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医疗卫生

我市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开始
标准为全年380元/人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09-28 15:1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我市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用已于近日开始征缴,个人缴费标准为全年380元/人。

      我市进一步提高困难人员资助参保标准。特困人员、孤儿(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由医疗救助资金全额资助;低保人员、返贫致贫人员、纳入乡村振兴部门监测范围的易返贫致贫人员由医疗救助资金按个人缴费标准的50%给予资助;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中的低保对象由医疗救助资金资助50%,剩余部分的资助按原方式、原资金渠道执行。

      参保范围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以外的城乡居民,包括农村牧区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各类全日制学校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其他人员,都应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生儿出生90日内由监护人按相关规定办理参保登记手续的,自出生之日起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均可纳入医保报销。

      参保时间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年预缴费制度。2022年9月19日至2023年2月28日缴纳2023年度医保费。在此期间未缴费登记的居民,视为放弃年度参保资格。2023年3月1日,全市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录入截止,参保系统关闭。

      缴费渠道

      除税务机关集中征收或社区、学校等集中代收外,居民可通过多元化渠道及时缴费,保证正常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蒙速办”APP缴费步骤:登录“蒙速办”→点“内蒙古社保缴费”→点“社保费办理”→选择本人或他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点“下一步”→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选择缴费金额→提交→按提示步骤付款→完成缴费。

      微信缴费步骤:登录微信→点“发现”→点“小程序”→搜索“内蒙古税务社保缴费”→点“我要缴费”→输入身份证号码、姓名、手机号码→选择缴费年度→选择缴纳费种→在“温馨提示”界面点“确定”→点“自主缴费”→点应缴费额选择缴费档次→提交→按照提示付款→完成缴费。

      支付宝缴费步骤:登录支付宝→点“市民中心”→点“社保”→点“内蒙古社保缴费”→点“社保费办理”→选择本人或他人,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点“下一步”→选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选择缴费金额→提交→按提示步骤付款→完成缴费。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