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011746318/2012-00201 主题分类 民族、宗教
发布机构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文  号 巴政办字〔2012〕 95 号
成文日期 2012-06-08 公文时效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的通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2-07-11 08:5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部门:

      为了 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语文政策, 切实保障蒙汉两种文字的平等地位, 进一步规范我市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 以优异的市面用文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和全区第九次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现就进一步做好全市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 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

       社会市面用文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语文政策和少数民族地区行使自治权利的一项重要内容, 也是民族语言文字平等的一种具体体现。 加强和规范市面用文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 对于弘扬民族文化、 树立地区形象、 维护民族团结、 推动经济发展、 促进地区稳定, 巩固和发展平等、 团结、 助、 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 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 和《内蒙古治区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办法》, 不断加强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 全市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率、 准确率、规范率明显提高。 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如一些机关、 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 的牌匾、 标识无蒙文, 蒙汉文比例严重失调或蒙文书写错误; 外广告、 大铜字、 大铁字、 霓虹灯使用蒙文比例少;一些重要会议、 活动的会标、 条幅、 横幅无蒙文的现象时有发生。各旗县区、 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 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蒙古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 本着有利于发展进步、 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维护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的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平等、 语言平等、 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共同团结进步方针, 切实做好蒙古语言文字工作, 为构建文明和谐的巴彦淖尔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 迎接党的十八大和自治区第九次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

      二、 突出重点, 强化措施

        一是要做好宣传工作。 要结合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和迎会办会工作, 积极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继续广泛深入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民族语文政策, 使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的政策、 法规和具体规定家喻户晓, 推动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的制度化、 规范化。

      二是要做好自查工作。 各旗县区、 各部门要对本地区、 本部门、 本单位的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情况进行全面的自查自纠, 存在无蒙文、 错写蒙文或蒙汉文比例失调的要无条件立即改正;凡逾期未改正的, 要严格依据《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 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查情况和整改意见要于 8 20 前上报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民委( 蒙语办)。

      三是要做好治理整顿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 定具体治理整顿工作方案, 从现在起至召开全区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召开为止, 集中力量, 按步骤、 分阶段, 对本地区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实现全市社会市面用文工作有根本改观。 对未按规定进行规划、 设计、 翻译、书写、 制作、 挂放社会市面用文的单位和个人, 由民宗局( 蒙语办) 牵头, 工商、 行政执法、 公安等部门配合,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 管理办法》 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对于故意制造障碍、 妨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 由公安机关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四是要做好督促检查和信息反馈工作。

        各旗县区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向市委政府督查室和市民委( 蒙语办) 上报。 市委政府督查室、 民委( 蒙语办) 要加强对各旗县区、 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 在今年和明年各进行一次此项工作的专项督查),并进行通报, 切实提高全市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水平。

      三、 加强领导, 明确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的要求,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对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工作要进行统一领导和部署, 主要领导全面负责, 分管领导具负 责。 要建立和健全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领导小组, 进一步明确职责和任务, 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法和配套措施,对当地社会市面用文情况进行认真严格的检查整顿。 各旗县区民宗局(蒙语办)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社会市面蒙汉文并用工作。 民委(蒙语办) 要加强对全市各地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的指导、 管理、 督促、 检查工作。 工商部门要在办理营业执照或年检时, 应将蒙汉文并用作为一项硬性指标进行考察, 对不按规定使用蒙文的工商户 不予办理执照或进行年检。 规划、 行政执法部门结合职能将市面用文工作内容纳入检查监督范围之中, 无蒙文、 蒙汉文比例失调的牌匾、 外大型广告一律不予审批,在审批户外大型广告时把好关, 做到对无蒙文、 蒙汉文比例失调的设计方案一律不予批准。 对长期不使用蒙文的户外广告、 大铜字、 大铁字、 霓虹灯等应限期依法拆除。 交通部门要把好交通标志关,一律不得允许设置无蒙文、 蒙汉文比例失调的交通标志、指路标记、 街道标记。 公安部门对没有蒙汉文并用或蒙汉文书写不规范的机动车辆上的单位名称, 应要求其限期整改, 对没有按时进行改正的不予年检。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 齐抓共管、联合执法、 互相支持、 配合, 形成促进全市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的合力, 不断推进我市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工作走向制度化、 规范化轨道。

      o一二年六月 八日

      主题词: 民族事务 蒙汉文字 并用 通知

      抄送: 市委各部门、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政协办公厅、 军分区司令部、 纪委办公厅, 法院、 检察院, 各人民团体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2 6 11 印发

    相关文档:

    •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府办公厅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键下载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