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索 引 号 011746318/2012-00163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文  号 巴政办发〔2012〕 10 号
成文日期 2012-02-20 公文时效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批转 2011--2015 年商标战略发展规划的通知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2-02-22 08:53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 农垦局, 经济开发区, 双河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市直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驻市各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市工商局制定的《巴彦淖尔市 2011 —2015 年商标发展规划》 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二年二月二十日

      

      巴彦淖尔市 2011 —2015 年商标发展规划

      (市工商局 2012 2 月)

      为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培育名优品牌,推进商标品牌战 略,提高企业和巴彦淖尔经济竞争能力,服务巴彦淖尔产品走向世界,通过商标兴农、商标兴企、商标兴市 活动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根据《巴彦淖尔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 划纲要》特制定《巴彦淖尔市 2011 2015 年商标品牌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富民与强市并重,扩大总量与优化结构并举,认真贯彻巴彦淖尔市第三次党代会、市二届一次人代会精神,努力打造巴彦淖尔地区文化和优势特色商标品牌,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培育、保护和发展一批巴彦淖尔特色品牌,努力创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国际知名品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市企业技术创新,推动我市企业质量效益、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确保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跨上新台阶。

      二、发展目标

      经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商标注册、使用以及商标培育、发展、保护的工作机制,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有较强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巴彦淖尔商标品牌,充分发挥商标在市场中的引领作用,建立起品牌主导经济增长的模式,推出具有强势竞争能力的巴彦淖尔品牌,使之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实现“商标兴农、商标兴企、商标兴市”的目标。

      (一)全市商标注册以年平均10%的速度增长,到2015年,商标注册达到3650件;产地证明商标达到5件;集体商标达到3件。

      (二)全市驰名商标到2015年力争发展到8件。

      (三)全市著名商标到2015年力争发展到75件。

      (四)全市知名商标到2015年力争发展到100件。

      三、商标发展的重点领域

      按照市委、政府“打好五张牌”、“打造五个基地”的精神,实施“走出去”战略,结合我市的实际,要突出重点,抓好商标发展工作。

      ()扶持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1B型(保税)物流园区是我市政府为实现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施“走出去”战略,直接对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搭建的一个良好平台,有利于打造巴彦淖尔品牌集群区。对入驻园区企业注册自主知识产权商标,培育知名、著名、驰名商标要提供便捷优质服务。商标品牌战略要服务园区建设,要依托园区建设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

      2、在扶持保护规范使用“巴彦淖尔小麦”、“磴口华莱士瓜”、“乌拉特羊肉”证明商标(地理标志)的同时,扶持其做大做强。要依托地缘优势,积极扶持注册“二狼山白山羊绒”、“巴彦淖尔番茄”和蜜瓜、枸杞、苹果梨证明商标工作。

      3、扶持鼓励企业注册脱水菜、瓜果蔬菜等产品注册集体商标工作。对番茄产业、肉羊产业、葵仁产业、脱水菜产业加强商标资源整合利用,使用集体商标,形成产业化经营,提高竞争能力。培育扶持番茄产业“万野” 商标争创驰名商标。培育“多多美”争创知名品牌。

      4、在扶持保护规范使用“河套”面粉驰名商标的同时,积极扶持其他面粉加工、油脂加工、炒货业、食品行业如 “硕丰园”、“佘太如意”等商标争创内蒙古著名商标工作。培育扶持“大后套”、“全得妙”、“宏发素康”、“玉林”、“三盛”等商标争创驰名商标。

      5、在扶持保护规范使用酒业“河套”驰名商标的同时,要培育扶持 “马奴”、“寿翁”等争创内蒙古著名商标;培育扶持“沙金古泉”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6、在扶持保护规范使用绒纺业“维信”驰名商标的同时,积极扶持“维可欣”、“柔丽雅”争创内蒙古著名商标;“雪候鸟”、“双河”、“佳兵”等争创驰名商标工作。

      7、积极培育扶持肉类加工业 “晶鑫”、“索仑”商标争创内蒙古著名商标;“草原宏宝”、“草原鑫河” 争创驰名商标工作。

      8、扶持保护饲料产业的发展,积极培育扶持饲料“飞虹”争创内蒙古著名商标;“富川”、“恒牧”饲料争创驰名商标。

      9、扶持保护制种产业的发展,积极培育扶持种业“真神”、“科河”争创驰名商标。

      10、扶持鼓励番茄、肉类、脱水菜、葵仁、面粉各种食品、羊绒等产业在境外注册国际商标,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11、积极鼓励、扶持农牧业特色产品的注册商标工作。

