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答复

关于对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00号建议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0-07-07 09:56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关于磴口县建设50万亩优质饲草基地给予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您提出的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的建议。近年来,磴口县依托蒙牛乳业、圣牧高科通过自养和带动农户规划养殖奶牛、建立优质苜蓿饲草种植基地,在奶业振兴方面已走在全市的前列。2020年,巴彦淖尔市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到2023年建成20万亩饲草基地、5个万头奶牛场、1个乳品加工企业和1个饲料加工厂。目前,20万亩饲草基地选址已完成,位于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巴音宝力格嘎查和巴音温都尔嘎查,其中1.7万亩饲草基地(包括1800亩自建牧场)的土地流转、“三通一平”等相关工作正在积极开展;5个万头奶牛选址已完成,分别位于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巴音温都尔嘎查占地面积1800亩,磴口县沙金套海苏木巴音宝力格嘎查沙业兴公司第二项目区3个(占地面积1500亩、1800亩、1500亩),杭锦后旗太阳庙农场三分场场部西南占地1570亩,目前正在开展牧场土地流转、“三通一平”、场区基础设施等措施的落地;乳品及饲料加工厂目前正在选址中;同时现有16家牧场与伊利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总投资22.6亿元,计划新增奶牛9.1万头,目前,已有10家牧场开工建设,已完成投资2.97亿元,到场奶牛2100头。与伊利集团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尤其是磴口县乳业集群绿色发展和带动当地农牧民增收,并持续改善乌拉布和沙漠生态环境。
      2.关于您提出的增加苜蓿补贴的的建议。按照自治区《高效节水优质牧场补助费(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资金管理办法》对高产优质苜蓿产草田按照每亩600元的标准一次性给予补助,对优质苜蓿种子繁育田按照每亩12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近年来,磴口县共实施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4.32万亩,计划补贴资金2715.6万元,实际发放到位补贴资金1859万元。该《管理办法》实施期限为2016年—2020年,目前正在积极与自治区农牧厅对接,争取在国家和自治区层面上提高新一轮的高产优质苜蓿集中连片种植补贴标准,以更好的调动企业和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为进一步落实奶业振兴计划提供优质牧草基地;同时,建议磴口县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优惠政策,将高产优质苜蓿种植补贴提高到1200元/亩。
      3.关于您提出的给予基层政府对奖补资金分配上更多的主导权的建议。建议磴口县人民政府在遵循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奖补资金发放程序等的前提下,根据企业和农户不同需求,以建设示范园区、项目基地等方式,将现有的奖补资金统筹使用,发挥奖补资金的示范带动作用,真正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0年7月7日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编辑:杨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