患者入院后只需要提供身份信息,就可以完成医保登记和住院登记。出院时,患者带着出院诊断证明、押金凭条、身份证或者医保卡、银行卡就能享受到一站式结算服务,很方便。”临河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介绍。

      近年来,临河区医保部门不断完善咨询服务体系,将医保政策宣传解答及医保报销流程指引纳入医院导医台服务内容。如今,在临河区各定点医院的走廊与宣传台上,只要稍加留意,关于医保民生实事的宣传材料随处可见,当患者及家属有需求时,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会及时上前讲解。

      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全覆盖

      在新华镇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聂长命发现大厅里多出来一块“医疗保障”牌子,上前一问才知道,为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临河区在所有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机构,所有参保人员可就近就地办理参保信息查询、登记、变更、个人账户明细查询、个人消费信息查询、异地备案、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慢性病待遇年检、一次性缴费年检等11项常规医保经办业务,实现了基层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做到了医保下沉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

      非凡十年,经过不懈努力,临河区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惠及面不断扩大,群众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对医保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一个个决策、一项项举措、一笔笔支出,汇聚成守护全区人民生命健康的强大合力,全力托起了民生幸福。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