      (二)扶持冶金及矿山业发展

        对于冶金及矿山企业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鼓励扶持铜、锌、铅、钢铁冶炼及深加工产品、黑色金属冶炼加工业、非金属矿山工业品,注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培育扶持其争创知名、著名、驰名商标。 

      (三)扶持化学工业的发展

      要积极引导扶持化学工业企业在新产品开发的同时,积极注册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建设大型煤焦化、新型煤化工基地,培育氯碱化工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扶持如洗煤化工、甲醇、二甲醚化工、硫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铬盐化工、生物制药等产业商标争创知名品牌,同时要积极扶持“博威”、“昆龙屋”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化肥行业“乌拉山”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蕴丰”、“蒙鲁特”争创内蒙古著名商标。在新上项目煤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和煤—电石—聚氯乙烯—塑料型材循环产业上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商标。扶持培育其争创知名、著名、驰名商标。 

      (四)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要积极扶持产业风电、太阳能发电、甜高粱秸秆制燃料乙醇、生物质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煤矸石发电产业的发展,鼓励注册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同时争创知名品牌。

      (五)扶持旅游产业发展

      积极打造四条精品旅游路线:要加强对三盛公水利枢纽、乌兰布和沙漠、纳林湖、阴山岩画景区,黄河大漠风情旅游线;草原风情、边关探险及跨国旅游线;乌梁素海湿地、乌拉山原始森林公园、维信高尔夫度假村的湖光山色休闲度假旅游线;河套田园风光旅游线指导帮扶服务,大力宣传巴彦淖尔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培育自己的旅游特色商标品牌。积极争创知名品牌。

      (六)其他产业

      培育扶持建材、餐饮、建筑、物业服务等产业注册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争创知名品牌。积极培育服装业“尤龙”、“森普利”、“维可欣”商标争创内蒙古著名商标;积极培育扶持建材“乌拉山”、“团羊”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鼓励餐饮业、建筑业、物业等服务行业注册商标,扶持其做大做强,争创知名品牌。

      四、商标发展的主要措施

      ()建立组织机构,加强统一领导

      成立巴彦淖尔市推进商标发展战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市商标发展规划,对全市商标发展战略工作领导、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主要职责是:指导、协调、督促市直有关部门、旗县区政府具体实施商标发展战略;协调解决实施商标战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宣传商标法律和商标知识;组织知名商标认定委员会认定巴彦淖尔知名商标;指导培育推荐内蒙古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工作;总结推广我市驰名、著名商标企业的发展、保护经验。各旗县区政府也要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责任,抓好落实。

      () 引导市场主体,实施商标战略

      各旗县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标服务机构要采取措施,加强对市场主体实施商标战略的指导和服务,健全商标档案,积极指导帮助市场主体制定商标战略实施规划,解决实际问题,同心协力,共同完成商标发展规划的目标。

      () 加强舆论宣传,营造社会氛围

      各级政府及工商、新闻出版、报社、广电等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商标法律、商标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力度。特别是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优势,通过设立专栏、制作专题等形式,广泛宣传我市商标发展和“商标兴市”、“商标兴企”、“商标兴农”的典型事例,在全社会形成重视商标、宣传商标、发展商标、保护商标的氛围。

      () 完善激励机制,争创著名、驰名商标

        各级政府要把帮助、引导企业争创著名商标和驰名商标作为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对被认定为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取得产地证明商标的组织要根据财力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驰名、著名商标企业,在有关资源要素保障方面给予倾斜,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研立项、财政贴息等方面优先扶持。

      ()加大打击商标侵权力度,保护商标专用权

      人民法院、工商、公安、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要协同配合,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查处商标侵权的违法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为实施商标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加强理论研究,扩大对外交流

      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采取多种渠道,不断加强对商标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理论研究,积极参与国际和国内的学术和经验交流,适时组织商标管理人员到发达地区学习、培训,在全市推广商标战略先进经验,邀请知名专家来我市进行指导。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不断推动我市商标战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相关文档:

    • 来源:巴彦淖尔市政府办公厅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键下载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