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义务教育

“双减”让学习生活丰富多彩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2-15 09:5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练古筝

    学书法

    做实验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磴口县中小学从强化“五项管理”入手,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心里负担,学生课后服务形式多样,课余生活丰富多彩,有力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在磴口县实验小学体育馆内,跆拳道社团在体育老师的组织下,进行踢板训练;听着音乐,经典美诵社团学生带大家走进论语世界,品读孔子及其学生的一言一行。各功能教室里,悠扬的马头琴、激昂的架子鼓、精美的创意手工、婉转悠扬的二重奏表演……处处散发着浓浓的艺术气息,孩子们在老师的指点下,全神贯注地体验艺术之美。“现在,同学们每天都感到非常快乐。课后服务课堂生动有趣,我们在学校就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活动。”磴口县实验小学三(3)班侍熙雯说。

      磴口县实验小学根据实际情况,从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出发,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聚焦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科技与生活,开设了古筝社团、足球特色课程,组建丰富多彩的艺术社团,让学生尽可能多地体验到不同课程内容,充分挖掘学生的个性潜能,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对我们的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以及对学生学业水平监督考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校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研究推广生本课堂教学模式,科学调整课堂教学结构,优化课内外作业设计,丰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致力打造‘双减’学习新生态,让‘双减’政策真正成为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引擎和学校推进内生发展的有效途径。”磴口县实验小学副校长陈文萍表示。

      在磴口县实验中学的操场上,老师带领着足球社团、篮球社团的孩子们正在进行着足球绕桩学习和运球技巧练习。体育馆内,羽毛球社团和乒乓球社团的孩子们也在认真练习。走进教学楼,能够清楚地听到器乐合奏《我和我的祖国》和大合唱《和你一样》。趣味英语社团一张张可爱的面孔映入眼帘,朗诵、跳舞、画画、象棋、毛笔、剪纸社团的孩子们也在享受着社团活动的欢乐时光。

      “这学期我们学校组织的活动更丰富了,增加了社团活动,例如英语、篮球、剪纸等,我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心仪的社团。”磴口县实验中学八年级2003班学生魏雨航说。

      在“双减”政策中提出“要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磴口县实验中学充分挖掘各方面的资源优势,有效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利用课后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及辅导答疑,采取“走班”的形式,鼓励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参与到自己兴趣爱好的社团,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双减’切实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避免短视化、功利化的教育,让孩子们有充足的睡眠,有时间锻炼强健体魄,增加艺术修养,结交良师益友,重新构建和谐快乐的成长环境。”磴口县实验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张金瑞说。

      “双减”政策让教育回归本源,让孩子在学校可以学习到更多知识和技能,减轻孩子和家长的负担,给了孩子们更多的课余时间和更加多彩的童年生活,让快乐学习成为现实。(通讯员 贾利平 田甜 李星雨 文/图)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扈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