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重大项目

杭后完成20万亩玉米单产提升项目播种任务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3-05-18 09:38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近日,杭锦后旗玉米单产提升工程 20 万亩项目区全部完成播种,按照玉米密植增产精准调控技术方案,均采用宽窄行种植模式,窄行行距 45厘米~50厘米,宽行行距 75厘米~80厘米,窄行距间铺设滴灌带,亩均播种密度 5500株~6500 株。

      因地制宜分区域制定产量目标。以农业示范园区为平台,集中打造精准调控技术集成区2.68万亩,高产区密度控制在亩均6000株以上,目标亩产量1100公斤,亩增产200公斤;示范区依托玉米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科技示范园区建设、耕地地力补贴轮作项目区建设4.16万亩,由亩均4500株提升至5500株左右,目标亩产量1000公斤,亩增产150公斤;立足玉米种植优势区和可以配套水肥一体化的镇村重点推进“玉米密植精准调控高产技术”的示范推广,建设面积13.16万亩,由亩均4500株提升至5300株~5500株,目标亩产量900公斤,亩增产100公斤。
      加强技术指导。将科技人员按“玉米密植高产精准调控技术”试验示范推广的面积和分布区域进行分组包联,责任到人,指导到田,技术要领到户。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目标、新模式、新动能”六新要素为抓手,大力推行统一良种供应、统一种植模式、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机械作业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开展小面积高产攻关和大面积示范推广,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全旗玉米增产增效。
      采用先进农机具提高玉米全程机械化水平。充分利用北斗导航技术成果,为精量播种机安装卫星导航设备,预先设定线路进行精量播种,并同步完成覆土、滴灌带铺设,不仅实现全程机械化,而且提高了作业精度和效率。加快玉米“耕、种、管、防、收”的农机具的改进、配套与完善,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进程。
      多措并举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调控。配套安装移动式水肥一体化设备、澄清式节水和直引式节水设施及设备,在黄河水灌溉期间,可随时根据作物生长需要进行多次灌溉,满足玉米在不同时期的生长需求,实现用水适量管控。在播种后连接田间支管和毛管,精准滴水出苗,达到随时滴灌状态。根据天气预报情况播种后 24 小时内进行滴水出苗,保证出苗整齐度。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编辑:张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