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医疗卫生

为了百姓病有所医
——我市医保惠民生工作综述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0-08 11:02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年来,我市医保部门主动作为,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构建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提升医保公共服务管理水平、扎实做好医保扶贫工作,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应保尽保 织密医疗保障网

      我市覆盖城乡的多层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初步建成,公平适度待遇保障机制日益完善,落实重大疫情医疗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医保制度,织密医疗保障网。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制度;生育保险与职工基本医保合并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乡医疗救助实现市级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建成。2021年,我市基本医保参保150.08万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保23.98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126.10万人,全市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7.54%,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7%和66%。

      我市落实“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将卫健部门“两病”健康档案管理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2022年上半年,“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惠及16.7万名患者,基金支付1219.4万元。建立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年度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累计达到1000元,政策范围内费用三级医院报销60%,二级及以下医院报销65%,退休人员提高5%,提高门诊保障水平,同时,逐步改革个人账户计入办法,稳妥推进个人账户改革。认真落实医保待遇清单制度,推进公平适度保障。

      实行“两个确保”政策,加大医保基金预拨力度,及时结算医疗费用,支持医疗机构平稳运行;积极推行“不见面办”“延期办”“放心办”等经办服务模式,确保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断线;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实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和缓缴政策,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多次降低核酸检测价格,有效发挥医保制度“定心丸”的作用。

      深化改革 增强群众获得感

      深入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动谈判药品落地,推进DIP支付改革工作。我市医保改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6个批次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2个批次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在我市落地执行,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8.35%,为参保群众节约资金约2139万元,心脏支架、人工晶体、冠脉扩张球囊和人工关节等高值医用耗材平均降幅分别达93.7%、55.8%、89.9%和82%。调整人工关节置换相关手术等项目价格,提升医务人员劳务价值。门诊特殊用药实现“双通道”管理,全市开通14家“双通道”药店,门诊特殊用药达到180种。

      制定了相关DIP付费方式改革政策,定点医疗机构实行包联机制,督促医疗机构完成医疗数据和结算清单上传任务;建立本地专家库,加强培训指导,计划2022年底实现实际付费。

      加强监管 守好百姓看病钱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3年来,我市认真执行医保基金运行分析机制,落实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结余留用、超支分担”责任机制,基金保持平稳有序运行。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5.73亿元,支出11.01亿元,累计结余24.06亿元;全市筹集医疗救助资金4484.25万元,支出3805.84万元,累计结余1091.66万元。同时,加大监管力度,设立医疗保障基金监测中心,打造专业监管队伍;建立了监督检查专家库,聘请义务监督员,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实行定点医药机构网格化管理制度,多渠道宣传《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将医保基金的力量从监管和经办人员扩展到广大人民群众。2019年—2022年上半年,全市医保部门通过自查自纠、专项治理、日常检查、飞行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智能监控等方式,检查定点医疗机构4358家,覆盖率为100%,处理违法违规医疗机构1138家,追回医保基金3803.87万元,曝光打击欺诈骗保案例697例。

      优化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我市经办服务进一步下沉,基层经办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办事流程全面优化,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慢性病申报下放到医疗机构直接认定,在“蒙速办”APP开通慢性病医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功能,无需患者来回跑路。

      我市以临河区为自治区级示范点,以乌拉特中旗、五原县为市级示范点,就近办理13项医保业务;其他旗县区均按照自治区示范点建设标准,打造市级示范点,与社区、医疗机构互联互通,延伸服务半径。

      实行代办帮办和全区通办制度,所有事项“无差别全科受理”,实行“一窗受理、受办分离、后台审查、材料流转、限时办结、全程留痕”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优化提速,等候时间进一步缩短;强化综合柜员制,推出“五制”“三公开”“三亮明”“一评价”制度,让群众少跑一次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经办窗口满意率达到100%。

      推出“周末5+2不打烊”和延时服务,群众可在周六日办理多项医保业务;设置服务导引台、政策咨询台、双语服务窗口等便民窗口,提供多元化窗口服务;开通并公布便民服务热线,方便群众咨询。

      落实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跨省异地就医结算1.67万人次,其中门诊结算1971人次,住院结算1.47万人次,异地就医结算更加便捷,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