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答复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19-10-16 16:35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巴政建复字〔201930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013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黎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蒙医药人才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留人用人机制不够灵活的建议

      根据人事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试行办法》(国人部发〔200670)和《内蒙古自治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内人发〔2007131号)精神, 2009年,我市制定了《巴彦淖尔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巴市人发〔200884号)的意见,并按要求进行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岗位聘用的组织实施工作。我市各地各部门都按规定的结构比例进行了岗位设置。

      201712月自治区下发了《关于适当提高基层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的通知》(内人社发201759号),要求各旗县区对于知识技术密集、高层次人才相对集中的事业单位,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岗位由过去的0.6:3.2:6.2提高为2:4:4,我市已及时将相关文件下发到各旗县区,目前正在组织实施中。下一步,对于卫生系统岗位设置时高、中级岗位结构比例的核定,待自治区出台相应政策后进行重新设置。

      二、关于加大投入,全面改善农村牧区卫生院环境的建议

      2017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工作,每年争取上级资金600万元,用于新建、改扩建3所卫生院,投入489万元为全市所有村卫生室购置健康一体机。2019年,市卫健委争取到第一批项目资金1650万元用于投资部分设备短缺的中心卫生院,已完成招标采购工作,在8月中旬安装到位。

      乌拉特后旗政府投资268.6万元,为呼和温都尔镇中心卫生院、巴音前达门苏木中心卫生院、乌盖苏木中心卫生院三家医院分别各配置1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彩超机,为乌盖苏木卫生院、巴音前达门苏木中心卫生院分别各配备DR、数字化心电图机1台。

      目前市卫健委正在向自治区卫健委积极争取流动医疗车和部分医疗设备项目经费1100万元,用于一般卫生院的短缺设备的购置。

      三、关于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的建议

      积极开展基层卫生人员提升国家培训项目,通过线上注册学习、线下观摩、考察、讲学、实操等形式,实现对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医疗护理业务骨干培训全覆盖。今年我市全面启动基层业务人员线上培训,以医护三基训练、卫生法律法规、医学人文为重点,通过每日一题、每周一课、每月一考、每年一赛的模式,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人员开展全天候线上培训,截止5月底全市共注册培训2312人,每日一题参与1894,81.93% ,每周一课参与1841,79.64%  ,每月一考参与1855 人,占80.24%。启动对基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乡村医生培训项目,通过线上注册学习、线下观摩、考察、讲学、实操等形式,对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人员133人、医疗、护理业务骨干194人、乡村医生212人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模式培训,全面提高基层管理人员、乡村医生的管理、业务、实践能力。

      四、关于开辟绿色通道,全力引进蒙医人才的建议

      按照《关于推进落实蒙医中医医院倾斜政策的通知》(内卫计蒙中2018120号文件)要求,蒙医机构在有空编情况下,上报招聘人才计划,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引进人才考试,考试通过后解决人才紧缺问题。建立全市医疗卫生人才招聘绿色通道,重点向蒙中医药卫生人才方面倾斜。落实蒙医药中医药专业人才招考时取消报名比例限制政策并通过联动放宽学历、年龄等招聘条件,招聘蒙医药中医药人才。基层蒙医药中医药人员初聘高薪酬的政策,壮大和稳定蒙医药中医药人才队伍。

      五、关于加大投入,提高蒙医在社区和卫生室的比重的建议

      建立以蒙医中医医院为龙头和支撑、以苏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嘎查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主体的基层蒙中医药服务网络,实现了全市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以上的苏木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含蒙医、中医、中西医结合,下同)医师占本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蒙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65%以上的嘎查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以蒙中医药服务为主的乡村医生或能中会西、能蒙会西的乡村医生。基本满足城乡居民对蒙中医药医疗保健服务需求,使城乡居民看蒙医中医更方便、更有效、更便宜,通过蒙中医药预防保健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

      六、关于创新方法,加快蒙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2018年市财政安排100万元名蒙医名中医传承工作室项目经费。继续实施名医传承带教,实现全市蒙中医在线跟师临床实践、实时培训、远程指导、技术传承整理等功能,为全市培养更多的蒙中医药人才。

      加强对现有蒙中医药人员加强培训。实施蒙医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项目,对有一定临床技术水平的蒙医(中医)医生进行理论培训和派出进修;实施蒙中医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培养蒙中医全科医学人才;实施蒙中医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组织全市来自7个旗县区的223名基层医生集中进行为期1个月的蒙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蒙中医药技术水平。

      积极开展蒙中医药师承和学术继承工作开展第三批名医师承和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确定了12名名蒙中医,并为他们每人遴选2名学术继承人;启动蒙中医名医工作室,聘请专家现场开展诊疗教学,每月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现场示范诊疗教学并录制影像资料,进一步提高我市蒙医药服务能力。

      加强蒙中医药人员知识更新。通过实施继续医学教育、京蒙对口支援,以及与国际蒙医医院协作等方式培养人才。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 蒙医蒙药内蒙古行动等活动,邀请国家中医科学院专家、自治区名医多次来我市讲学带教。与此同时,通过人才招聘、考录、储备等方式,增加蒙中医蒙中药人才数量。

      七、关于加强基层信息化建设,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区域医疗中心远程服务系统建设任务的建议

      建立医联体内基层检查、上级诊断信息共享服务体系,实现检查检验互认,促进分级诊疗形成。通过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上下联动的远程影像、心电、检验、病理诊断及远程会诊与教学应用;在区域内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二三级级医疗机构及自治区级三级医疗机构间的远程医疗信息共享应用服务。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厚爱,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191016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