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医疗卫生

为民生提质 为健康加码 奋力跑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访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伊拉特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2-11-25 10:07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基本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面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市医疗保障局将如何不断健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筑牢医保民生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就此,记者日前专访了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伊拉特。

      伊拉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这为我们做好医保事业指明了方向。市医疗保障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作用,织密织牢医保网,兜住百姓稳稳的幸福。

      完善医保制度体系,提高待遇保障质量。持续推进基本医保全民参保工作,2023年确保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困难群体100%参保。做好门诊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用药保障工作,加强药品供给,实施分类管理,细化宣传措施,确保政策家喻户晓,2023年底完成“两病”门诊用药保障示范城市验收工作。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改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巩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制度,深化城乡居民“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强化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建立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实施分层分类救助,科学确定救助范围。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增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常态化保障。

      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减轻群众就医用药负担。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2023年DIP付费方式覆盖全部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定点医疗机构按DIP付费的病种达到70%以上,全市按DIP付费的医保基金支出占住院医保基金支出达到70%以上。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骨科医用耗材和省际联盟组织中成药、口腔种植体等集采中选结果,认真落实自治区牵头的药品、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推进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提高网采率,强化违规行为监督检查。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按照自治区安排进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论证工作,对符合调价的项目按要求进行调价。

      优化医疗保障筹资机制,守好人民群众“救命钱”。建立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各方承受能力相匹配、与基本健康需求相协调的筹资机制,切实加强医保基金运行管理。完善筹资分担调整机制,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完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和个人合理分担的筹资机制,稳步提高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水平,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强化个人缴费责任,促进医保基金稳定可持续运行。对市本级医疗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联合检查。开展医保基金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旗县区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对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统筹等开展专项检查,实现全市医疗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

      加强医保经办精细化管理,优化医保营商环境。在确保依法经办、优质服务的前提下,坚持减次数、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建立“网上服务大厅”,开通“网上办”“跨省通办”等服务项目;实现综合柜员制度,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水平。推进异地就医工作,规范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提高异地就医备案率,提高异地就医费用结算率;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按时上划异地就医费用,异地就医患者在协议医疗机构实现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加强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推广应用,提升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和使用率,2023年激活率达到90%。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