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011746318/2012-00160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文  号 巴政办发〔2012〕 9 号
成文日期 2012-02-20 公文时效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批转推进商标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2-02-22 08:4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 农垦局, 经济开发区, 双河区开发建设管委 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驻市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市工商局制定的《巴彦淖尔市推进商标战略实施方案》 转发给你们, 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巴彦淖尔市推进商标战略实施方案

    (市工商局 2012 2 月)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贯彻落实《巴彦 淖尔市 2011 2015 年商标发展规划》 任务,特制定如下实施 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巴彦淖尔市第三次党代会、市二届一次人代会议精神,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培育、保护和发展一批巴彦淖尔特色品牌,努力创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目标任务

      按照《巴彦淖尔市2011年—2015年商标发展规划》要求,经过五年的努力,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商标注册、使用以及商标培育、发展、保护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巴彦淖尔商标,充分发挥商标在市场中的引领作用,建立起品牌主导经济增长的模式,实现“商标兴农、商标兴企、商标兴市”的目标。

      (一)全市商标注册以年平均10%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商标注册达到3650件。其中证明商标达到5件,集体商标达到2件;

      (二)全市驰名商标到2015年力争达到8件;

      (三)全市著名商标到2015年力争达到75件;

      (四)全市知名商标到2015年力争达到100件。

      三、措施要求

      为了实现《巴彦淖尔市2011年—2015年商标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提出如下要求:

      (一)面对现实,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主动性

      推进商标战略,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也是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途径,是企业竞争、地区竞争的重要手段,打造驰名品牌也是打造城市名片,对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各有关部门、各企业要面对现实,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认真分析我们的现状,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结合地区和部门的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推进商标战略的实施。

      (二)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工作

      1、突出抓住商标发展的重点领域。按照市委、政府“打好五张牌”、“打造五个基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力争把羊肉、番茄、绒纺产业做到全国最大”的思路,重点以培育农畜产品加工业、冶金及矿山工业、化学工业、电力工业和风能支柱产业为重点,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促进全市企业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及质量效益,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农畜产品加工业要由原料出售、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要依托地缘优势,积极扶持、培育、打造、我市的农畜产品驰名、著名商标品牌。同时以优势的农畜产品商标、优势工业品商标,推动国际现代农畜产品(B型)保税物流园区建设,借助(B型)保税物流园区建设平台,促进巴彦淖尔产品走向世界。

      2、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一是强化商标品牌意识,要认真规划好企业的发展,明确产品和品牌的发展方向,牢固树立竞争意识、发展意识和品牌意识,同时结合打造河套文化、游牧文化,大力推进商标战略,积极创立品牌产品,加强企业商标开发研究,加强企业形象策划,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和品牌的知名度及影响力,坚定不移地走商标兴企之路。二是推进技术创新。企业要用足用好国家和地方关于增强自主创新的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入,大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生产工艺,积极探索新领域、研发新产品,迅速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市场欢迎的名牌产品。三是强化质量管理。建立健全并不断完善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大力加强标准、计量、认证等基础工作,做好产品售后服务,尽快建立产地追溯制度,切实维护名牌产品的信誉,促进企业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四是推进品牌产品系列化。各企业要围绕优势产品做文章,以拳头产品、主营产品为龙头,发展配套产品、深加工产品,延长产业链,实现品牌产品系列化、规模化。

      3、注重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抓好服务,积极创造商标品牌建设的条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全市上下同心协力推进商标品牌建设的良好氛围。一是加强规划引导。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制订商标培育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名优商标争创和名牌培育工作。在广泛做好商标注册工作的基础上,立足我市自然资源优势,加大农畜产品商标的培育力度,重点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葵花、番茄、肉羊、绒毛、鹅、鸭农畜产品自主商标品牌,加强相应商标的设计、策划,提升商标价值。二是积极引导各类涉农企业,特别是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专业协会等各类市场主体,注册和使用农畜产品商标,大力推广运用“公司+商标+农户”经营模式,以国际现代农畜产品(B型)保税物流园区为依托,使我市自然资源优势尽快变为现实的产业优势,最终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三是加大工业商标的培育力度。对近年来引进和发展工业企业要指导其注册自有知识产权商标,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打造地方自主品牌,以利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四是加大服务商标的培育力度。重点围绕金融保险业、旅游业、信息业、现代物流业、物业管理服务等行业,大力培育一批服务商标。通过帮助企业引进和创新先进的管理理念、规范运作方式,运用先进服务技术和标准,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影响,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四是抓好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地要按照“梯队培育、逐级提升”梯次递进的原则,明确重点培育对象,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指导,做到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形成梯队结构。每年筛选一批在自治区内外市场信誉好、知名度高、影响大、重要经济指标在国内或内同类产品中领先的产品商标为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的培育对象。在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内蒙古著名商标上再有所突破。围绕国际现代农畜产品(保税)物流园区建设,转变出口方式,力争在打造肉羊、鹅、鸭加工、番茄、脱水菜、农产品、工业品等产业的自主商标品牌方面有新的突破。

      (三)加强领导,部门联动,确保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推进商标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各旗县区、各部门、各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真抓实干,切实推进商标品牌的发展。

      1、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县区政府要把推进商标战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建立推进商标战略领导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促使各旗县区、各部门要立足职能,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落实分工任务,加强沟通协调,相互支持配合,确保实现商标战略规划目标。工商部门要认真履行推进商标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主动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各地区落实商标发展规划各项工作任务,解决商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商标发展工作的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及时向领导小组反映汇报工作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要发挥职能作用,会同人民法院、公安、知识产权等部门做好商标维权工作;具体组织开展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的培育和推荐工作;组织开展知名商标认定工作;指导商标主体做好商标管理工作,建立商标培育帮扶档案。宣传部门要组织新闻媒体单位加大对推进商标战略的宣传力度,扩大商标宣传工作。对内组织实行定期宣传,对外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做好宣传。农牧业部门要做好农牧业产业商标发展的基地规划、建设和品种改良、绿色认证指导工作,做好证明商标的注册帮扶指导工作。发改委、经委、商务、农牧业、产业办、科技等部门要做好商标发展的项目支持,按照部门职能,做好行业商标发展规划落实指导工作。质量技术监督、卫生部门要帮助商标主体单位开展质量管理、认证工作。财政部门要做好资金项目的落实和帮扶工作。

      2积极营造环境。认真开展推进商标战略全方位宣传活动,整合宣传资源,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推进商标战略政策、商标品牌信息,曝光假冒伪劣产品,正确引导消费,形成全社会宣传商标、保护商标、发展商标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做好品牌宣传策划,扩大知名品牌的影响力,推动名牌企业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大力规范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的从业行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在推进商标战略中的作用,配合政府维护和监督名牌商标声誉,组织对驰名、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的推荐,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做好技术、管理、信息、宣传、法律等服务,开展商标知识、品牌经营和相关政策法规等培训,促进企业提高商标品牌创建能力和品牌运作水平。各职能部门把推进商标战略与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机结合,相互配合,强化监管,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和司法职能,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名牌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名牌成长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3完善激励机制,争创名优品牌。

      市人民政府决定将对获得驰名、著名商标、证明商标、集体商标荣誉的企业或组织、对推进商标战略先进地区、部门及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证明商标的企业或经济组织在有关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给予倾斜,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研立项、科技信息等方面优先扶持。

      4、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督查落实。

      各级政府及推进商标战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要深入市场、企业调查研究商标发展工作中的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督促检查,保证规划任务的完成。

       

    相关文档:

    •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府办公厅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键下载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