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人大建议答复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对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44号建议的答复

  • 巴彦淖尔市政府门户网站 www.bynr.gov.cn
  • 2021-10-09 11:30
  • 保存
  • 打印本页
  • 分享到: 微信
    qq 微博 空间
  •   尹美英代表:

      您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乌拉山天然次生林区实行全面禁牧的建议》已收悉,经过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乌拉山天然次生林区全面禁牧意义重大 

      (一)乌拉山天然次生林区是内蒙古自治区西部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乌拉山林区属阴山山脉西段,位于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林区总面积175.61万亩,森林覆被率达47.63%,包括乔木、灌木、辅助生产林等多种林地类型,是黄河中上游、河套平原东段、包兰铁路、京藏高速公路和110国道的最重要的生态屏障,生态区位特殊,生物多样性丰富。在保障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根据目前乌拉山天然次生林区生态保护和恢复的实际需要,应该实施全面禁牧保护。 

      (二)乌拉山林区内长期居住的牧民涉及乌拉特前旗白彦花镇、沙德格苏木、额尔登布拉格苏木3个苏木镇、16个嘎查村。这几年,虽然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乌拉山天然次生林区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乌拉山林场加大对天然次生林区保护力度,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但是职责不清、权责不明,边建设边破坏,林牧矛盾一直困扰着生态建设。 

      (三)为了保护好内蒙古西部地区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森林资源,维护当地生态安全,使林区在培育、保护、科研、宣教、开发利用诸方面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高,为资源的有效管护和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建立示范模式,生态移民已经是大势所趋、迫在眉睫。 

      二、积极推动乌拉山天然次生林区全面禁牧工作 

      由于乌拉山天然次生林区森林资源权属不清、责任主体不明,乌拉山林业管护中心有管护管理职责,但是没有林权证。为逐步扭转乌拉山天然次生林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不利局面,切实解决牧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建设之间的矛盾问题,采取以下相关措施,积极推动工作落实。 

      (一)成立联合工作组,为全面禁牧提供组织保障 

      由市政府办公室、市林草局、乌前旗政府、市自然保护局、市民政局、市农牧局、市环保局联合组成工作组,协调解决牧区移民禁牧、确权定界、资源保护等相关问题。 

      (二)成立乌拉山林业管护中心,全面落实好禁牧工作 

      抓住事业单位改革契机,在原来乌拉山林场基础上,成立乌拉山林业管护中心。根据中共巴彦淖尔市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市林业和草原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职能编制的批复》,乌拉山林业管护中心的主要职责任务是:宣传贯彻国家、自治区关于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政策法规;开展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工作,做好护林、造林营林和林草防火工作;开展乌拉山次生林区、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工作,利用现有林地资源积极开展生态营造林工程。乌拉山林业管护中心成立之后,将更加聚焦乌拉山次生林区生态建设保护主业,以更加的饱满的信心和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推动逐步实行全面禁牧。 

      (三)积极沟通协调,做好乌拉山次生林区确权定界工作 

      要在乌拉山次生林区实行全面禁牧,必须首先要做到确权定界,厘清权属,才能做到深层次解决森林保护和牧民生活生产之间的矛盾。尹美英代表的建议提出后,自治区林草局下发协办意见,明确要求尽快进行确权定界。我市将确权定界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是基础和关键,积极向市政府请示汇报,同自然资源局联合实地调研,并同乌拉特前旗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接洽和交换意见,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以期最终形成确权定界方案,积极稳妥推动乌拉山次生林区全面禁牧工作。 

      (四)研究现有林草资源政策,解决禁牧后牧民生活保障 

      根据现在林草政策,禁牧后让一部分牧民转变为林草管护员。同时整合现有草原奖补资金、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解决禁牧后牧民的生活问题。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5日   

        签发人:郭占江 

        承办人: 张  旭 

        电  话:15164853426 

    相关文档:
    附件下载:
    • 来源: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督查室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